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关于中考地理应该如何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6 21:18:05

中考真题

地理应该如何复习

(1)尝试预习:

即在大脑中先“过电影”想想前面的地理教材中,先论述什么,后又写了些什么,本课教材将会学些什么东西,内容结构会怎样安排。依照概况、地形、气候、河流(湖泊)、农业、工业、所辖的市、县以及名胜等去尝试设想。

(2)学好教科书。

教科书是课业学习的主要依据,教科书文字精练,结构严谨,论述深刻,学生在借助于教科书时,了解到课本知识的内容、重点、难点和关键,通过分析、比较,学习书中内容。

(3)整理好笔记。做到提纲醒目、中心突出、内容精练、便于编写。

(4)联系实际认识自然,把大自然的现象和变化与课文内容相联系。

(5)阅读好参考书。提倡学生读参考书,是因为参考书是扩大知识视野的“良师益友”。要把参考书和教科书有机地结合起来,无用的参考书往往会给学生增加不必要的课外负担。

我们复习中国地理时应该首先作为基础部分,要把有关的省区弄懂,比如说各省的名称、简称,把他们落实到地图上。第二,自然地理部分,我国有四大高原,四大盆地,这些重要的地形所在的位置,就是经纬度,和对应的它的地形的特点,和它所对应的一些重要的地理事物,比如说青藏高原上有什么河流和山脉,还有一些人文地理事物,比如说城市和工业,要落实到地图上。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把中国一些大河,比如说长江、黄河、珠江这些领域,三大河的领域,有关的自然和人文的综合复习。还有就是重要的地理界限。

为了抓住和热点相对应,开发西部搞好,请同学们把西部的范围位置搞清楚,西部的位置,有可能整体的考你,有可能是局部的考你。那么,局部地区,比如象云南、贵州西部,四川、重庆西部,陕西、甘肃、宁夏西部,这么分小块的复习,既复习整体的西部,也复习我刚才说的每个省,这样来复习,涉及到一些重要的工程,重要的铁路,工业、气侯都要复习一下。

另外,考试时有可能考中国和国外结合的地方,比如说云南省、广西和北部湾、云南、广西、海南和越南北部湾这一块,或者说东南亚结合的考,或者是东北亚、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朝鲜半岛、俄罗斯、日本,别光限定在国内,也可能将中国和国外的相邻部分进行切入考试。所以,复习中国的地理,一定要整体的掌握各要素的情况,比如说中国的气侯和中国的工业,还要注意区域性的,局部地区的问题。

另外,中国地理还有前面提到的大工程和热点的知识,更要关照一下。

笔者建议学生注意“回归”课本,落实下面五个“回看”。

一、回看教材

对照地理教材的目录,逐章逐节进行有序回忆,使书本知识在脑海中作一次全面再现。再对照考试说明中列出的考试范围,检查自己对书本知识掌握的情况,逐点进行具体回顾,对要求了解的内容能否复述“是什么”、“在什么地方”;对要求理解的内容,能否说明“为什么”;对要求掌握的内容,能否懂得“应用”。要特别注意,课本中一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在试题中是如何体现的,以便掌握解题思路。例如:分析区位因素都要从自然、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着手;阐述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多少、水位变化、含沙量、结冰期等。

二、回看地图

地图集地理知识、原理、规律以及考核形式于一身,掌握了图就把握了地理脉络。从心理学讲,图形又比文字好记,回头看看地图,把地理分布、地理规律都落实在地图上。可以说是地理学科最好的复习方法。

如:复习中国地理,可看的地图有: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图(气温、降水量)、中国水系图、中国资源图(森林、矿产、水能、旅游资源等)、中国农作物分布图、中国工业分布图、中国人口、民族、城市、商业中心图、中国交通图、中国自然保护区图等。逐一看图、记图,甚至画图,中国地理的基本知识就掌握了。

此外,回头看看所练的各种与图有关的考题类型。如:地理景观图、地形剖面图、地理原理示意图、地理漫画图、地理数据图、地理结构图、地理等值线图等。熟悉这些图形在试题中的特点和解法,是考好地理所必需的。

三、回看解题方法

要让学生熟悉常见的地理试题不同的解题方法,如图示法、排除法、推理法、讨论法、极端假设法等,解决如下几个问题:如何准确、全面、快捷审透试题?如何挖掘题意,抓准立意与情境设问之间的内在联系?如何使答题规范优化?题干信息的有效选择与转化技巧之所在?各种试题应答策略?解题程序与拓展的思维递进。讲解时应着眼于知识点的剖析和整理,告诉学生怎样运用已有的知识,怎样发现解题条件(隐含的和明显的),利用条件用何种思路、方法解题。

四、回看解题错误

学习过程的实质就是与疑难、错误作斗争的过程,化解疑难和改进错误的多少决定着学习进步的快慢。考前有针对性看看学习过程中的错误,如看过去考卷中错解的题,分清错误类型(知识型、方法型、能力型、心理型)以及近年 试题的错解分析等,分析导致失误主要原因,可以增强防范意识,减少失误,避蹈覆辙。

五、回看社会热点

地理学科的区域性、实践性和综合性,使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及热点区域命题成为高考的主旋律,同时也是跨学科综合试题的切入点。所以,有必要回头看看一年来的“新闻”。诸如:(1)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等。(2)国内外重大经济建设项目的开工和竣工。(3)国内外严重的自然灾害,如洪涝、地震等。(4)国内外新开辟的自然保护区和旅游胜地,如我国西南的“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等。(5)地学新理论、新探索,如城市发展动向以及对工业、农业、交通、商业变化的影响;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神舟”载人飞船成功地发射和回收。(6)人类面临的资源、人口、环境问题的新发展。

但不能一味追逐热点,忽视地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及有解题中的运用;忽视地图在试题中的作用及特点;忽视解题方法或技巧的总结;忽视对薄弱环节的杏查漏补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