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冲刺点拨与提升专题---命题作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6 13:43:30

中考真题

 

1.作文命题内容主要围绕三大关注进行:即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自然。

2.重点关注“生活”“生命”。具体说:

1)关注自我发展,审视青春价值。

2)关注现实,关注生活,思考生活。

3)鼓励个性表达,让心灵感悟折射理性光辉。

4)凸显人文关怀,感悟人生哲理。

常考题型

1.直接式题型。形式为“文题+要求”。如:请以“那一刻,我迈上了新台阶”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2.复合式题型。形式为“导语+文题+要求”。如:一次挫败的经历,一个难忘的胜利,一篇睿智的文章,一句善意的劝慰,一种特别的爱好……凡此种种,会使你的知识得以丰富,智慧得以增长,让你站上人生新的高地。请以“那一刻,我迈上了新台阶”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提分妙招

锁定命题

近年来,随着全命题作文不断“走俏”,成为 作文的主要题型,全命题作文自身的特点也在发生着新变化:一是有意不再设置“审题障碍”,降低了审题的难度;二是开放了立意的空间,往往允许“自定立意”或“从某个角度立意”;三是淡化了文体要求,可自选文体或在规定的多种文体中加以选择。特别是近年来其创新了文题的呈现方式,除了保留“直接命题”的传统方式外,还出现了“复合命题”的形式。预测新一年的中考中,命题作文还是作文考查的主要命题形式,会继续沿着以上所言特点拟题,并适当发展和创新;直接式命题形式和复合式命题形式并存;地区性特色的命题将会加强;命题内容会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特别更加关注人生体验,更加突出对成长思考的引领,特别是关注考生的励志成长,对此,有必要进行重点复习和训练。

复习锦囊

关于命题作文复习,重在加强实战演练和掌握技巧。首先要学会巧解“镣铐”,理清命题者的命题意图。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

1.抓住关键不离题。准确抓住文题的关键词语,明确文章的写作方向。如作文题“就从现在开始”,这个题目的关键词是“现在”。所以写这个题目就要从“现在”入手,写正在发生的事,而不适宜写回忆性的文章。再如“那一次,我很感动”,它的关键词是“那一次”,这就要求用倒叙的手法来写。抓住了作文题的关键词就找到了写作的钥匙,进而可以登堂入室。

2.明确含义显深度。不少作文题中的关键词语含义深刻,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浅层次的理解,而要善于进行深层次的挖掘,把握其内涵实质。如作文题“生活需要梦”,这里的“梦”应该是理想、梦想的意思;再如作文题“那一刻,我迈上了新台阶”中的“新台阶”,肯定不是登楼梯的台阶,而应该是新的起点、新的起步的意思。 #p#分页标题#e#

3.借助导语引联想。命题者为了减少考生对 题的审题障碍,会在文题之前加上一段导语。要善于利用导语激发自己的联想,让自己的思绪飞扬起来。如作文题:“人生漫漫,难免会有失意、伤痛、迷茫等等人生灰暗的时候,每当这种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包容……将显得尤其珍贵。就像上文中的偷儿,当他误入人生歧途的时候,正是山僧送给他的‘一轮明月’,不但照亮了他回家的路,而且涤尽了他内心的邪念。在你的人生阅历中,你是否也曾收到或馈赠过他人这样的‘明月’呢?请以‘送你一轮明月’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这个作文题结合阅读短文对明月进行了解说,这里的“明月”的含义就变得具体了。导语是命题者对考生的人文关怀,是对审题难度的降低,考生要积极接受并能理解这份馈赠。

应对命题作文,还要善于“跳舞”,在命题者的限制下,有条件地展示自身文学才华,展现自己最佳的写作才能。

1.要能够根据自身写作特长选择适合题目要求和自己的文体。擅长抒情的,可以写成散文、书信、日记等;擅长叙事的,可以写成小小说、童话等。选择的写作样式要能彰显自己的个性,表现自我的价值追求。

2.文章的选材要有新意,要有时代感。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要巧妙地从生活中取到最新、最清的泉水;要敢于言人之未言、写人之未写,亮人眼目。

方法淘宝

1.横向剪辑法。从经历过的日常生活中、阅读过的书刊报纸中、体味过的点滴感悟中机智地“抓拍”几个特写式“镜头”,加以横向的剪辑,就能够创造出全新的主旨和丰富的内涵,收到化平淡为神奇的构思效果。

2.欲扬先抑法。“文似看山不喜平”,先写“抑”是为了“扬”,它通过情节的起伏、情感的波折,激荡起阅读心理的落差,使平淡的写作素材尺水波澜,从而作文产生震撼人心的效果。

3.设计悬念法。在作文中巧妙地设计出扣人心弦的悬念,使读者产生追根究底的阅读冲动,收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神奇的效果。

4.视角变换法。常人的头发大概不会引起人太大的兴趣,但能不能变换一下视角,去看看秃子头上的几缕青丝呢?相信它会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比如,从外星人的角度看人类,从动物的角度看人类,等等。视角的变换,能够使文章另辟蹊径,别开生面,从平淡中显出“奇崛”来。

5.情节突变法。如果能跳出记叙类作文叙事“起因——经过——结果”程式化的框框,别出心裁地设计出出人意料的突变式情节,就可以使文章呈现出腾挪跌宕、一波三折的情节魅力。 #p#分页标题#e#

6.波澜起伏法。文章的曲折起伏,一是来自于生活事例本身的复杂多变、曲折起落,因此要选择富有波折的生活事例;二是对所描写事件的参差错落、跌宕起伏要有深刻地体验,因此要写自己所熟悉的事情;三是依赖于精妙的结构和高超的表达,因此要巧妙构思,遴选独具匠心的艺术手法。

典例精解

【典例一】

请以“我作主”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0年江苏南京 )

【解密】这是一道直接命题式作文题目,没有提示语,文题简洁明了,没有审题障碍,极具开放性。在文体上,选写记叙文或议论文,都有很大的写作空间。

文题中的“我”,既可指生活学习中的“小我”,也可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我”。从“小我”的角度出发,可以选取自己在家庭生活、校园学习和社会实践等等方面的事例;从“大我”的角度,可以关注国家或家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等等。

“作主”一词,内涵丰富,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构思:可以是家庭生活中的自立自强,对家长包办的反思。如面对父母的责备,你依然做出了心灵的选择;可以是学习成长中,不迷信、不盲从的一种“自主”意识。如面对老师的答案或呵斥,执著地坚持着自己的观点等;也可以是自己对环境、对动物的关心与爱护;可以表达作为社会大家庭主人的一种感;可以从反面入手,写“作主”失败的经验和教训,探寻家庭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写“我作主”与尊重他人的关系等。

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语言风格,多用排比、对偶、反问、设问等修辞手法,让文章以气势见长,以文采见佳;灵活运用短句和长句,整句和散句,使语言富有韵味;巧妙引用,灵活化用,巧展才情,使语言富有诗意,努力打造语言亮点。

【满分作文】

我 做 主

一考生

每个孩子都是一只小小鸟,它离开妈妈温暖的翅膀单飞时,就会“我的生活我做主”!

——题记

二00八年九月一日星期三 阴沉 心情指数:★★

今天,我终于转学来到这所梦寐以求的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第一次出远门,老妈一直拉着我的手,反复叮咛。而我更多的却是紧张、不安……

这一天,处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我胆怯地看着周围的一切,觉得哪儿都不是我可以躲避的港湾。中午,我甚至害怕去食堂排队买饭,便恍恍惚惚地出了校门,毫无目的地“漫游”。看见前面有家书店,我不由心中一阵窃喜,毕竟,这里还让我有一丝安全感。书店油墨飘香,我把心埋入书香中,肚子唱起了“空城计”也全然不顾。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是老妈!我扔下书,急忙奔过去,委屈得快要落下泪来了。老妈叹了口气,拉着我的手去了食堂。我依偎在老妈的身边,狼吞虎咽。可是,老妈很快便对我说:“我要走了,今天不放心你,来看看你,以后的生活由你做主。”“天哪,我的生活我做主!”顿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可为了不让老妈看见,我只得埋下头,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把泪水往肚子里咽。 #p#分页标题#e#

晚上,我失眠了。想老爸老妈,想爷爷奶奶,也想家中舒适的小床……望着窗外满天的星星,我的心又沉重起来,泪也流了下来。此刻,我只盼望着天快快亮起来……

二00八年十月八日星期二 多云 心情指数:★★★★

一个多月来,我尝试着“我的生活我做主”,挺起胸膛独自走出风雨和荆棘。说来也怪,我渐渐改变了依靠父母的坏习惯,与同学们开始和谐相处了。同时,我也发现,没有人再把我当做一个孩子,有很多事情得自己做主,做不来也得扛。想想以前,在家靠父母,做事从来不考虑结果,只要随意想想这样做会不会挨训就可以了。现在,每做一件事都得自己考虑后果,承担后果,我感觉自己不再是从前的小小鸟了,这突如其来的转变,让我压力太大。

于是,班上工作干不好,总是漏洞百出,学习也不见明显效果……天哪,真想痛哭一场,然而,我没有时间去舔自己的伤口,只有顶着压力靠自己,我的生活我做主。

二00九年二月二十日星期四 晴 心情指数:★★★★★

老师说,每个人初来乍到,总会有一个“磨合期”,只不过是每个人渡过“磨合期”的时间长短不同罢了。我想,我终于渡过这段“磨合期”了。今天,老师为我戴上了“学习标兵”的桂冠,此时,我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突然间,我意识到,“我做主”改变了我的性格,改变了我的思想。让我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太空中自由自在地翱翔吧……

后记:朋友,如果你还是一只小小鸟依偎在妈妈的怀里,那么,就请你借“我的生活我做主”的东风,去翱翔蓝天吧!

【点评】文章采用日记体,感受细腻,体验深刻。离开父母第一次去“单飞”,天是阴的,“心又沉重起来”“单飞”了一程,“感到压力太大”“学习也不见明显效果”;又飞了一程,靠“我的生活我做主”的信念与毅力,终于戴上了“学习标兵”的桂冠。全文以流畅的语言叙写了“我的生活我做主”的详细经过。文末直抒胸臆:“请你借‘我的生活我做主’的东风,去翱翔蓝天吧!”作者于开篇处表露的孤独感随“我做主”而烟消云散了。这正是用心灵写出来的人生诗篇,读来令人振奋。

【典例二】

在成长的道路上,尝试是人生的必修课。比如,尝试着举手发言,尝试着参加竞赛,尝试着克服困难,尝试着宽容待人……每一次尝试不一定都成功,但一定会有收获。在尝试中,的智慧得到增长,能力得到提升,人性得到升华。勇于尝试吧,让在尝试中成长。请结合自己的生活和体验,以“在尝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字数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p#分页标题#e#

2010年福建福州中考试题)

【解密】这是一道有材料为导语的复合式命题作文。第一,要审好题。“在尝试中成长”相比单独以“尝试”或“成长”为话题的作文,在立意上有所限制,审题时,要把握两个关键词:尝试和成长。首先,要认清什么叫尝试。尝试指的是第一次,但是只认识到此还不够深刻。尝试,还包括主动地进行。另外,必须是尝试有意义的事情。因此,尝试的意思应该是第一次主动地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其次,第二个关键词是成长,指的不是身体上的成长,而是精神、思想、心灵上的成长,而且成长指的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一面。通过第一次做某件事,对自身的成长有帮助和意义。这就是审题的关键点。

第二,要选好材。这一点,在作文要求中已明确指出“请结合自己的生活和体验”,因此,应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撷取关于尝试的点点滴滴,选用真实典型,内容积极向上。“在尝试中成长”可以是在挑战面前勇于尝试,成功则收获自信,失败则反省不足;一成不变的日子里可以换一种活法,发现生活里的惊喜;与父母的冷战,与同学的误会,试一试换位思考,发现爱是需要尊重和理解。

第三,要用好体。写作时要注意体现鲜明的文体特征,如果选择写记叙文,要注意写出“尝试”的具体过程及心理变化,以及从中得到的成长感悟;如果选择写议论文,要论述“尝试”与“成长”之间的紧密联系,观点明确并有一定深度,要能够引经据典,进行深透议论。

【满分作文】

在尝试中成长

一考生

千刀万凿方能雕琢出巍巍大佛,惊涛骇浪中才能练就远航的水手,勇于尝试才能奏出人生的绝唱。

面对生活的凄风苦雨,泰戈尔高歌: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声。这是人生的强者对生活的宣战书。

是谁,在钢琴边苦练?是谁,在紧扼命运的咽喉?又是谁,一个人承担着无尽的打击与压力,在失聪的世界里牵手音乐?是他,他的名字叫贝多芬,上帝夺去了他的听力,他却以顽强的毅力和对音乐的热爱在琴键上舞动着自己的价值。他的执著,他的勇于尝试,让他的音乐历久弥新。

是谁,默默蹲,最幽暗的墙角?是谁,在世俗剑一般冷厉的眼光中隐忍苟活?又是谁,一个人背负着遭受宫刑的莫大耻辱不断尝试?是他,他的名字是司马迁。面对桎梏、枷锁和阴冷的牢笼,他的嘴角泛起一丝轻蔑,他的脸上写满坚毅,“就极刑而无愠色”。他用一支笔为自己书写了感天动地的人生诗篇,向世人递交了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史记》,这部被后人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不朽著作,在世界史界文坛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p#分页标题#e#

是谁,承受着无声的痛苦?是谁,赢得众人惊羡的目光?又是谁,在光与影的幻化中舞出生命中最完美的曲线?是他们。一群聋哑的舞者。他们感受不到音乐世界的动听。无法在音乐的殿堂畅游,但他们却在以勇于尝试的勇气去感受音乐的流动,在奥运会的残奥舞台上向亿万观众展现生命的坚韧与伟大。他们成功了,他们的价值在光与影的幻化中彰显了全部意义!

记得大仲马的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他终于从枪林弹雨中站了起来,抚摸着流血的身体仰天大笑:‘感谢上帝让我能实实在在地感受痛苦。痛苦真好,它告诉我,我还活着,还拥有生命和希望。”’

成长中的生命不可能没有伤痕,能够抹平伤痕的只能是勇于尝试。不断尝试。

成长中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别无选择,只有以不断尝试的精神面对生活,才可能让的生命绽放华彩。

【点评】文章议论深透。先由生活现象引入,进而提出论点:勇于尝试才能奏出人生的绝唱。而后援引贝多芬、司马迁、残奥艺术团聋哑歌舞演员等三则事例来证明尝试精神是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再引用大仲马的名言揭示在成长的过程中尝试精神的重要性,说理充分。开头和结尾借“尝试”一起一合,前后呼应,是点题的要点笔墨。表达上综合运用了比兴、排比、对偶等修辞手法,既有效地突出了中心,也使得语言富有气势,便于人们接受。特别是排比段的运用,使文章语言慷慨激昂,气势磅礴,增加了论证力量。

围猎中考

真题演练

1.2010,浙江温州中考)根据要求作文。

古人云“知行合一”“知易行难”,“知者”可贵,“行者”更可贵。“行者”,用行动诠释生活的意义,用行动抒写生命的美丽。鲁迅以直面人生的呐喊唤起民众的觉醒,“我”以满腔的热情帮助迪龙实现生命的蜕变,而面临危机的美丽汉语需要用行动去拯救。

当抱怨环境脏乱时,为什么不俯下身去?当接受善意的微笑时,为什么不报以同样的微笑?当自怨自艾时,为什么不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行动,就在举手之间。

做一个“行者”,行动着,感悟着,收获着……

请以“做一个‘行者’”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不限;

2)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20行);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写作指导】所给材料鲜活,触发情思,用意颇深,倡导知行合一。在这些“行者”的身上,他们都有共通的特点,为理想、为担当、为而行。知行合一的精神如薪火般照亮每一个行走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这就启示:不仅要做学习者,更要做思想的行动者。文章立意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从小爱转向大爱,以生动的笔触和刚健硬朗的文风,抒写生命的美丽;做一个“行者”,掷地有声,它呼唤的考生要雷厉风行,要脚踏实地,要写出生活的气息与生命的气质;做一个“行者”,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能得到智慧的深度与生命的硬度。 #p#分页标题#e#

2.2010,广东中考)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并不缺少快乐,只要用心体味,你总能从中悟出快乐的真谛,找到获取快乐的办法,捡到打开快乐之门的钥匙……

请以“那天,我捡到了快乐的钥匙”为标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5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校名。

【写作指导】这是一个属于记叙文类的题目,理解并揭示“钥匙”所蕴涵的比喻意义,这是写好该篇作文的关键。“钥匙”所比喻的可以是发现真善美,也可以是收获自信、获得进步等。在文章内容的安排上,最好在行文中预设“捡到快乐钥匙”之前的心情,这也是快乐的源泉所在,这样到文章最后揭示结果时才不会显得突兀。总体结构上,最好能采取先抑后扬的写法,使文章波澜起伏。叙述“捡到”的过程中,要力求详细、描写生动,可以是自己做某件事情,或者看到其他人的其他事,或者是某一个场景、画面等。

3.2010,广东广州中考)请以“奖励自己”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

2)600字以上;

3)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的名称。

【写作指导】“奖励自己”是一个动宾短语,动词“奖励”揭示了本文写作的重点应放在“奖励”这一动作上,为什么要“奖励”?怎样“奖励”?写作时能扣住这个词,一般不会跑题。题目中的“自己”是“奖励”的对象,写作时要注意“奖励”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另外还要注意,“奖励自己”这个题目其实还隐藏了一个主语“自己”,应理解为“自己奖励自己”,如写成其他人奖励自己,就会偏题。在文章的立意方面处理也要用心: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就比较一般;如果能多在精神层面开掘、巧下心思,则能写得丰富、深刻些。

4.2010,江苏南通中考)请以“让我悄悄地告诉你”为题,写一篇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