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写作素材《做人与作文》人格篇--阳光阅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4 20:32:31

中考真题

解读《格列佛游记》

《格列佛游记》是18世纪英国杰出的作家江奈生?斯威夫特(1667~1745)的代表作,是一部游记体的讽刺小说。

原著共有四卷,小说主要叙述主人公外科医生格列佛在航海中遇难而流落到三个幻想中的国家,在那些国家的所见所闻。

第一卷写格列佛在航海中因翻了船,结果成为小人国俘虏。在小人国,先是为了报恩而帮他们把敌人的船都拉过来,立下功劳,但渐渐地对国王的无止境的野心感到不满,于是逃到对方的国家去。

第二卷叙述他在从另一个小人国回来的时候,不幸遇到强大的风暴,被遗弃到一座荒漠的岛上,被一个巨人富农捡去,沦为摇钱树,受尽百般折磨,病得奄奄一息,最后被主人当玩物卖给皇后。在他和一个侍从到海边散心时,又被一只大鹰当食物叼走,途中获救。

第三卷则记述他的船被海盗袭击,因他出言不逊而被他们放逐到海上随风漂流,到达飞岛国,然后描写飞岛国奇怪的拍手、天上之音,怪异的设计学院以及墨水饼干等等。丰富多彩的现象,着实让读者大饱眼福。

第四卷讲述他受聘为冒险家号船长,再次乘船出海。途中水手叛变,他被囚禁了几个月,然后被放逐到慧驷国。在这里,格列佛遭到一种形状像人的名为耶胡的畜生的围攻。幸亏一匹具有智慧的马慧驷来给他解了围。格列佛很快学会了该国语言,应主人的邀请,他谈到在世界其他地方马是畜生,而像他那样的耶胡则具有理性,并且是马的主人。这使慧驷感到很震惊。在慧驷各种美德的感化下,格列佛一心想留在慧驷国。然而慧驷国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要消灭那里的耶胡,所以 格列佛的愿望无法实现。无奈之下,格列佛只好乘小船离开该国打道回府。格列佛怀着对慧驷国的向往,一辈子与马为友。

作品通过主人公离奇的经历和遭遇,反映了作者对当时英国资本主义制度敏锐的观察力,揭示了英国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黑暗和不断向外扩张的野心家的面貌及对国内人民的残暴,并极力宣扬人们应脚踏实地地活着,不要迷恋于未来可能实现的美梦之中,寓意非常深远。

《格列佛游记》内容丰富,想象奇特,把读者引入一个神秘离奇、生动滑稽、丰富多彩的童话世界里,读者随着主人公的怒、喜、惊、忧,与他一起激动震惊。通俗易懂,

幽默讽刺,具有可读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