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化学:倒计时合理分解复习计划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1 16:45:40

中考真题

化学复习计划目标分解

明确了试卷的结构后,接下来就可以针对性的制定复习计划了。由于复习时间紧,任务比较繁重,所以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田春悦老师建议将复习的进度平均到每一天,把大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进行阶段强化,然后进行整合训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任何的计划都不能适用于所有人群,所以还要根据自己的化学学习现状和前一阶段的知识掌握程度做出合理的调整。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初中化学田春悦老师建议,65分以下的学生重点侧重基础复习,保证基础题型不丢分,并适当拔高;65分以上的同学对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重点突破难题,进行提高训练。

分析完主观和客观的因素后,我们还要确定一个切实合理的目标,根据目前分数与目标的差距,明确每一天复习的任务量。举个例子,学生目前分数为40分,一模想考到65分,那么每天的复习必须保证可以得到一分,这样一个月后就可以再得到30分,然后利用10天时间进行强化训练,保证基础题型的分值可以完全得到,最后的10天对中等题型进行突破训练,这样最后得到65分是有很大把握的。

复习计划内容细化落地

但是具体每天应该复习什么呢?首先,要对课本上出现的知识点、探究实验和化学方程式梳理一遍,并结合笔记,对重点和难点加大复习力度。很多学生对于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的掌握漏洞较大,而中考这部分分值在20分左右,必须掌握,保证会写会读。如果没有笔记,可以结合做过的题目或找近几年的中考题、模拟题,将基础题型中出现频率高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出镜率的知识点肯定就是高频考点,不然试卷上不会翻来覆去的考察,所以应该重点掌握哪些知识点就不言而喻了。每天早晨记忆10-15个知识点,中午检查一下还记住多少,遗忘的赶紧复习一下,晚上睡觉前在头脑中将这些知识点再过一遍,加深印象。在进行知识复习的同时,每天还要对复习的知识点进行试题检测,这样边复习边检测,筛选出自己错误率高或者遗忘的、记忆混淆的知识点,进行二次强化,直到完全掌握为止。对于出错较多和易混淆的题目,就记录在错题本上,方便日后使用。这个过程坚持一个月,我相信基础部分的分值完全可以达到60-65分。

在经过一个月的复习后,对于各知识模块的熟悉程度已经有实质性的突破,现在就可以利用模考题进行整体检测和强化,不过,还是要侧重基础,尤其是实验操作和课本基础实验,确保分数可以稳定在60-65之间。对于仍然出错和理解不了的基础题,马上找老师解决,并可以更新你的错题本了,对于那些不会出错误的,可以从错题本里勾除,这样不会的点就越来越少。

在基础知识没有问题,恭喜你,可以进行适当拔高突破练习了,这时候可以重点练习图像、溶解度曲线、物质鉴别和除杂等,短期内将选择题中的中等难度题目解决掉。然后练习一下实验原理和科学探究的答题技巧,利用掌握的实验操作和原理进行合理的分析与推断,结合题目,迅速积累经验,保证中等难度题目可以较为顺利的完成。实验题最常用到的方法就是设计对比试验,利用控制变量来研究问题,在做这类题时,一定不要忽略这些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