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19年山东滨州中考语文真题答案(文字版)(7)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7-04 10:18:02

中考真题


  (4)本题考查叙事角度的分析。文章以"我"的角度来讲述故事,"我"是整个事件的目击者与参与者,能增加内容的真实性;同时以"我"为第一人称叙述,还能以"我"的行为来对邵师傅的为人起到陪衬作用,突出他身份普通却具有不平凡的精神。

  (5)本题考查环境描写的作用分析。结合前文内容,可以看出结尾处,"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是因为看似平凡普通的邵师傅,以他的言行震撼了"我",让"我"无比的感动。所以此处描写"老杨树下已空无一人,但'叮啷、叮啷'的铁板敲击声似乎仍在回荡"是为了突出"我"对邵师傅印象的深刻,"老杨树被夕阳铺洒上一层迷人的金色,晚风拂动着枝叶发出轻微的声响,宛若应和着铁板声在歌唱"优美的环境,表达"我"为认识这样一位有高贵精神的普通者而喜悦。

  答案:

  (1)埋怨;难以平静

  (2)①对我不理解他生活收入不易的气愤;②对我侮辱了他的人格表示不满。

  (3)①善良,为他人着想:表现在中年妇女的刀磨好后,提醒她这刀很锋利,使用要小心;②朴实节俭:不多收我给他的钱,买来的一瓶矿泉水像宝贝一样看待;③拾金不昧,有自尊心情:捡来的购物卡四处寻找失主,我劝他自己用时,他感觉受到了侮辱。

  (4)①增加内容的真实性;②以"我"的心理与行为陪衬邵师傅为人的诚实;③可以在叙述的过程中加入对邵师傅的评价,为表现中心服务。

  (5)渲染美好的气氛,表现"我"心情的愉悦,以邵师傅的磨刀声犹如还在耳边回响,表现邵师傅的人格魅力对"我"影响之深,震撼力强,突出文章的主旨。

  三、应用(共10分)

  12.【分析】本题考查图文转换。图画的重要特点是用笔简洁,但不会缺少人或物的动作、表情、语言等;只有多个"要素"整合起来,才能形成特定情景,从而表现主题思想。所以,画面上的每一个"要素"都对表达寓意起着提示作用。审读试题时,一定要仔细察看画面,注意各个"要素"所提供的信息(比如看看画中有几个人、几件物,看清人物的神态、动作,把握人与物、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关系等)。

  【解答】(1)本题考查构图要素分析。题干提示了该徽标是"某省文物研究所征集的徽标",这是思考的基本方向。该图形整体上为两部分构成,上半部分整体是一个"文"的变形,"文"上有一口鼎,下半部分是一双呵护的手,鲜明体现文物保护的主题。

  (2)本题考查图形寓意阐述。第一个要素是"文"字的变形,显然与"文物"这一主题相关,双手显然寓意的是呵护,表达出爱护文物的理念;鼎显然是文物的典型代表,非常直观。

  答案:

  (1)构图要素有:上半部分整体是一个"文"的变形,"文"上有一口鼎,下半部分是一双呵护的手。

  (2)示例:"文"字既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又具有极强的图形效果,体现了文物这一主题;两手呵护的造型,寓意人人参与,大家共同保护文物。鼎是中国古代文物的典型代表,能鲜明展现文物保护的主题。

  13.【分析】(1)本题考查正确理解词语,这是一道文字探源的题型,这道题考生接触比较少,所以必须仔细琢磨题干中所给的已知条件。根据《说文解字》对"信"字的解释,可推测出其本意为:语言真实。此题有一定难度,关键要抓住所给条件答题。

  (2)本题考查词语积累。这道题考查的范围很广,让学生都复习到是不可能的,这只能是在日常的学习中,见到新词语就要注意字形字音字义,将其把握住,在课外阅读中碰到新词要查字典加以把握。含"信"字的成语很多,如:信以为真,半信半疑,难以置信等等。

  (3)本题考查颁奖词的仿写,做好本题需要了解所写人物的主要事迹,并且用凝练的语言表达出来。本题应该抓住本题应该抓住诚信老人江新波起早贪黑,靠辛勤劳动偿还巨额债务的事实,更要理解其坚守诚信的精神品质。

  【解答】答案:

  (1)语言真实。

  (2)示例:信以为真

  (3)示例:披星戴月,劳碌十载,只为偿还巨额债务;失去儿子的痛,化为替子还债的愿。他用老百姓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诚信"的含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大写的"诚信"二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