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江苏南京中考语文试卷点评与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9 17:08:34

中考真题


语文、物理考试昨结束,学科老师分析——

靠死记硬背很难“应付”中考

扬子晚报网讯 我市中考首日开考语文和物理两门学科。考生考完后普遍感觉,直接从书本上“搬”下来的题目在中考试卷中很少。对此,不少老师认为,要想通过死记硬背来应付中考已经不可能了,引导学生多关注生活,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已经成为中考命题的方向。

语文:

对死读书的学生有挑战

昨天中午11点,语文考试结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时不少考生垂头丧气,表示试卷有难度。

考生反映,本次语文的现代文阅读以及文言文阅读都很有难度,感觉无从下手,预计总分会被拉下不少。作文题目《书里有个“我”》,也不好写,想要拿高分很困难。

市学科带头人、第三初级中学滕之先老师认为,今年语文试卷选材接地气,贴近学生生活。如默写题涉及莫言获奖,选择题涉及儿童节、端午节、歌曲《锦上南京》、“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等,综合性学习板块选取体现南京城市精神的“34路博爱线”、2路双语报站和“美丽乡村游”等生活素材,阅读部分中则选取关于动物、饮食之类的文本,这些文字充满生活情趣。滕之先老师认为,考试内容虽然大多取自课外,但每一个考查的能力点都能在课内找到对应。

而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朱刚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书里有个‘我’”,以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读书生活为切入点,引导并促进学生好读书,读好书。题中的“我”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书中的某个角色,这里的“我”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考生只要真的拥有一本自己“心爱”的书,真的用心读书了,就一定会写出有内容的作文。

一位语文老师说,今年的试卷,主要引导考生关注生活,注重阅读,不要一味死读书,对于平时埋头课本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试卷确实有挑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