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地理知识点:不能走过量消耗自然资源老路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7 19:48:16

中考真题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上午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国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汇报。他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目标,不能走过量消耗自然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矿产资源的老路。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促进和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课题是由中国工程院组织完成的。有28名院士和270余名专家参加了研究。工程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研究成果汇报。

温家宝充分肯定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对参加课题研究的各方面专家表示感谢。他说,中央高度重视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并把这一问题作为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来抓。中国工程院的研究成果,对于认清中国矿产资源供求形势,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矿产资源战略思路,制定相应的规划和政策,很有意义。

温家宝指出,解决中国发展所需的矿产资源问题,必须通过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科技创新改善资源利用,通过国际市场调剂资源余缺。实施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一要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高消耗项目,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生产技术工艺,坚决淘汰浪费资源的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合理开发,综合利用,提高矿山回采率,保护优势资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好二次资源。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二要坚持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并举,首先立足于国内。加强国内资源勘查。大力推进矿山生产基地现代化建设。加快矿业体制和国有矿山企业改革。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资本进入矿业。努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矿业集团。积极引进来、走出去,通过平等合作,开发利用国外资源,实现共同发展。三要坚持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管理职能要切实到位,依靠价格杠杆调整资源供求,依法管理矿产资源和矿业,充分调动各方面对资源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温家宝强调,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既是关系长远的工作,也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把这个重点课题研究好、谋划好。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曾培炎,国务委员华建敏、陈至立出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