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9中考语文第二轮复习作文写作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9 19:45:48

中考真题

2019中考语文第二轮复习作文写作技巧

一、 作文审题精准三原则

1.在限制中求准。如:“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限制项在“爱”“不容易”,是写“爱”,但显然“不容易”是叙写的重点。

2.在灵活中求新。无论命题限制多么严,总有未加限制的方面。如:“我的一位老师”未限制哪位老师,只要在某方面值得学习,就都是“老师”,都可以写。比如,青蛙是我游泳的“老师”……这样就会有更多更新颖的题材。

3.在隐含中求实。任何作文命题都有明言和隐含两个部分,如:对“铺路石”、“桥”之类的题目,更要善于挖掘隐含于其中的比喻或象征意义。

二、命题作文独到的立意

1.抓“中心词”和“题眼”。如命题作文:“和你同行”。明确作文标题中的“你”的所指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既可以把“你”理解为具体的人、事、物、景等,也可以理解为抽象的理论、情感等。

“题眼”是“同行”,所有的材料,都应围绕“同行”来组织,要写清“同行”的表现和结果,特别要写清“同行”时的感受,从而抒发真情实感。

2.依据题目定中心。如命题作文:“你辛苦了”。

关键词是“你”和“辛苦”。

“你”的选择可以是一个人,比如爸爸、妈妈、老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你”的选择也可以是一个具体的物,比如行道树、蜜蜂等,所选的物一般都应该符合“辛苦”的要求,最好具有一定的象征或比喻义。

对于“辛苦”的理解,应该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指身体的劳累,比如劳动的辛苦、工作的辛苦、生活的辛苦等;一是指心理的劳累,比如情感的付出,对家庭、孩子、学生、他人的关爱与操心等。

三、独到的创新设计写作中,可以少用传统的“三段体”形式,而给作文换一套新颖的“包装”,让自己的文章以创新的形式照亮阅卷老师的眼睛。

1.小标题串联式。将围绕主题的文章材料多方位地或随意地抓拍几个镜头,使整个事件由孤立到联系,从片面到全面,形成一个整体。

2.寓言童话式。用拟人的修辞手法,以 这一表现形式,采用换位思考,站在第一人称的写作角度,可带给人独特感受。

3.一线串珠式。巧拟线索可使文章条理清楚,文脉贯通。

4.此外,还有书信、日记、故事新编、微型小说、病历报告、辩论会、实验报告、戏剧剧本等多种形式。

四、生动形象的语言“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即文章要讲究文采,没有文采的文章,难以传播。

在考场作文中,如果写景状物,绘形绘色;写人叙事,生动传神;议事言理,生动风趣;在语言上广采博学,遣词造句力求神韵,广用修辞,文笔飞扬多姿,那么通篇就会文采洋溢,处处精彩。

1.提炼词语,生动形象。“语不惊人死不休”,精心选用恰当精妙、新鲜传神、具有形象性、极具表现力的动词、形容词、叠音词、修饰语等,不仅能增强语言的生动性,而且能将读者带入特定的意境。

2.句式灵活多样,整散结合。

3.妙用修辞亮文采。

修辞是语言艺术的花朵。恰当地使用修辞手法,能使文章文采飞扬:巧用比喻,生动形象;善用拟人,添彩增辉;妙用排比,气势如虹;善引名句,增厚底蕴;回环反复,音韵和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