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趣味数学:女主人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6 19:55:51

中考真题


四位女士在玩一种纸牌游戏,其规则是:a)在每一圈中,某方首先出一张牌,其余各方就要按这张先手牌的花色出牌如果手中没有这种花色,可以出任何其他花色的牌);b)每一圈的获胜者即取得下一圈的首先出牌权。现在她们已经打了十圈,还要打三圈。

1)在第十一圈,阿尔玛首先出一张梅花,贝丝出方块,克利奥出红心,黛娜出黑桃,但后三人的这个先后顺序不一定是她们的出牌顺序。

2)女主人在第十二圈获胜,并且在第十三圈首先出了一张红心。

3)在这最后三圈中,首先出牌的女士各不相同。

4)在这最后三圈的每一圈中,四种花色都有人打出,而且获胜者凭的都是一张;王牌;。王牌是某一种花色中的任何一张牌:a)在手中没有先手牌花色的情况下,可以出王牌——这样,一张王牌将击败其他三种花色中的任何牌;b)与其他花色的牌一样,王牌可以作为先手牌打出。)

5)在这最后三圈中,获胜者各不相同。

6)女主人的搭档手中是三张红色的牌。

这四位女士中,谁是女主人?

提示:哪种花色是王牌?谁在第二十圈出了王牌?)

答 案


梅花不会是王牌,否则,根据l)和4),阿尔玛在最后三圈中将不止一次地拥有首先出牌权,而这与{3)在这最后三圈中,首先出牌的女士各不相同。}矛盾。红心不会是王牌,否则,根据2)和4),女主人在最后三圈中将不止一次地获胜,而这与{5)在这最后三圈中,获胜者各不相同。}矛盾。

根据{1)在第十一圈,阿尔玛首先出一张梅花,贝丝出方块,克利奥出红心,黛娜出黑桃,但后三人的这个先后顺序不一定是她们的出牌顺序。},没有人跟着阿尔玛出梅花,这表明其他人都没有梅花;可是根据{4)在这最后三圈的每一圈中,四种花色都有人打出,而且获胜者凭的都是一张;王牌;。王牌是某一种花色中的任何一张牌:a)在手中没有先手牌花色的情况下,可以出王牌——这样,一张王牌将击败其他三种花色中的任何牌;b)与其他花色的牌一样,王牌可以作为先手牌打出。)},每一圈中都有梅花出现,从而打最后三圈时阿尔玛手中必定是三张梅花。由于最后三圈都是凭王牌获胜,而且梅花不是王牌,所以阿尔玛没有一圈获胜。根据5),其他三人各胜一圈,所以其他三人各有一张王牌。

黑桃不会是王牌,否则,没有一个人能有三张红牌,而这与{6)女主人的搭档手中是三张红色的牌。}矛盾。

因此方块是王牌。

于是根据1),贝丝在第十一圈获胜,并且取得了第十二圈的首先出牌权。#p#分页标题#e#

根据{2)女主人在第十二圈获胜,并且在第十三圈首先出了一张红心。},女主人在第十二圈获胜用王牌方块),并且接着在第十三圈首先出了红心。因此,根据4),红心不是第十二圈的先手牌花色。

方块不能是第十二圈的先手牌花色,否则贝丝将不止一次地获胜,而这与5)矛盾贝丝已经在第十一圈获胜,根据4),如果在第十二圈她首先出方块,那她还要在这一圈获胜)。

梅花不能是第十二圈的先手牌花色,因为所有的梅花都在阿尔玛的手中,而根据3),在最后三圈中阿尔玛首先出牌只有一次根据l),是在第十一圈)。

因此,黑桃是第十二圈的先手牌花色。这张牌是贝丝出的。根据以上所知的每位女士所出花色的情况,可以列成下表:

既然贝丝在第十二圈首先出的是黑桃,那么根据5),在这一圈出方块王牌)的不是克利奥就是黛娜。根据2),如果是克利奥出了方块,则她一定是女主人。但是根据6),女主人的搭档有三张红牌,而除克利奥之外,其他人都不可能是女主人的搭挡阿尔玛手中全是梅花,贝丝在第十二圈首先出了黑桃,黛那在第十一圈出了黑桃,说明这三人在最后三圈时手中都有黑牌。)因此,在第十二圈贝丝首先出了黑桃之后,克利奥没有出方块王牌)。

于是,在第十二圈贝丝首先出了黑桃之后,一定是黛娜出了方块王牌)。从而根据2),女主人一定是黛娜。

分析可以继续进行下去。根据2),黛娜在第十三圈首先出了红心。于是上表可补充成为:

于是根据4),克利奥在第十二圈出了红心。根据5),克利奥在第十三圈出了方块王牌)。再根据4),贝丝在第十三圈出了黑桃。完整的情况如下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