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淮北市中考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政策(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6 11:48:50

中考真题


  五、严格执纪问责

  (一)严肃招生纪律。各县区教育局、有关学校和教师应尊重考生填报志愿的权利,不得强迫学生填报指定志愿,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封锁普通高中招生信息、干预学生填报志愿或买卖生源,坚决杜绝有偿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初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擅自扩大招生计划或自行录取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考生,一律不予建立学籍,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在招生等规范办学行为方面被查处的学校,按照不低于上年度招生计划10%的比例相应减少其招生计划。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市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跨市招生的,应向社会公告招生计划,并按计划招生。普通高中不得录取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未填报志愿的学生。市教育局将加大对招生过程的监督检查,并继续将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纳入对县区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督导考核和教育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严格遵守招生纪律,坚持招生原则,维护教育形象,自觉排除干扰,坚持以案明纪,充分汲取阜阳市教育局杨俊岭案件深刻教训,勤政廉政,服从组织,顾全大局,通力协作,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二)规范志愿填报。志愿填报和信息确认工作事关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报名点务必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结合实际加强软、硬件建设,落实好场地和设备以及志愿填报和信息确认期间的电力保障,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和对考生的宣传、服务等工作。各县区教育局可结合本县区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实施办法、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与志愿填报和信息确认工作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纪律和业务培训。在志愿填报和信息确认过程中,各志愿填报确认点须加强现场的管理,除考生和技术人员在场外,严禁其他无关人员进入。加强对考生的教育宣传,避免代

  填代确认。志愿填报确认点在志愿填报和确认期间须启用视频监控并录像,以备查阅。市教育局将于6月下旬在市、县分别组织中考招生和志愿填报咨询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加强学籍监管。参加中考并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持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报到并办理入学相关手续,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且未向录取学校说明原因的视为放弃普通高中就读机会,其它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严格学籍管理规定,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不得招收人籍分离的借读生和无学籍学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四)严格招生计划。市教育局按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以上的目标要求,充分考虑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对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的要求,学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生(不含师生生活用房),在校学生与专任教师比例不高于12.5:1,班额不超过56人;2019年秋季招生计划按招生计划班级与可供教室原则上不低于1:1.5的比例确定。依据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情况、毕业生数量、上年度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和执行招生政策情况等,确定本市2019年普通高中的具体计划并分解到各招生学校(见附件2)。各县区教育局要落实全员升学工程,初中学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班主任要指导考生正确填报志愿,动员未参加中考报名的毕业生及未达到普通高中招生最低分数控制线的考生,积极填报普通中专及中等职业学校相关志愿。将各县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纳入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考核,未达到相关考核要求的县区,在2020年将适当核减所辖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五)规范招生行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落实各项招生考试制度,全面推进阳光招生,严格落实招生信息“七公开”,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重点加强对特长生招生的公示。规范录取程序,凡升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无论公办、民办普通高中都必须经过中考中招领导小组统一录取,任何普通高中不得超计划录取学生。严格规范“国际班”招生行为,纳入统一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分数控制线,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六)强化责任追究。中考中招领导小组对招生全过程实施监督检查,各县区教育部门要设立并向社会公开招生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要层层签订规范招生责任书,明确任务和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和干涉考生填报志愿等行为,一经查实,是公办学校的,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是民办学校的,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2019年秋季开学两周内,市、县(区)教育局将开展招生工作专项检查。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中考中招工作的领导。成立市教育局中考中招领导小组(见附件1),统筹管理考试招生工作,对中考中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完善政策制定并监督执行。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指导和监督本辖区中考中招全过程,确保2019年中考中招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考务管理,规范考试秩序。建立健全中考组织管理制度和保密措施,规范考试组织程序,认真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和阅卷等环节工作,狠抓考风考纪,坚决杜绝任何舞弊行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阅卷评分客观公正。市、县考区要把好人员关,选聘责任意识强、业务素质高、身体状况好的教师承担监考工作;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加强对考务人员的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要加强考场巡视巡查,严肃考风考纪,维持正常的考场秩序,及时处置和报告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各考点要加强完善考试设施,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各初中学校要全面开展诚信教育,教育考生自觉抵制考试违纪舞弊行为。

  (三)加强政策宣传。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招生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增强群众对招生入学工作的了解、认识和信任感,确保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应知、须知的招生政策和信息,增加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普通高中招生简章要经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教育局备案后方可向社会公布。

  附件:淮北市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