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地理知识点:台湾问题背景介绍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7 19:10:47

中考真题


台湾问题的出现,是国民党发动反共反人民内战的结果。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在美国的支持下,撕毁《双十协定》和政协决议,于1946年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通过三年多的解放战争,最终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蒋介石退踞台湾,并在美国的继续支持下,维持所谓“代表全中国”的反共政治、军事机构,从而导致海峡两岸长期隔绝的分离状态。

外国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推行“以台制华”战略,谋求其所谓的全球战略利益与国家利益,全面扶植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这是台湾总是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政府从所谓反共全球战备及国家利益出发,不遗余力地孤立和遏制新中国。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武装干涉纯属中国内政的海峡两岸关系。1954年与台湾当局签订所谓的《共同防御条约》,而对战争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迫于1954年、1958年两次奋起还击,炮击金门国民党守军,两次台湾危机由此产生。美国政府插手台湾问题,阻碍中国统一的错误政策,造成台湾海峡地区长期的紧张对峙局势。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后,后一方面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对利用台湾问题打压和遏制中国。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与行动,为台湾问题的解决增添了新的障碍和阻力。李登辉于1999年抛出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分裂言论后,美国虽表示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仍强调坚持《与台湾关系法》,这再一次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使台湾问题复杂化。由此可知,美国推动“以台制华”战略和“双轨”政策,维持两岸分裂现状,阻挠中国统一,这是台湾问题直到现在还未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学科分析

从地理学科分析:

1.台湾东临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距350千米,北濒东海,东北与琉球群岛相距600千米。台湾省包括台湾岛、澎湖列岛、钓鱼岛等岛屿,面积共约3.6万平方千米。台湾岛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岛屿,中央山脉纵贯南北,把全岛分为两部分,习惯上也称东台湾和西台湾。中央山脉隆起较晚,地质构造复杂,岛上多火山、地震。1999年9月21日,台湾花莲西部地区发生里氏7.6级大地震,这是台湾100年来遇到的最强烈的地震。

2.台湾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长夏无冬。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火烧寮在1912年的降水量达8408毫米,是我国降水量最多的地区。台湾森林覆盖率约70%,有“森林宝库”之称。台湾又有“海上粮仓”、“东方甜岛”和“水果之乡”的美名。台湾四周被海洋环抱,鱼、盐资源丰富,享有“祖国东南盐仓”美称。黄金、铜、石油等资源蕴藏较丰富。 #p#分页标题#e#

3.台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阿里山风景秀丽,日月潭潭水清澈。台湾经济特征是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台湾全省2000多万人口,汉族约占97%

从历史学科分析:

1.台湾自古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国古籍记载中,台湾在战国时称岛夷,西汉、隋称东鳗、夷洲,随唐以后称流求,明朝时正式使用台湾名称。南宋时澎湖划归福建省晋江县;元代,中国正式在台湾设立专门机构——澎湖巡检司。

2.17世纪上半期,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相继入侵台湾。1662年郑成功收回了被荷兰殖民者侵占的台湾,成为维护祖国统一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台湾建立了“承天府”,对台湾进行管理。1683年,清康熙帝统一台湾,将台湾重新纳入中央政府的统一管辖。1885年,清政府正式在台湾设省,刘铭传为第一任巡抚。1895年日本侵略者割占台湾后,台湾人民坚持进行了保家卫国、驱逐日寇的长期斗争。1945年抗战胜利后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3.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势力盘踞台湾,美国全面扶植国民党在台湾的统治,造成台湾与大陆的再度分裂状态。中国人民一直殷切盼望台湾早日回归,并为此不懈努力。1979年元旦,中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之后邓小平同志正式提出“一国两制”构想。80年代以后,海峡两岸长期对峙、相互隔绝的局势得到了缓和与改变,两岸民间交流日益频繁。海峡两岸同胞都有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台湾最终还是要回到祖国怀抱的。

从政治学科分析:

1.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重大原则问题。

2.从法律意义上讲,中国对台湾拥有不容争辩的主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据国际法规定,凡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就某些重大问题所公开判定和发展的含有规定具体权利和义务的宣言和声明,都具有国际法的效力和含义。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共同签署的《开罗宣言》指出:“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共同签署了《波茨坦公告》,进一步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须实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对台湾归属的规定完全具有国际法的效力和意义。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多年来,已有160多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些国家在同中国建交的同时,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惟一合法的政府。此外,1971年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也证明世界上最权威的国际组织承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目前存在于海峡两岸之间的统一问题,不复存在主权问题,在性质上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内政问题,不是国际问题,任何将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割出去的做法和主张都是违反国际法的。2000年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新闻办公室联合发表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文中指出:中国政府主张和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对台湾采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p#分页标题#e#

4.台湾和祖国大陆统一,是海内外中国人的共同心愿,随着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祖国统一大业必将实现。

例题剖析

例题:读材料回答:

材料一:一个中国原则是在中国人民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有关台湾的全部事实和法律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材料二:1999年9月21日凌晨01时47分,在我国台湾省花莲西南(震中位于北纬23.7度,东经121.1度)发生里氏7.6级地震。随后又发生20多次有感余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为6.8级。这是台湾近百年来发生的最强烈的地震。据报道,有400多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一些地区电力和用水供应中断。煤气管断裂引起火灾,一些县市停止上课和上班。

台湾地震牵动着祖国大陆亿万同胞的心。大陆各界迅速开展援灾行动,救援人员和物资整装待发。但因台湾当局极力阻找,致使大陆救灾工作被搁置、拖延。

材料三:由于台湾分裂势力坚持“两国论”,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海峡局势存在着严峻的危机。对此,中国政府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仍然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但是,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势力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

(1)简要回答下列有关台湾历史方面的问题。

①举出中国古代中央政权对台湾地区实行有效管辖的两个实例。

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得到国际承认的两个重要文件是什么?

③在解放战争期间,台湾人民为促进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是什么?

(2)按成因,台湾这次地震属于 ,这类地震是由于 而发生的。

(3)①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②这一基本方针是如何体现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方法的?

③面对台湾海峡局势存在着的严重危机,作为一名中学生,你认为自己应怎么办?

剖析:这是一道运用历史、地理、政治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跨学科综合题。第(1)问要综合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的有关知识回答,说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2)问则从地理学科角度设问;第(3)问要求运用哲学观点分析我国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并纵使现实谈认识。 #p#分页标题#e#

答案:(1)①元朝设置澎湖巡检司,管割台湾和澎湖;清朝设台湾府管辖台湾地区。②《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③发动“二?二八”起义,成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二条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3)①一个国家,两种制度。②“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尊重世界和中国的历史与现实,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以“一个中国”为原则,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方法;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管理台湾的原望,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③(鼓励学生创造性回答,只要言之有理即可)自觉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决拥护“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利益和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履行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社会责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