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生物重点复习资料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6 15:29:57

中考真题

中考生物重点复习资料汇总

1、生物圈包括大气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

2、影响生物生活的环境因素可分成两类:生物因素和非生物因素(光、温度、水等)。

3、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生物在生存和发展中不断的适应环境和影响和改变环境。

4、生态系统的组成包括生物部分和非生物部分,其中生物部分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非生物部分如阳光、空气、水等。

5、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吃与被吃的关系,这样就形成了食物链。食物链彼此交错连接形成食物网。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就是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流动的。

6、显微镜使用步骤:取镜和安放、对光、观察、清洁收镜。

7、目镜看到的是倒像;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物镜和目镜放大倍数的乘积。10X30=300

8、在视野看到物像偏左下方,标本应朝左下方移动物像才能移到中央;标本朝右上方移动,在视野看到的物像朝左下方移动。

9、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准备(擦干净、滴清水);制作(撕下内表皮、展平;盖盖玻片);染色(滴碘液、吸水纸吸引)

10、人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准备(擦干净、滴生理盐水);制作(刮几下、涂抹;盖盖玻片);染色(滴碘液、吸水纸吸引)

11、植物相比,动物细胞没有:细胞壁、叶绿体、液泡;相同点都有细胞膜、质、核。

12、胞由无机物(如水、无机盐、氧等)和有机物(如糖类、核酸、蛋白质)组成。

13、胞膜控制物质的进出;叶绿体(植物有)和线粒体(动、植物有)是能量转换器。

14、分化形成组织。人体结构层次: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人体。植物体无系统。

15、绿色植物的六大器官:营养器官(根、茎、叶)生殖器官(花、果实、种子)

16、植物的几种组织:营养组织、保护组织、分生组织、输导组织。

17、单细胞生物的结构:和动植物细胞基本相同。生活:靠细胞独立完成。

18、单细胞生物与人类的关系:有利(吞噬细菌等),有害(引起赤潮现象等)

19、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有一定的水分、充足的空气、适宜的温度。

20、种子萌发的自身条件:胚完整而且是活的,不在休眠期。

21、种子萌发过程中,首先突破种皮的是胚根。胚根发育成根,胚芽发育成茎和叶。

22、根生长最快的部位是根尖的伸长区。根的生长一方面要靠分生区细胞分裂增加数量,另一方面要靠伸长区细胞 的增大.

23、枝条是由芽发育来的。

24、庄稼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包括水、无机盐、有机物(光合作用合成),其中需要最多的是含氮、磷、钾的无机盐。缺氮时叶片发黄,植株矮小瘦弱,严重时叶脉淡棕色;缺磷时植株特别矮小,叶暗绿色并出现紫色;缺钾时茎杆软弱,叶边缘呈褐色。

25、花的结构:雄蕊(花药、花丝),雌蕊(柱头、花柱、子房含有胚珠)


26、雌蕊发育成果实和种子的形成过程中,须经过传粉和受精两个重要过程。子房发育成果实,子房壁发育成果皮,胚珠发育成种子,受精卵发育成胚。

27、根吸水的主要部位是根尖的成熟区,特点是因为该区长有大量的根毛。

28、气孔是植物蒸腾失水的“门户”和气体交换的“窗口”。蒸腾作用使水分大量散失。

29、蒸腾作用能带动植物体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和向上运输,并能降低植物体的温度。蒸腾作用能提高大气湿度,增加降水。

30、光合作用:二氧化碳+水→有机物+氧气(二氧化碳、氧从气孔进出,水由根吸收后通过导管运输到叶,实验条件是光照,场所是叶绿体,有机物中含花学能。)

31、有机物用来够建植物体,为植物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32、呼吸作用(是生物的共同特征):有机物+氧气→二氧化碳+水+能量(发生在动植物细胞的线粒体)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维持了生物圈的碳-氧平衡

33、叶放在凉开水中,放在阳光下照射,叶不会放出气泡.原因是烧开的水中缺少二氧化碳,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34、光合作用的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合理密植

35、人的生殖系统:睾丸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卵巢产生卵细胞和分泌雌性激素。

36、精子和卵细胞在输卵管结合完成受精过程;胎儿生活在羊水中,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获得营养物质和氧。

37、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组成。肝脏是最大的消化腺,分泌的胆汁没有消化作用,但可以乳化脂肪。淀粉在口腔开始被消化,蛋白质在胃开始被消化,脂肪在小肠开始被消化。小肠液和胰液能消化糖类、脂肪、蛋白质。三中物质最终在小肠被消化成葡萄糖、脂肪酸和甘油、氨基酸。

38、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主要器官是小肠。小肠很长(5—6米)且内表面有许多环形的皱襞,皱襞表面有许多绒毛状的突起,这就大大增加了它的内表面积。

39、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是肺。

40、吸气时,肋骨间的肌肉和膈肌收缩:肋骨向上向外运动,胸廓横向扩张,胸廓的左右径增大;膈顶端下降,胸廓的上下径增大,从而使胸腔容积增大,肺扩张,肺内的气体压力小于外界气体压力,从外界吸入气体。41、肺泡和毛细血管都是由一层扁平的上皮细胞构成。吸气时,肺泡鼓起来,空气中的氧气透过这两层管壁进入血液;同时,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也透过这两层管壁进入肺泡。

42、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43、血液分层后,上层是血浆,下层是红细胞,两层交界处是白细胞和血小板。

44、血浆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物质和体内产生的废物等。

45、血红蛋白是一种含铁的蛋白质,呈红色,它在氧含量高的地方容易与氧结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容易与氧分离。

46、动脉血管:指血液从心脏流向全身的。特点:壁厚、弹性大、血流快。

47、毛细血管:特点:壁只有一层细胞、血流最慢、红细胞单行过。进行物质交换。

48、静脉血管:指血液从全身流回心脏的。特点:壁教薄、弹性小、血流慢。

49、心脏的肌肉组织发达,因而能够有力地收缩。心脏分为四腔,左心室的壁比右心室的壁厚,这是由于左心室需将血液泵至全身,而右心室只需将血液泵至肺。

50、血液循环分体循环和肺循环。体循环的途径: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毛细血管网---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给组织细胞输送营养物质、氧并带走废物,血液由动脉血变成静脉血);肺循环的途径:右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网---肺静脉---左心房(肺循环过中程血液由静脉血变成动脉血)。


51、泌尿系统的组成:肾脏(形成尿液)、输尿管、膀胱(暂时贮存尿液)、尿道。

52、尿的形成过程:①当血液流经肾小球时,除血细胞和大分子的蛋白质以外,血浆中的一部分水、无机盐、尿素和葡萄糖等物质,经过肾小球过滤到肾小囊中形成原尿;②原尿流过肾小管时,全部的葡萄糖、大部分水和部分无机盐等被重新吸收进入血液,剩余部分则形成尿液。肾小球有过滤作用,肾小管有重吸收作用。

53、排尿的意义是:排出废物,调节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54、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神经元。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

55、神经系统由中枢神经系统(指脑和脊髓)和周围神经系统(指脑神经和脊神经)组成(或:由脑、脊髓和它们发出的神经组成)

56、人的生命活动主要受神经系统调节,也受激素调节。

57、完成反射的神经结构叫反射弧,它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感受器受到刺激后能产生神经冲动

58、垂体:生长激素(不足:侏儒症、过量:巨人症);甲状腺激素(不足:呆小症、过量:甲亢);胰岛素(不足:糖尿病)

59、先天性行为:膝跳反射、鸟类迁徙、、蚂蚁做巢、学习行为:大山雀偷喝牛奶、小鸡模仿母鸡扒地索食

60、先天性行为:动物生来就有,由遗传物质决定(唯一的决定因素)的。

61、学习行为:遗传基础上,通过环境作用,由生活经验和学习而获得。

62、细菌的形态:杆状、球状、螺旋状;结构特点:无成形细胞核、有的有鞭毛和荚膜。

63、细菌的生殖:分裂生殖;生长发育后期为抵抗不良环境会形成芽孢。

64、各种各样的真菌:蘑菇、霉菌、酵母菌(单细胞)。真菌的生殖:孢子生殖。

65、有性生殖:由亲本产生有性生殖细胞,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的结合,产生受精卵,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

66、无性生殖:指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直接由母体产生新个体的生殖方式。

67、无性生殖的应用:(1)嫁接(砧木与接穗的形成层紧密结合才能成活,开花结果与接穗的保持一致)(2)扦插(3)压条 以上都需要提供适宜的条件。注意: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应用

68、基因和染色体:在生物体细胞中染色体成对存在,每条含一个DNA分子,每个DNA分子是由无数个决定生物性状的片段基因组成。

69、人的生殖细胞(精子和卵子)的染色体是单个存在的,只有体细胞中染色体的一半,如人的精子有23条染色体,而人的体细胞中染色体成对存在,为23对。

70、基因经精子和卵细胞进行传递。

71、染色体:DNA+蛋白质(其中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基因位于DNA上)

72、相对性状有显性性状和隐性状之分

73、相对性状的遗传中,表现为隐性性状的,基因组成只有一种aa;表现为显性的有两种,即AA、Aa

74、基因组成是Dd的,虽然d控制的隐性性状不表现,但d仍然会遗传下去。

75、控制性状的基因一般是成对存在的,控制显性性状的基因叫做显性基因,而控制隐性性状的基因叫做隐性基因;

76、一对直发夫妇生了一个卷发的孩子,则直发由显性基因控制,卷发由隐性基因控制,若他们再生一个孩子是卷发的可能性是1/4

77、体细胞中成对的基因位于成对的染色体上,是随着精子和卵细胞的结合的,一个来自父方,一个来自母方

78、每条染色体上一般只有一个DNA分子,一个DNA分子上包含多个基因。

79、羊的毛色白色是显性(用B表示),黑色是隐性(用b表示)。一只白色公羊与一只黑色母羊交配,生下的小羊全部是白羊。请问公羊的基因组成是BB,母羊的基因组成是bb。

80、观赏植物藏报春,在温度为20℃~25℃的条件下,红色(A)对白色(a)为显性,基因组合为AA和Aa的为红花,基因组合为aa的为白花,若将开红花的藏报春移到30℃的环境中,基因组合为AA、Aa的也为白花,这个事实说明了:

⑴ 生物表现出的性状是基因型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⑵在不同的生活环境条件下,基因组合相同,表现性状不同。

81、禁止近亲结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82、人体的三道防线:第一道、皮肤和黏膜(清扫和杀菌)。第二道、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溶解、吞噬细菌)。第三道、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

83、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的作用特点是人生来就有的,它们不是只针对某一类病原体,而是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因此叫做非特异性免疫。

84、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刺激了淋巴细胞,淋巴细胞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该病原体的特殊蛋白质,叫抗体。引起人体产生抗体的物质(如病原体等异物)叫做抗原。

85、免疫的功能:自我稳定、防御和免疫监视功能。

上述是2019 生物重点复习资料汇总内容,希望帮助大家复习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 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