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历史二轮复习资料:外交方面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0 10:16:35

中考真题

2019中考历史二轮复习资料:外交方面知识点

外交、对外交流、经济全球化

1、由中国古代的闭关锁国和现在的对外开放,对你有何启示?(外对关系的认识)

(1)闭关锁国只会导致国家的落后与衰败,改革开放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必由之路。

(2)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实力是外交的后盾。

(3)应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促进共同发展;重视科技教育、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提高国际地位。

2、中国自古至今对外开放交流的代表有哪些?

(1)西汉——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

(2)唐朝——中日友好交流:遣唐使、鉴真东渡;中印友好交流:玄奘西行。

(3)宋代——积极鼓励海外贸易,设立市舶机构管理海外贸易,范围很广。

(4)明朝——郑和下西洋,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一带。

3、当今中国推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意义有哪些?(必要性)

(1)对中国:有利于推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有利于顺应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合作,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有利于巩固中国同中亚和东南亚的合作基础。

(2)对世界:有利于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有利于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有利于开创地区新型合作模式,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

4、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利的国际环境有哪些?(可能性)

(1)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各国加快经济发展,力争提高综合国力;

(2)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各国积极抓住机遇,相互竞争也相互依存;

(3)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科技日新月异,推动经济的发展;

(4)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成为共识。

5、同样是对外开放,经济特区的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开放有什么异同?

(1)相同:都主动对外开放。都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都符合国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都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2)不同:经济特区的开放是“引进”,即主动把外国的先进技术、资金、管理经验等引入到中国;“一带一路”的开放是“输出”,即主动把中国的技术、资金、管理经验等输出到其他国家,发展外向型经济,获得更多海外市场。

6、旧中国的开放与当今中国开放有何不同?

(1)性质不同:旧中国是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与掠夺,严重损害了我国主权,被迫开放;当今中国是为了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独立自主前提下主动开放。

(2)内容不同:旧中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开辟通商口岸、降低关税等;当今按照平等互利原则进行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与交流。

(3)影响不同:旧中国开放使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今中国开放使中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提高了综合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