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写出满分作文的几点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3 14:12:52

中考真题


作文得高分的关键在于让学生作文敢于“创一家之言”。是指让学生的思想更解放些,大胆想象、大胆假设、不拘定论,不傍他人。敢于“述前人之所未述”“察他人之所未察”,只要“自圆其说”。就允许学生标新立异,畅所欲言。好文章之所以深刻。让读者耳目一新。关键在于它的新意。文章新意最可贵,那么,怎样才能别开生面。写出新意呢?

一、培养发散思维能力

具有创造性思维是创新的基础,而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主导成分。发散思维具有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三个特征。而变通是关键。培养发散思维要抓住变通性这个关键。着重启发思路,引导思维换向。如:你对雪能进行哪些评价?我们可以从以下角度立论:赞美雪纯洁;批判雪虚伪,掩盖一切;批判雪冷酷无情;赞美雪温情,保护动植物。

二、反弹琵琶出新意

我们还可以经常进行“反弹琵琶”的逆向思维训练。逆向思维,是从反面、对立面对一些常识乃至真理进行审视。从而得出新的结论。如:这山望着那山高。本意指责那些见异思迁、朝三暮四的人,可反向立意为:人类不就是因为不满足而不断攀登才进步的吗?这样的观点新颖,令人耳目一新。

一般人赞美荷花。总要来一句:“出淤泥而不染。”仿佛那污泥糟糕之极,肮脏透顶。可是偏偏有同学在作文中写道:“其实。污泥更具有令人称颂的好品质。试想。如果不是污泥勤勤恳恳地提供养料,哪里会有美丽的荷花?而且,尤其可贵的是,污泥从不炫耀自己的功劳。就这么默默地奉献着。即使千百年来背了个肮脏的恶名也无意争辩。这是多么可贵的牺牲精神呀!”一反常人的看法,反弹琵琶,言之有理。持之有据。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这又怎能不让人品味再三呢?

三、思路要不拘一格

文出新意亦有巧。在写作文时变换一下表达方式,来个与众不同的新思路,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最常见的一个方法。就是要善于从人所共知的旧材料中,挖掘出与众不同的新主题。比如。当人们赞美牛的勤奋踏实时。你不妨批评批评牛的“慢条斯理”:当人们赞美雪的洁白时。你不妨说说这漫天的大雪也可能掩盖住某种罪恶:当人们都谴责严冬的冷酷时。你不妨认定它为刻苦锻炼的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当人们都说“狐假虎威”这个成语中的狐狸是骗子时。你不妨称颂它在老虎面前从容不迫的胆量与智慧……

一次,学生给我看了一篇作文:“暑假里。我锁好杜鲁门,渡过宋江,越过苏东坡。穿过甘地,到达旅游胜地祝枝山。山上有千奇百怪的王安石。一条张小泉从石缝中潺潺流出。山腰有一片茂密的斯大林。树上结满了雨果。突然。一阵胡风刮过,林中窜出一只唐伯虎,吓得我转身就逃,出了一身成吉思汗。”他问我这是不是作文。我说:“是的,这是的创作。只要是经过自己独立思考的语言。用笔写出来的就是作文。”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创新的欲望和潜在的创新能力:有的孩子善于直觉思维,有的孩子善于发散思维。也有的孩子习惯于逆向思维……教师对此非但不能说长道短。而且应该加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帮助他们形成不拘一格的创作思路。

四、选择角度要最佳

俗语道。一滴水珠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写作文要求我们通过一两件细小的事情来反映重大的主题,于细微中见精神。如,全国 江苏考生的《抛弃妻子之谜》,写医生萧顺因“抗非”端午节迟迟不归而引起了闭塞山村人们的一场风波。从侧面表现全国上下抗击“非典”的现实。从而以“小”见“大”。以小见大,要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例如《由一把弯钥匙想到的》,一把终于被自己在开锁时掰断了的钥匙,却使小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一件人人会遇到却很难注意到的事情却让小写得那样深刻、发人深省。他把平时看似不起眼的毛病与钥匙一点点弯掉的现象联系在一起,想到了近视眼,想到了驼背的问题,总结出小毛病不改就会成为大毛病。多细心的小!正因为细心地感受了生活。他才会把经历过的、看到的联系在一起。写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文章来。

其次立意求新。就是作文的观点或主题要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要有启发性与震撼力。如全国高考甘肃考生的《蓝色蛹。金色蝴蝶》,紧扣话题从“迷路”的“忧郁”到“拒绝”的“疏远”。从“金灿灿的阳光”吞没“忧郁”到“破茧”长出“金色的翅膀”。这一过程其实就是在讲述一个成长的故事。表达了“我”独特的生命体验。表明“我”对事物的认知正如从蛹到破茧而出的蝴蝶一样。是一个渐变的过程。立意的角度较新。

再者主题要深刻。就是要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而不是就事论事。如全国高考浙江考生的《真诚诚可贵,理智价更高》,将感情比作善变韵药、双刃的剑,表达出其两面性,提出“小心啊,切勿让其变幻了你评判的目光”,形象生动,切合题旨。

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学生的思想应该活跃、解放,更有创造性一些,“人褒者我试以贬之,人贬者我试以褒之。”不随他人之赞而盲赞。不因他人之讥而谬讥。这样。素质教育才会取得实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