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地理知识点:地球自转、公转运动方向都向东?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9 16:52:43

中考真题


长期以来,关于地球运动的方向(自转和公转)为自西向东,似乎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否真的如此呢?本文将探讨地球上的方向及地球自转、公转运动方向,并对他们进行比较,找出真正的结论。

一、地球上的方向

1.南北方向

地球上的南北方向由经线方向确定,即经线指示南北方向。通过地轴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为一个经线圈,地球的南北极点将所有经线圈都分为两条经线,每条经线都是一端连接北极点,另一端连接南极点,所以沿某一经线向北极点表示方向向北,向南极点表示方向向南,北极点和南极点分别表示地球的最北端和最南端。由于地球上每条经线都是半圆(理论上),所以同时也说明地球上的南北方向是曲线(弧形)方向,有限方向(南北极为端点)。

2. 东西方向

地球上的东西方向由纬线方向确定,纬线是指垂直于地轴的平面与地球表面的交线,理论上,为一圆圈(南北极为一点),其中最大的纬线圈为赤道,纬线延伸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平行。在同一纬线圈上,顺着地球自转方向即为向东,相反即为向西。由于纬线是一个圆圈,所以在地球上向东或向西都可以绕地球转圈,所以地球上的东西方向是环形(圆)方向,无限方向(永无终点)。

3.其他方向

当东、南 、西、北方向确定后,其他如东北、西南或东偏北、西偏南等方向就容易确定了。(如图一)

图一 图二

二、地球自转

1.自转轨道

地球绕其地轴的旋转叫自转,其自转轨道面叫赤道平面。

2.自转方向

地球的自转方向为自西向东,这是约定成俗的。实际上,是先有地球的自转方向,后有地球的东西方向,即规定地球的自转方向就是地球上向东的方向,即地球的自转就是自西向东自转,这是不容也没有必要讨论的。如图二:图中箭头方向表示自西向东,也表示地球自转方向,二者是一致的。

三、地球公转

1.公转轨道

地球自转的同时也在公转,其公转轨道是一个近似正圆的椭圆轨道。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地球绕日公转轨道面叫黄道平面。

2.公转方向

从黄北极上空向下看,地球在黄道上沿逆时针方向绕太阳公转。(如图三)

#p#分页标题#e#

图三 图四

但实际上,由于地球自转轨道面(赤道平面)与公转轨道面(黄道平面)并不重合。而是存在23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