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名著阅读复习试题(含参考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6 13:56:23

中考真题


1. 名着阅读题。请在以下两题中任选一题作答。

1)在《格列佛游记》中,“我”获得自由两个星期后,小人国的内务大臣告诉“我”:“在外国人看来的国势显得很昌隆,实际上却被两大危机所苦。”请问这两大危机是什么?4分)

2)在《骆驼祥子》中,祥子有一个最大的梦想,后来发生的诸多事情使他的梦想最终破灭了。请说出祥子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并说出导致他梦想破灭诸多事情中的一件。4分)

【答案】1)一是国内党争激烈,二是国外强敌入侵的危险。或者 一是帝国内低跟党和高跟党勾心斗角,二是受到不来夫斯库帝国入侵的战争威胁。)每点2分,共4分。)

2)祥子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虎妞难产而死 卖车为虎妞办丧事小福子上吊而死说出一个即可)每问2分,共4分。)

2. 名着阅读。

①下面的一段话节选自《西游记》第五十九回,读后回答问题。

裙钗本是修成怪,为子怀仇恨泼猴。行者虽然生狠怒,因师路阻让娥流。……罗刹无知轮剑砍,猴王有意说亲由。女流怎与男儿斗,到底男刚压女流。这个金箍铁棒多凶猛,那个霜刃青锋甚紧稠。劈面打,照头丢,恨苦相持不罢体。

“裙钗”指的是谁?她因何“为子怀仇恨泼猴”?猴王又为什么要“有意说亲由”?

②如果没有借得东风,孙刘联军就无法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所谓“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在《水浒传》“智取生辰纲”一回中,好汉们的取胜也与巧妙利用“天时”有关,请你说说当时的“天时”是怎样的。

【答案】答题要点:①“裙钗”指的是罗刹女铁扇公主)。她的儿子红孩儿在火云洞捉了唐僧“要蒸要煮”,孙悟空请观音菩萨帮忙,红孩儿被观音菩萨收作善财童子,母子分离,所以她要“为子怀仇恨泼猴”。孙悟空对罗刹女“虽然生狠怒”,但还是“有意说亲由”,是因为他要借罗刹女的芭蕉扇去扇灭火焰山之火。 ②六月某天,赤日炎炎的日中之时答出“天气炎热”即可)

3.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威尼斯商人》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的早期作品,与《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赛罗》一起号称“四大悲剧”。

B. 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以写人为主,《陈涉世家》就选自其中。

C. 《骆驼祥子》通过祥子由老实、健壮、坚韧变得麻木、潦倒、自暴自弃的经历,折射出不让好人有出路的社会现实。

D. 《钢铁是怎杨炼成的》以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 #p#分页标题#e#

【答案】C

4. 名着阅读

《水浒传》是我国一部杰出的英雄传奇小说。它成功地塑造了宋江、 ① 等108位梁山好汉的形象,讲述了浔阳楼题反诗、 ② 等一个个生动传神的故事。这些奇人奇事构成了一个异彩纷呈的艺术世界。

【答案】①吴用、林冲、武松、鲁智深等;②智取生辰纲、倒拔垂杨柳、醉打蒋门神、雪夜上梁山等共2分。每空1分,人名出现错别字不得分;另外:所填人物与情节的对应关系可以酌情处理)

5. 下列关于名着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名人传》中的米开朗琪罗是俄古伟大的文学家,他曾写了《战争与和平》、《复活》等作品。

B.《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散文集。作品不仅有对往事的回忆,也有对时弊的批判,表达出作者强烈的爱憎。

C.《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单刀赴会。过五关斩六将,真是侠肝义胆,智勇双全。

D.《鲁滨逊漂流记》记述了鲁滨逊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度过26年孤独时光的经历。

【答案】答案A。《名人传》中的米开朗琪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家,《战争与和平》、《复活》的作者是俄国的文学家托尔斯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