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 正文

中考物理知识点:运动和力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7 21:59:19

中考真题

中考物理知识点:运动和力

  知识方法点拨

  (1)判断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方法

  相互作用力:符合A给B的某某力与B给A的某某力这种关系的两个力是相互作用力。(注:初中阶段,除A给B的压力与B给A的支持力这对相互作用力中“压”和“支持”用了不同的词语表述以外,对其它相互作用的两个力进行描述时,某某必为相同词语,如A给B的吸引力与B给A的吸引力、A给B的摩擦力与B给A的摩擦力……,而压力和支持力这对相互作用力也可以用相同词汇描述为A给B的弹力和B给A的弹力。)

  平衡力:若一个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则我们说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此时,对该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同一直线上的所有力叫做平衡力,即向上的所有力与向下的所有力是平衡力,向左的所有力与向右的所有力是平衡力,向前的所有力与向后的所有力是平衡力。

  (2)摩擦力的计算方法

  计算静摩擦的大小,只需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列平衡等式即可得答案。不同状态下,静摩擦的大小也是不同的,要分别计算得到各个状态的静摩擦。

  计算滑动摩擦的大小,只需找到一个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的状态,对该状态时的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列平衡等式计算即可。不同运动状态下,只要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滑动摩擦力大小也不变,故滑动摩擦力只需算得一次,其它状态均为此值。

  易错易混雷区

  (1)力不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2)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惯性,无一例外。若物体受非平衡力,其运动状态会发生改变,此时惯性未能成功维持得住原有的运动状态,但即便如此,物体此时仍具有惯性。

  (3)影响物体惯性大小的唯一因素是质量,惯性与速度、运动状态无关。

  (4)惯性不是力(作用),而是物体自身的性质,所以“惯性力”、“惯性作用”、“受惯性”的说法都是错的,将惯性与力去进行大小比较也是错的,对于惯性正确的说法包括:“(具)有惯性”、“因为惯性”、“利用惯性”、“防止惯性带来的危害”。

  (5)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只与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与速度大小、运动方向、匀速与否均无关,只要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不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