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复习指导说明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6 21:21:36

中考真题

地理复习指导说明

一、 依据地理课程标准,关注地理考试说明

《地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要认真研究分析把握《地理课程标准》,明确相应的知识点,明确考查的基本内容,即“注重检测地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各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特别是运用所学地理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加强复习的针对性。关注《考试说明》,明确相关的要求(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及比例分配,试题类型及难度要求等)及相应的调整和变化。使复习具有针对性,避免盲目性。

二、 体现地理新课程理念,重视学生地理学习能力的培养

《地理课程标准》指出“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因此,复习时要重视“突出能力要求”。一是注重考察学生应用地理工具和主要地图的能力 ;二是注重考察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地理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考察学生利用图表、资料等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四是注重考查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五是注重考查学生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

(一) 注重考察学生应用地理工具和主要地图的能力

1. 地理工具和主要地图

地球仪、世界海陆分布图、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主要地形单元、中国四大区域分布图、简单的天气图、景观图、等值线图(等高线地形图、气温分布图)、世界区域分布图、国家地理分布图等。

2. 典型试题

例题1: 地球仪是我们学习地理的工具,地球仪上有很多点和线,根据图中的提示,在横线上写出下列这些点和线的名称。

? 考点:地球仪重在运用,给学生一些重要的信息,让学生判断出地球仪上的重要的点、线,目的是使学生学会使用地球仪。

例题2:在“世界海陆面积比较”图上,填出陆地面积和海洋面积所占的比例(%),并阅读南、北半球海陆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概括来说,地球是 分陆地、 分海洋;

(2)陆地主要集中在 半球,海洋大多分布在 半球,而且无论是哪一半球,都是 面积大于 面积;

(3)你认为人类居住的星球是“地球”还是应称“水球”,理由是 (答案可以不同)。

答案:(1)三 七 (2)北 南 海洋 陆地 (3)略

考点:陆地面积和海洋面积所占的比例(%)、分布。

例题3:读下图,回答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所表示的

大洲名称:A. B.

C. D. E.

F. G.

(2)写出图中数字所表示的大洋名称:① ② ③ ④ 。

(3)图中甲处为 运河,它是 洲与 洲的分界线。

(4)图中乙处为 运河,它是 洲与 洲的分界线。

(5)图中丙处为洲与洲的分界线: 山脉、 河、 山脉、 海、 海峡。

(6)七大洲中,面积最大的是 洲,四大洋中,面积最小的是 洋。

答案:(1)亚洲 北美洲 非洲 南美洲 大洋洲 南极洲 欧洲

(2)太平洋 大西洋 印度洋 北冰洋

(3)巴拿马运河 北美洲 南美洲

(4)苏伊士运河 亚洲 非洲

(5)乌拉尔 乌拉尔 大高加索 黑 土耳其

(6)亚洲 北冰洋

考点: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面积,大洲的界线。

例题4:右图是某学校地理小组野外考察时要用到的一张等高线地形图,大家要预先了解该地情况,认真阅读分析后,写出初步调查结果。如果你是小组成员,你将如何填写。

(1)写出A、B、C三地所在部位的地形名称:A ;B ;C 。

(2)已知D点的气温是2℃,则同一时刻甲山山顶的气温大约是 。

(3)依据图中所给比例尺,量算甲、乙两山山顶间的实地水平直线距离约为 千米。

考点:几种常见的地形名称,海拔和相对高度,气温递减率,比例尺的应用。

? 例题5: 根据以下几个省的轮廓,判断它们的名称、简称、行政中心:

? 考点:本题是考查学生对我国行政区划的认识和读图能力,行政区划是学习中国地理的基础,要求学生必须能够熟练读图,正确掌握我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位置、名称、简称和行政中心。

(二) 注重考察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地理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1. 主要内容:生活中的地理知识(结合乡土地理)主要包括服饰材料与地理、饮食与地理、住房与地理、出行与地理等。

2. 典型试题

例题1:读图8、图9和所提供的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图8大连市主要旅游景点略图

图9气温曲线图

材料三2007年2月8日,国家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举行2006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命名大会,大连与杭州、成都一起,成为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弗朗加利说:“这次创佳成功对大连旅游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大连走向国际化城市的标志。”

(1)简要介绍大连的海陆位置。

(2)根据图9,比较大连和北京两地7、8月份的气温状况,说出大连成为避暑胜地的原因。

(3)请你为慕名而来的游客介绍几处大连的风景名胜区。(说出景点名称即可)

(4)为了推进大连市的国际化进程,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大连每年都会举办哪些国际性的节日或活动?(至少说出两个)

3.考点:大连市主要旅游景点、大连的海陆位置、文化活动,利用地理知识解决身边的现象(地理问题)等。

(三) 注重考察学生利用图(表)、资料等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地理图(表)、资料的阅读、分析、归纳、概括是培养和发展地理形象思维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

1. 主要的图(表)、资料

图:景观图、世界区域分布图、国家地理分布图等。

图表:数据统计图(人口增长图、资源利用图、产业结构变化图、气温曲线图、降水柱状图等)、列车时刻表等。

资料:时事、热点问题,重在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综合分析地理问题能力和表达能力。地理热点问题分为两类,一类是对于地理的常规热点问题,比如说可持续发展问题、生态问题、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等;另一类是国际国内现实的热点问题,奥运、南方的冻雨灾害性天气,大连-达沃斯会议、旅游城市”等。

2. 典型试题

例题1: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⑴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国家名称

A

B

C

D

E

F

⑵写出字母所代表的海域名称

G

H

⑶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区名称

I

⑷B国南部的半岛上主要是

地形区,该半岛南部最主要的工业中心是

该半岛西北部盛产的主要农产品是

3.考点:区域内主要的国家和地区的分布、临海、地形区、主要城市、物产。

(四) 注重考查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

1. 主要内容

观察地球仪、利用经纬网确定地理位置、地球自转、公转示意图等。

2. 典型试题

例题1: 读右图,某人从北极点到南极点顺某一经线行走,其行程大致约为( )

A.5.1亿千米 B.6371千米

C.4万千米 D. 2万千米

答案:D

3.考点:地球的大小。

例题2:读左图,回答下列问题:

(1)A的地理坐标是 ;

(2)B的地理坐标是 ;

(3)A点在 半球、 半球。

(4)A、B两点都在 (寒、温、热)带。

(5)A点在B点的 方向。

(6)在图下方标明地球自转方向。

答案:(1)A:10°N,10°W

(2)B:10°S,10°E

(3)北、东

(4)热

(5)西北

(6)略

考点:任意一点的经纬度位置,两点的相对方向;半球位置、五带。

(五) 注重考查学生探究意识和实践能力

1.主要内容

在试卷中第四题中体现。这一类试题的涵盖面比较广,如使用地图、利用地图分析解决问题;通过考查乡土地理知识,紧密联系本省、本市的实际,探究家乡的气候特点、旅游景观、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等;借助时事、热点问题联系学生的生活体验和生产生活实际,从学生身边的事例出发,创设情境,设置问题等等,这些均不是教材内容的直接呈现,而是需要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灵活解答,都是在新情境中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探究能力。

2.典型试题

例1:活动探究题:(青岛2006中考题)

观测结果:上图是一位同学的观测结果。请你分析:当天最高气温约为 ℃。

归纳分析:

一天当中,气温有时高,有时低。陆地最高温一般出现在 (时间);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造成一天中气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拓展延伸:

季节变化:一年当中,青岛地区的月平均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 月,月平均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 月,四季分明。

空间分布:世界气温的分布规律是 ,形成五带。

同理,我国气温在南北方向上的变化规律是 。

原理应用:

上图是不同温度带各月气温的变化,能基本反映山东省气温变化的是 图。气温年较差最小的是 图。

考点:本题旨在考查学生有关“气温和气温分布”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

例2:(湖北2003中考题)

请根据下面的要求,设计一所希望小学,并将你设计的最满意的平面图绘在带有标尺的图框内:(10分)

(1)比例尺为1:1000 (2)学校大门朝向东方

(3)学校基本设施:运动场(长80米、宽40米)、教学楼(长40米、宽10米)、科技楼(长30米、宽20米)、办公楼(长20米、宽10米)

(4)其它公用设施(如花坛、草地等)可自行设计。

考点:本题旨在考查学生有关“地图”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

三、 突破重点难点,提高复习的实效性

利用经纬网确定地理位置、方向的辨别、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地球运动、判断气候类型等,这些知识既是高中阶段的基础知识,又是中考命题时的热点。复习时要结合《地理课程标准》要求,进行知识点的梳理和整合重组。

四、教学建议

(-)突出地理学的“地域性”和“综合性”特征

? 地理教学要突出地理事物的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强调地理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对地理现象和地理过程的综合影响,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看待地理现象和问题。

?

? (二)选择多种多样的地理教学方式方法

? 要改进教学方式,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学生年龄特征和学校条件,选择地理教学方式方法。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地理基本事实、概念和技能,增强地理学习能力,形成正确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提倡探究式学习,引导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体验解决问题的过程,逐步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

? (三)重视地理教学信息资源和教学媒体的利用

? 地理图像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教师应重视利用地理图像,通过阅读、使用地理图像和绘制简易地图,帮助学生掌握观察地理事物的基本方法,逐步发展对地理图像和地理事物的理解、想象、分析等思维能力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

? (四)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 要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大地理教学的开放性,鼓励学生对所学地理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条件;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体验地理知识产生的过程,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附:

考查内容与要求:

考查内容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为依据,不受教材内容的制约。考查内容包括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四个部分。

具体内容如下:

1.地球与地图

(1)要能够结合事实或材料说明地球的形状、大小及其自转、公转产生的地理现象;

(2)利用地球仪说出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划分及用经纬网确定任意地点的位置;

(3)掌握有关地图的基本知识、地图运用的基本技能,了解常见地图在生产和生活中的用途。

考查视角:

(1) 注重密切联系生产与生活实际;

(2) “地球”着重考查学生对地球的自转、公转及其产生的地理现象的理解及应用有关知识解释现实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地球仪”可以结合地图,加强对有关知识的理解能力的考查;

(4) “地图”重点考查读图、析图、用图的能力等。

2.世界地理

(1)能运用地图和数据描述海陆分布特点,说出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概况;

(2)举例说明海陆处于变化之中;

(3)知道天气与气候的区别及常用天气符号;举例说明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通过读图,认识世界气温分布的规律、降水分布的差异、主要气候类型与分布;

(5) 运用地图说明世界人口、人种、语言、宗教等的主要分布地区;

(6) 能运用图片描述城乡景观的差别并举例说出聚落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7) 运用事例说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的差异及地区分布特点;

(8) 学会认识大洲、地区和国家的方法。

考查视角:

(1) 有关“海洋与陆地”、“气候”分布的知识不是让学生简单描述,而是要结合地图,考查学生是否“知其然”同时“知其所以然”;

(2) “居民”部分着重考查对各种人文现象与地理环境、人类活动的关系;

(3) “地区发展差异”与“认识区域”部分要将微观与宏观联系起来,考查学生运用微观知识理解宏观现象的能力。

3.中国地理

(1)要能够认识我国疆域和人口、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与文化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特征,了解主要地理单元的自然环境差异及其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2) 学会从“位置与分布”、“联系与差异”、“环境与发展”三个方面认识区域。

考查视角:

(1) 在《标准》中明确要求记住的内容其测评方式主要是通过填空、选择的题目来完成;

(2) 在考查有关“自然资源类型”时《课程标准》中没有要求面面俱到,强调引导学生了解土地资源的特点,要渗透节约资源的教育;

(3) 对于“地理差异”而要通过具体的地理现象和材料等,考查学生运用区域知识进行比较、分析、概括区域特征的能力。

4.乡土地理

能够运用所学的有关地理知识及所形成的地理技能和能力,正确认识家乡自然环境的特点及其对当地社会经济等发展的影响,认识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重要性,树立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实现家乡的可持续发展。

考查视角:

(1) 不考查有关地理知识的记忆,问题的设计有一定的开放性;

(2) 注重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同时关注其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正确处理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正确人地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4) 要与前面其他三部分内容结合起来考查,以主观性问题形式出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