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历史知识点复习攻略:解放战争的胜利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1 17:55:51

中考真题

一、重庆谈判(P67-70)、刘邓大军挺进中原(P78)

1、重庆谈判:(P67-70)

(1)背景: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望和平、民主。但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仍要在中国保持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继续实行独裁统治,阴谋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但由于他发动内战准备工作还没做好,因此,就耍了“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接连三次打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商谈国内和平问题。

(2)1945年8月,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的陪同下,到达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

(3)结果:1945到10月10日,国民党被迫与中国共产党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也就是著名的《双十协定》。但国民党始终不承认解放区的民主政权和人民军队的合法地位。

(4)解放战争的爆发: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20万人对中原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全面内战爆发。

2、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P78)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在山东强渡黄河直插敌人的心脏――大别山地区,从而揭开人民解放军全国性战略进攻的序幕。刘邓大军开辟大别山根据地,威胁着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和武汉。

二、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P80-84) 识图

1、三大战役: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先后进行了举世瞩目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主力决战。三大战役里,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0多万人,国民党的主力基本被消灭。其中,

辽沈战役解放了东北全境;‘

淮海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解放长江以南各省的基础;‘

平津战役的胜利,使华北全境基本解放。1949年1月,北平在傅作义率领下接受和平改编,北平和平解放。

2、渡江战役: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下达进军的命令,解放军百万雄师从江苏江阴,到江西湖口500多公里的战线上,分三路渡江作战。

目标是:消灭一切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

4月23日,南京解放,标志着国民党政权垮台了(1927-1949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