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写作提分指导:快速立意五法则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7 23:23:04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写作提分指导:快速立意五法则

  一个话题可以有千万种构思,但考场上只能呈现一种。所以中考作文要快速立意,且必须放弃低级立意,直接对准最高的立意,追求"高、深、新"。这就是考场作文提分的妙法。

  立意高,就是眼界高、境界高;立意深,就是思想深刻,寄意深远;立意新,就是与众不同,别出心裁,思想观点独具见解。

  快速立意从思维角度划分,可以细分为逆向立意、高远立意、时尚立意、辩证立意等。

  逆向立意,就是从人们常规思维的反面进行思考,得出与众人不一样的结论。此种立意突破思维定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如"近墨者未必黑""近朱者未必赤"等。

  高远立意,就是站在历史文化的制高点进行思考,关注大社会、大时代、大人生、大人类,跳出小我、小情、小生活,直接立民族之意、文化之意,展现个人的胸襟气魄。如"漫步历史空间""习惯决定未来"等。

  时尚立意,就是站在时尚浪潮之中,将流行的生活、情感、观点与话题碰撞,让立意具有时代特征、潮流元素。如"等的不是未来,是传说""好习惯,等你回家吃饭""守望的是寂寞"等。

  辩证立意,就是运用对比分析等辩证思维确立观点。辩证思维包括透过现象看本质、发展联系地看待事物、对立统一地思考等。

  真题精练

  原题回放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游戏伴随着我们成长。游戏有规则,有挑战,有快乐……面对游戏,我们思考,我们选择,我们评判。

  请以"游戏"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文体(诗歌除外);(2)600字以上;(3)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考题解析

  题目的提示语贴近考生的认识,"游戏有规则,有挑战,有快乐……"这些从正面谈论游戏的表述,给予考生极大的心理抚慰。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游戏伴随着他们的童年和少年,他们在游戏中成长。当然,"游戏"不仅仅是网络游戏,广义的游戏是指伴随着少年儿童成长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因此文章的立意很宽泛。

  写作上更适合写议论文和记叙文,从提示语看,议论文更合适一些,可以对游戏的规则进行分析,由此联想到各种各样的纪律、条文、规则、法律等。由游戏的挑战可以联想到人生会有更多挑战,游戏的快乐在于获得成功之后的幸福,游戏有多种,这就需要选择,游戏更有诱惑,需要理智控制,这些议论都会对自我的认识起到很好的作用。若写记叙文,可以写自己对某一种游戏的认识过程,比如自己从入门到沉迷再到理性的过程,文章会比较深刻。也可以写各种游戏曾经给自己带来了哪些快乐,自己是怎样迎接一个个挑战的。总之,无论是记叙还是议论,必须写出对游戏的深刻认识,否则,就会陷入简单的思维之中。这就是作文既容易写又不容易写好的真正原因。

  "游戏"内涵丰富,可从以下角度进行构思:

  1.体验游戏,享受快乐。游戏伴着"我"成长,游戏带给"我"许多快乐,在游戏之中,"我"学到了很多道理,也锻炼了各种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