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19年山东滨州中考语文真题答案(文字版)(6)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7-04 10:18:02

中考真题


  (3)本题考查论证方法的判断与作用分析。阅读第二段,其中主要写了毛泽东在长征途中带领红军"四渡赤水"的光辉战例,是举例论证,以此取胜的具体方法,有力地论证了"折叠"就是智慧的迂回。

  (4)本题考查论据的补充。根据本段的分论点,以及其中所举的王羲之练就"天下第一行书"的事例,举出多次智慧而有变化的重复,最终在某一方面取得光辉成就的名人事例即可。比如达芬奇画蛋,最终成为一代名家。

  答案:

  (1)要善于"折叠"自己。

  (2)"折叠"是耐心的坚持。

  (3)举例论证;列举红军长征史上"四渡赤水"这一具体战例,用看似"折叠"弯曲的"之"字路线,往往是达到最终目的最佳路径的结论,证明了""折叠"是智慧的迂回"。

  (4)示例:达芬奇画出惊世之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被誉为"文艺复兴时代最完美的代表",就是因为他在学画初期不断的画蛋,在画蛋的过程中学会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用细腻的画笔表现事物最生动独特之处。

  11.【分析】这篇文章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可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①~②),写窗外的争吵声让我无法写作,便起身外出观看;第二部分(③~⑥),写我劝说磨刀师傅与老太太反补抱怨,交谈中了解了磨刀师傅生活的不易。第三部分(⑦~⑧),写我帮着磨刀师傅招揽生意,并回家找出四把生锈的刀剪让他磨;第四部分(⑨~⑩),写磨刀师傅捡到购物卡到处寻找失主,让我心生敬佩。文章表达了作者对质朴、真诚、诚实的磨刀师傅的深情赞美。

  【解答】(1)本题考查人物情感的梳理。解答此题可先找出"我"对磨刀师傅态度的语句,然后从中提取关键词作答。文章第④段,在磨刀邵师傅与老太太都不愿让步,二人不欢而散后,"我在一旁轻声埋怨磨刀师傅",可提取"埋怨"作答。在了解了邵师傅的遭遇后,我对他表示同情。最后磨刀师傅坚决不多收我的钱,并四处寻找购物卡的主人,"邵师傅匆匆离去后,我的心潮难以平静",可提取"难以平静"作答。

  (2)本题考查人物情感的体会。第一句根据前文情节,可知他瞪我的直接原因是"你们各让一步,5块钱磨了吧";再根据后文我与他交谈的内容,可知他不愿让价的原因是怕大家都来磨,"那俺今晚买干粮、买菜的钱就不够啦"。所以这里的"瞪"表现他对我不理解他生活收入不易的气愤。第二句"瞪"是因为我劝他将捡来的购物卡自己拿去用,他觉得自己受到的侮辱。

  (3)本题考查人物形象的分析。文章第七段,写邵师傅在给中年妇女磨完刀后,提醒她"这刀刃可锋利,用时留点神,当心拉了手",可以看出他为人的善良;第八段我要将找不开的五十元钱都给邵师傅,他宁可去奢侈的买一瓶矿泉水找也不愿收下,表现了他为人的朴实,不贪财;"又把一小瓶显然是为换零钱而买的矿泉水,宝贝似的放进工具袋里",可以看出他为人的节俭;第九段写邵师傅四处寻找购物卡的失主,表现了他的拾金不昧,为人诚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