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年中考政治解题方法汇总分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0 13:00:59

中考真题

2019年中考政治解题方法汇总分析 一、解题(客观题与主观题)都应遵循的方法

1、原则:细心、耐心、认真、审慎。 2、过程: (1)一看——看哪里?看设问(紧记:材料是为设问而“特制”的)。怎么样看?一次性将所有的问题看完。 (2)二抓——抓什么?抓关键词。怎样抓?将与问题关联的材料中的关键词圈起来。 (3)三悟——悟什么?领悟出题者的意图(他到底是想考什么 )。 (4)四想——想什么?想政治术语(即:书本术语和时政术语)。 (5)五扣——扣什么?扣题目的材料想。怎样扣?引用材料后说明材料体现了哪些知识点。

二、解主观题的注意事项

1、科学的得分技巧——五子登科法: (1)戴帽子——首先点题,简明扼要,观点明确; (2)标号子——能分段就分段,能分点就分点,并且紧记要加序号; (3)采点子——引用观点(知识点)要简明,术语必须到位,不要乱写一通; (4)扣料子——扣住题中关键词语(有时关键词语就是得分点),引用主要材料 (包括主要事实和数据,可缩写或概括); (5)挖坑子——多角度思考问题,紧记:多栽植则多意外收获!(但要注意空间有限,应详略得当) 2、完美答卷的标准——“外在美”和“内在美”: (1)“外在美”——卷面清晰整洁,段落、序号分明,格式规范,美观大方。 (2)“内在美”——术语表述准确、完整,理论与实际联系合理,详略得当。

三、部分题型解题应注意的要点

1、选择题: (1)多用排除:判断题肢,排除错误(注意选项与材料不一致也是错误项);圈划题眼,排除无关项;对照检查,确认正确项。(消灭敌人,铲除异己,确认同胞) (2)注意因果:看题干和题肢是否具有直接的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3)留意外延:看题肢和题干范围是否一致,过大、过小都是错项。 (4)关注导向:在碰到“只要??就??”和“只有??才??”这类题时,其主体如果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和时就要小心了,其表述一般是错的。 2、漫画题、图表题: (1)图表题一般集中在成就类、问题类知识点,要注意纵向和横向比较,注意数字变化(增长、下降、差距)所反映的事物本质;也要注意特殊年份,如1978年(改革开放) (2)漫画题要特别理解好点题的文字与画面的关联。 3、简答题: (1)判明设问(看清到底是“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怎么办”); (2)要注意先摆事实(料子),后讲道理(点子);注意多角度思考问题(坑子); (3)答案要点不要过于复杂,点到即止,不要浪费太多文字。

4、辨析题: (1)注意辨题分析。 附加材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和理解辨题,但主要还是对辨题本身进行合理性和不合理性分析。具体要求: ①正误混杂型:对合理和不合理部分进行分点分段说明,然后补全、总结出正确观点和看法。 ②条件欠缺型:对合理部分进行说明(如果不止一个,则要分点分段说明),然后补充各种条件(如 果不止一个,也要分点分段分析),最后补全、总结出正确观点和看法。 (2)注意分层阐述(标号子)。 5、论述题: (1)要注意分析设问的具体要求,看清是“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怎么办”。 (2)注意多角度分析问题(挖坑子),术语表述要准确,详略得当。 (3)结合材料作答(即扣料子,结合材料回答问题是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表现)。 (4)做好“怎么办”(要有4点以上,做得好有分加!)

6、践行题: (1)不管形式如何变,要抓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方面来思考和组织答案。 (2)要看清题目要求,注意答题格式,注意分层阐述。 (3)注意引用关键词语、主要事实和数据(点到即止就行了)。 (4)“分析问题”要紧扣主题,多角度思考,术语表述准确。 (5)做好“解决问题”,即:“怎么办”,要有4点以上,这是加分的重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