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语文考试复习:要学会这四件事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0 22:42:13

中考真题

1. 学语文不仅靠技巧,更靠思维

有些同学尤其是男同学,认为万物有规律,所以总是把希望寄托于训练,希望题海锻炼出自己逢考必胜的能力。男孩子往往喜欢通过大量训练熟能生巧之后,做题势如破竹的感觉。

但是语文绝对不是技术,学不好语文也不是没有掌握什么神秘的“语文技巧”。我不否认,语文的考查形式是试卷,应试是有一定技巧的。

但是如果抱着“语文是个技术活”的心态,盲目勤学苦练,题海战术。我想除非能准确无误的押对中考题,这个方法绝对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语文成绩。

提高语文成绩绝对绕不开提高语文素养。如果没有语文素养,一切答题技巧都是无用,流于表面,只能撞大运。

所以一定要明确语文素养是打底的“九阳神功”,打好底子,不急功近利,不盲目进行大量练习,才能最终让自己的成绩“乾坤大挪移”,一飞冲天。

2. 不仅要看结果,更要重过程

文学一类,却要的是形象生动,有时候常常是距离产生美,把万事弄得模模糊糊,老是有话不直说,一个现象,描写来体悟去,最后能让人沉默思考才叫本事。

学语文的时候,不要直接记住答案,要静下心来陪书中美人“谈天谈雪谈月亮”,感受到语文深层的魅力, 才会上得去。

平时做题应该多注意梳理答案是怎么来的,作文立意是怎么想到的。而不是背诵固定答案套路,记忆都有什么样的作文立意。

如果不只要做,很多学生的语文文章毫无逻辑,答案生搬硬套,没有说服力。实际上,正是他自己一心只关注结果,机械地学习,才冤枉了“语文君”!

3. 学语文不仅要走脑,更要走心

有的学生用理性思维学习语文,把文章信息化,接收到了“某人写了某某”“某人语言辞藻华丽或者朴实”“某某写文章表达了他的某某情感”等信息而已。

他不会把文字句段当作一个载体,当作一个盛满作者人生体悟和情感大餐的容器。

“走脑不走心”的孩子真是吃亏,也许他能流利地背诵一些名人名言,好的语段;记得住哪个名人在哪篇文章写出了什么样的情感……他都认识,都记得,就是一个也不会用,一个也没有帮助他语文能力成长。因为他不懂得带入自己去体会。

对于理性思维的孩子,不带入自我去读文章,文章中的事情永远和自己距离好远,仅仅是一个故事,仅仅是见识或者谈资。这样是学不好语文的。用心体会,和文章试图找到共鸣,心有戚戚焉,你就真的理解了。这是语文提高的第一步。

4. 学语文关系智商,更关系情商

题型总是不断下放到中考,这样的趋势真是让所有老师家长着急上火。很多高中情感能力的问题也是逐渐渗透。本来孩子就还没懂事儿,这可怎么是好?

其实,情商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给一个合适的环境,孩子自己发展成长出来的。所以这方面,家长朋友们要多多思考。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立事早”。这里的穷,其实指向的是孩子的经历。所以导致现在孩子情商低的一个原因是:经历少。

生活经验的积累,不仅能直接为孩子积累写作素材,更能帮助他情智的成长,利于他懂得了解他人,体察他人的感受,也就更能在语文学习中自然而然的理解到位很多问题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