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考点复习消费者的权益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0 10:41:49

中考真题

2019中考政治考点复习消费者的权益

1.我国法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的原因是什么?(我国法律为什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1)在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关系中,经营者处于有利地位,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2)消费者势单力孤;(3)个别经营者见利忘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2.我国法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有什么意义?(重要性、作用)(1)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2)有利于保证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3)有利于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4)有利于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3.我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的法律是什么?《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4.消费者享有哪些合法权益?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结社权、获得教育权、人格尊严与民族风俗习惯获得尊重权、监督权。

5.如何做一个有修养、守秩序、道德高尚的消费者?(1)到商场购物,态度要谦和,说话要有礼貌;(2)选择商品事先考虑好,以免耽误其他顾客购物;(3)对营业员的优质服务应表示谢意;(4)维护生产经营者的正当利益。

6.如何做一个聪明的消费者?(1)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2)选择适当合理的消费行为;(3)主动学习和掌握有关消费的知识;(4)掌握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5)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6)具有良好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7.消费者维权的合法途径有哪些?非诉讼途径:(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诉讼途径:(5)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

8.消费者应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1)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不盲从,选择适当合理的消费行为;(2)主动学习和掌握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3)当侵权行为发生时,应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护。

9.【消费安全】列举存在的消费安全问题?地沟油、注水猪肉、速成鸡、假奶粉等

这些消费安全问题说明了什么?(1)生活中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还是有发生;(2)社会上存在着部分生产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的现象;(3)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不诚信现象;(4)相关部门监管还存在不严及缺失现象。

消费安全问题频出现的原因?国家:关于消费安全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不够;生产经营者:没有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消费者:自身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如何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解决消费安全问题献计献策?国家:完善有关消费安全的法律法规,为保护消费环境提供法律依据;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立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消费环境(或消费安全)的行为;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习消费知识;同各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代言明星:要增强责任感,依法代言、谨慎代言,处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面对严峻的消费安全形势,我们中学生应如何做?(1)不购买“三无”产品;(2)发现生产和销售不合格食品要及时举报;(3)对购买不合格食品者给予劝阻;(4)认真学习和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的知识;(5)积极宣传有关食品卫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6)围绕食品安全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