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地理知识点:中国离国际城市化有多远?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7 19:58:33

中考真题


"全亚洲必须为超过10亿的15岁以下的少年提供教育的机会,为超过6.5亿的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为9.5亿的妇女开展计划生育和健康咨询服务,并且要让他们享受到必需的医疗卫生条件。这一切,都要靠城市化来解决。"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上,生动地阐明了亚洲各国推进城市化的目标和任务。

在改革开放中加速的中国的城市化,正在努力向着这一目标迈进,但与国际城市化进程相比,仍有明显不足。突出的表现有两个方面:一是整个国家的城市化率较低,二是个体城市的城市化水平偏低。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2000年,全世界人口中的16.5%集中于百万人口的城市之中,而中国只有11.3%,低于世界平均值5.2个百分点,低于中等收入国家11.3个百分点,低于高收入国家20.7个百分点。"同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为36%,而美、英、法、德、日等国的城市化率分别为94.7%、89.1%、82.5%、81.2%和77.9%。

据牛文元分析,中国大城市的人口密度远高于世界主要大城市,例如上海浦西区的人口密度达到3.7万人/平方公里,而美国纽约仅达到8500人/平方公里。但是中国城市带的劳动生产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依据世界劳工组织(ILO)2003年最新报告:2002年,美国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60728美元,欧洲国家平均为43034 美元,而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均劳动生产率分别为10600美元、9500美元。此外,中国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能耗显著高于发达国家,这些因素导致中国个体城市的城市化水平较低。统计资料显示,中国首位城市在国家经济的作用与贡献偏低,带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马力"不足。例如,美国纽约的GDP占全国总量的24%,日本东京的GDP占全国总量的26%,而中国GDP最高的城市上海,2002年GDP仅占全国总量的十九分之一。

"中国首位城市规模偏小和集聚财富能力偏低的现象,已经到了必须认真考虑的时候了。" 牛文元分析道:GDP达到1万亿美元之后,美国用了10年时间增长了1.7万亿美元,日本用了10年时间增长了1.4万亿美元;中国2000年的GDP达到1万亿美元,预计10年后翻一番,第一个10年分别比美国和日本少增长0.7万亿至0.4万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城市化率仅为36%,而美国、日本GDP达到1万亿美元时,城市化率分别超过87%和65%。

显然,城市化率的差异导致了财富集聚能力的差异。专家认为,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是中国城市化水平落后的重要原因。当今世界,只有大城市带动的城市圈,才真正有资格、有实力参与21世纪的国际竞争,才能真正融入全球化经济。为此,要以科学发展观推进城市化发展,纠正"城市的发展必然引发'城市病'"、"必须严格控制大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化的结果应当是均衡分布遍地开花"等认识上的误区,探索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加快大城市带建设,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使我国的大城市真正成为国家经济运行网络中的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货币流、人才流的"五流"节点,提高国际竞争能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说:"加快城市化进程应该有利于工业和农业的协调发展。只有通过区域功能的完善,才能带动经济的总体发展。目前,中国三大都市圈的地区规划都考虑到了区域的问题,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的规划带动了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大了地区间的发展沟通。" #p#分页标题#e#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甘师俊教授说:"中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例如废弃物的过度排放、垃圾围城、酸雨污染等因素对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损失,相当于GDP的3-8%。据343个城市调查,只有1/3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因此,城市化过程必须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状态相适应。城市化不仅是一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还应当符合自然界演变的规律,这样的城市才具有生命力。"他认为,绿色与健康应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支柱,也应该是当前城市规划创新的方向。中国城市要以此为指导,实现绿色GDP意义下的"城市循环经济"。

牛文元说:"中国经济将越来越向各个大城市区,特别是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唐这三个大城市区(群)集聚。但目前这三大城市群的GDP总和还不到全国总量的40,亟需国家在城市化整体战略中制定促进大城市区、大城市群发展的政策支撑。只有三大城市群的GDP总和达到全国总量的70%时,才能真正带动起中国经济的腾飞。"他建议,借鉴欧盟的组织架构,实施"组团式城市群"战略目标,通过打破省际间的经济约束框架,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整合区域产业链布局,实现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的体制突破和制度创新。 专家预计,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城市带建设,到2020年,中国三大城市群将在不到全国7%(约为6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产生出占国家总财富三分之二以上的GDP(约26万亿元),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三大组团式城市群和中国财富集聚的战略性载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