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生物:发生在肺泡内的气体交换 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19 15:07:38

中考真题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测量胸围差等活动,能概述肺与外界气体交换的过程。

2.通过观察模型和演示实验,提高观察、判断、推理以及科学实验能力。

3.通过资料分析等活动,能概述肺泡与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的过程。

4. 通过分析同学之间胸围差的差异,认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二、教材分析

1.教材内容的分析

发生在肺内的气体交换,包括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和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要求学生理解(概述)。肺与外界气体交换原理的内容比较抽象,教材先让学生仔细体验自己在吸气和呼气时胸廓的变化,使学生感觉到呼吸的存在。这只是一个粗略地认识。通过对胸围差的测量和计算进入科学的认识。学生通过切实的测量和计算,再和教材P48 图IV-26所表示的内容结合起来,完善学生的对呼吸运动使胸廓容积变化的认识。使学生真正认识到胸廓的变化,而不是“听”到胸廓容积的如何变化。对于呼吸运动的完成,通过演示肋间肌收缩与肋骨、胸骨位置变化的实验、模拟膈肌运动的演示实验,学生通过观察、讨论,对于气体为什么能进出肺,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关于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的内容,教材先从吸入和呼出的气体成分有差别的资料分析入手,通过讨论分析,让学生得出肺泡与血液间进行了气体交换的结论。通过分析教材P50图IV-27,使学生明确肺泡适于气体交换的结构特点后,分析说明了肺泡与血液间的气体是如何进行交换的。

通过本节内容的教学,使学生知道了气体交换后,是经过血液循环的运输而到达组织细胞的,血液成分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可以加深对第四章中有关血液循环,以及动脉血和静脉血概念的理解。

2.教学重点:外界气体如何进入肺?肺内的二氧化碳如何被排出?

3.教学难点:肺泡与血液间的气体交换,由于学生未学到物理课中的扩散作用,且肺泡与血液间的气体交换是学生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此内容对学生来说比较抽象。

4.课时安排:二课时

三、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软尺、挂图、自制模拟膈肌运动的模型和演示肋间肌收缩与肋骨、胸骨位置变化的模型、向澄清石灰水吹气所需的装置

四、教学策略

1.教学策略和方法的建议

⑴导入新课:本节课的导入可以从以下四个方案入手。(任选其中的一个方案即可)

方案一:让学生深吸气后屏住呼吸,看能维持多久,体验气体交换的意义。引导学生感受到呼吸的存在,引起学生的直觉分析,提出各种猜想和假设。

方案二:出示模型或挂图,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身体结构,对照模型或挂图,观察肺在人体中的位置,描述肺的功能。

方案三:播放录像,让学生通过观看录像、小组交流讨论,以了解肺的功能。

方案四:可以以复习旧知识入手,提出问题,让学生回忆上一节课所学的知识,回答提出的问题。

(2)胸围差的测量和计算,是生物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也是生物科学由定性到定量并跻身于精确科学行列的重要标志,教师应该给与足够的重视。

胸围差的测量,可以从以下两个方案中选取一个方案进行。

方案一:学生阅读有关的课文后,一组同学上讲台给全班同学进行科学的操作,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操作过程,然后每位学生测量自己的胸围差。

方案二:教师在课前布置,学生在课前测量自己的胸围差,上课时小组成员将测量结果展示出来,并根据教师提出的讨论提纲,对结果进行交流讨论和计算,得出正确的结论。

⑶关于对外界气体如何进入肺这一问题的理解,教师可组织学生亲自体验;可以通过放映有关呼吸时胸廓变化的录像,让学生观察胸阔的变化;也可以做演示实验,在教师的引导下讨论思考,来探究呼吸时胸廓的变化及原因,并让学生将测量胸围差的结果和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结合起来,读懂教材中图IV-26,完善学生对呼吸运动使胸廓容积发生变化的认识。也可在课前指导一名学生操作,教师引导其余学生认真观察并讨论;真正让学生明确:由于呼吸肌的收缩和舒张,引起胸廓容积变化 ,容积变化引起肺内气压变化,气压变化引起换气。从而完成呼吸运动。

⑷为了说明压力与体积的关系,可用以下两个演示实验来说明:①将气球口套住吸耳球口并绑紧,捏吸耳球时,气球彭大,松开吸耳球时,气球缩小。②通过打气筒给气球充气的演示来说明。

“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的教学,为了让学生理解外界的气体进入肺内之后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个问题,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探讨(任选其中一个方面)。①对照教材中的资料分析和表格中的数据进行讨论。②一位学生演示向澄清的石灰水中吹气的实验,其余学生观察并讨论分析得出正确结论。③观看教师的演示实验,并分析的结论。④将该实验改为学生实验,让学生亲自动手去做,然后结合图表中的数据和讨论题,分析得出正确结论。

肺泡与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的过程是怎样的,可从下述两个方案去进行:

①观看肺泡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的录像或课件。

②观看挂图,认真思考,分析讨论,得出结论。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联系日常生活中的经验,启发、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节教学建议:要以实验、分析为主,辅以阅读、讲解等方法,要重视实验指导和探究方法的指导。

2.教学思路

①让学生深吸气后屏住呼吸,看能维持多久,体验气体交换的意义。引导学生感受到呼吸的存在,引起学生的直觉分析,提出各种猜想和假设而导入新课。然后播放录像,让学生通过观看录像、小组交流讨论,以了解肺的功能。

② 让学生以三人为一组完成胸围差的测定,并对实验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之后教师做两个演示实验,引导学生分析并归纳出由于呼吸肌的收缩和舒张引起胸廓容积的变化,容积的变化引起肺内气压变化,从而完成呼吸运动。

为解决压力和体积的关系这一难点,教师演示手捏吸耳球的实验,让学生明确。

③将教材50页中的实验改为学生实验,指导学生正确操作,并结合表中的数据和讨论题,引导学生分析,使学生知道人的呼出气与吸入气的区别以及原因。

④通过向室内喷香水,分析得出气体交换的原理。播放课件,引导学生观察归纳出肺泡适于气体交换的结构特点和气体交换的过程。最后引导学生分析呼吸与细胞生命活动的关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