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单元复习:专题文学文体常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8 21:50:29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单元复习:专题文学文体常识

  1. 以下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伊索寓言》中大部分是动物寓言,少部分以神或人为主人公。这些寓言往往简洁客观地叙述一个故事,最后一句话画龙点睛地揭示蕴含的道理,篇幅短小而寓意深刻。

  B. 《水浒》采用了先分后合的链式结构:第四十回以前先讲述单个英雄人物的故事,此后逐步发展到水泊梁山大聚义,七十回之后则写他们归顺朝廷、走向失败。这使小说环环相扣,头绪众多却线索分明。

  C.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阿长与<山海经>》这几篇追忆童年往事的精彩散文,均选自鲁迅先生的回忆性散文集《朝花夕拾》。

  D. 《曹刿论战》《陈涉世家》《唐雎不辱使命》《隆中对》分别选自《左传》《史记》《战国策》和《三国志》。这几部书既是史学名著,又是文学名著,对后世的影响极为深远。

  2. 下列说法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

  A.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和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都是词。其中,"卜算子"和"天净沙"都是词牌名,"咏梅"和"秋思"都是题目。

  B.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诗歌305篇,也称"诗三百",这些诗歌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

  C. 小说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往往能折射出时代和社会的世态人情。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莫泊桑笔下的于勒、施耐庵笔下的范进都让我们难以忘记。

  D. 王维是唐代山水田园诗人,人们称赞他的作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代表作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汉江临眺》等。

  3. 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格列佛游记》的作者用尖锐而深刻的讽刺手法和离奇的情节,深刻剖析了当时的英国社会现实。

  B. 《关雎》选自我国第一如诗歌总集《诗经》,《天净沙·秋思》是明朝马致远所作的散曲。

  C. 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是:法国的莫泊桑、俄国的契诃夫和美国的马克·吐温。

  D.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回忆性小说集,《五猖会》《狗·猫·鼠》《二十四孝图》都选自这部作品。

  4. 下列关于名家名作及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沈从文,现代作家。他的散文《云南的歌会》,字里行间洋溢着对自然、对人、对艺术的品味和赞赏。

  B. 都德,法国作家。他的小说《最后一课》以小弗郎士的口吻,记叙了韩麦尔先生给学生上最后一堂法语课的情形。

  C. 《简·爱》是德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小说。小说以第三人称叙述,情节曲折,气氛诡异,悬念迭起。

  D. 《水浒》是中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小说塑造了宋江、武松等一大批人物形象,鲜明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

  5. 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庄子,名周,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出自《庄子》的成语有鹏程万里、越俎代庖、游刃有余和井底之蛙等。

  B. 《世说新语》是一部记述魏晋士大夫言谈轶事的笔记小说,是南北朝时刘义庆组织一批门人食客编写的。

  C.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所作词,前期多写悠闲生活,轻快明朗;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

  D. 契诃夫,19世纪末期俄国小说家、戏剧家。他的小说坚持现实主义传统,塑造了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反映出当时俄国社会现况。代表作有《吝啬鬼》《变色龙》《套中人》《死魂灵》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