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铜陵市及各县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08 11:15:41

中考真题

  2019年铜陵市及各县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发布了,具体如下所示:

  铜陵市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统筹做好我市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9〕1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19]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

  1.统筹制订招生入学办法。市教体局统筹管理全市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招生入学等工作,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责任,做好辖区城乡学校、普通学校,特别是热点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要通过教师补充和交流等方式,稳定农村生源;城市要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均衡编班,确保学校校额、严格控制班额在标准以内。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要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按照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综合分析初中应届毕业生、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等各类生源状况,以及民办学校等跨区招生、户籍地生源回流等因素,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规模,确定每所普通高中普及攻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省教育厅已建立统一的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系统,与中小学学籍系统直接对接,通过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系统开展网上招生工作。

  2.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普通高中举办的各类实验班、试点班要根据省教育厅要求,重新登记,报省教育厅备案;严格控制规模,加强跟踪研究和阶段性评估;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招生行为,纳入统一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就达到同批次学校录取要求,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开展普通高中举办各类实验班、试点班登记造册工作,如实填写《Ⅹ县(区)普通高中实验班、试点班统计表》(见附件),于5月18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统计表报基础教育科。汇总后报省教育厅备案。

  3.保障特殊群体入学。各教育主管部门要统筹做好随迁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及军人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入学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

  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凡持有我市居住证人员的适龄子女,可以在我市接受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小学一年级,家长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证所在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定地点报名,并提供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居住证、营业执照或劳务合同等材料,由流入地教育主管部门就近安排入学;随迁子女入初中一年级,本市小学毕业的学生,提供户口本、居住证、劳务合同或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接受流入地教育主管部门核实;外地小学毕业生回铜就学的,提供户口本、居住证、劳务合同或营业执照、小学毕业证、学籍表到流入地教育主管部门登记,由流入地教育主管部门就近安排入学,学校因学位限制无法接收的,由流入地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与当地学生执行相同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异地就读的回我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考录取(含在外省考试回原籍录取)的我市户籍学生,享受与户籍所在地考生同等政策待遇。

  根据《中共铜陵市委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铜都英才计划”全面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实施意见》(铜发[2019]3号)文件要求,市教体局负责对符合我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入学的统筹协调工作,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学校负责落实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入学。

  根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的适龄儿童少年,摸清底数和情况,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一人一案”落实好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并向两头延伸。市特殊教育学校和枞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要做好听障、智障及自闭症符合就读条件儿童少年的招生工作,要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就近接受义务教育;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军人子女入学实行优待,各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铜陵市教育局铜陵市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关于联合印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铜教〔2017〕108号)文件精神,落实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现役期间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的教育优待政策。

  4.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机制。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均势的分析,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和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落实“四统一”政策,促进乡村学校均衡分布;市及枞阳县要统筹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积极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合理规划布局中小学校,加快学校建设,保障足够学位供给。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市区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要求,加强往届班额控制,通过增加班级和教师等措施,合理分流学生。实行严格的转学审批制度,严厉禁止择校等违规转学行为。

  5.统筹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严格执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教秘基〔2017〕117号)有关要求,规范学籍管理工作。充分运用学籍管理系统的服务功能,及时掌握招生、流动和辍学情况。严格学籍管理规定和严格执行“籍随人走、人籍一致”原则,学生入学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不允许存在挂靠学籍问题,不得招收人籍分离的借读生和无学籍学生。

  二,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1.合理划定学校招生区域范围。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制定学校招生计划和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时逢我市刚刚部分区域进行调整,部分学区划分出现重叠、模糊等现象,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做好学区划分之间的协调、设定工作,通过宣传、解释等方法,确保家长理解和社会稳定。学区划分确定后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的,各教育主管部门要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报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原则上采取单校划片的方式、且班额控制在小学45人以内、初中50人以内。

  2.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组织学生入学,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学生入学,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公办学校要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民办学校要根据免试入学的原则制定招生方案,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选择生源。

  3.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各教育主管部门要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皖政办〔2018〕3号)精神,加强对控辍保学重点群体的监控,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教基厅[2019]2号)文件要求,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不得参加以“国学班”、“女德”等教育名义开展的全日制培训机构替代义务教育。加大对违法违规导致适龄儿童、少年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各类开展义务教育的培训机构,引导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家长依法送其子女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三,实现普通高中招生更加规范有序

  1.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按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以上的目标要求,充分考虑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对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的要求,核定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规模。主要参考依据是:符合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办学规模和学校发展规划,学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生(不含师生生活用房),在校学生与教职工比例不高于12.5:1,班额不超过56人;2019年秋季招生计划按招生计划班级与可供教室不低于1:1.5的比例确定。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实行与公办学校同等管理。

  2.继续坚持省示范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到校政策。2019年,我市省级示范高中招生分解到初中学校的指标为学校招生计划(不含特长生、国际班、中澳班)的80%。定向分解到各初中的省示范高中指标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置最低录取控制线。严格执行省教育厅2012年下发的《关于印发安徽省贯彻<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基〔2012〕9号)文件精神,“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中考时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的指标到校生志愿”。具有本市户籍,初中阶段从外地市转回我市初中学校就读的考生、因父母工作调入我市且户籍也迁入我市,初中阶段从外地市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的考生,可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定报名点报名,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指定报名点享受指标人数、按照省示范高中定向到校的比例同等分配定向指标。

  3.进一步规范招生范围。普通高中的招生工作实行市级统筹。未经市教体局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由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划定招生范围,以学校所在地生源为主,享有与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利,并与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同期招生,不得提前招生。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不得录取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达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未填报志愿的学生。同城范围内(含县域内)的普通高中学生严禁借读。

  民办普通高中跨省辖市招生的,应向社会公告经批准的年度总招生计划和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并按计划招生。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须遵守《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应当为外地的民办学校在本地招生提供平等待遇,不得实行地区封锁,不得滥收费用”。加强对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和监管,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民办普通高中(含筹设期间)不得参与招生;年检不合格的民办普通高中,由教育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后,视整改情况再研究决定是否同意该校招生。

  4.从严控制政策性加分。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规定,我市2019年中考政策加分项目和分值如下:

  (1)《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所规定的加分对象和标准: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国内的子女(须有侨办证明)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侨眷(须有侨办证明)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

  (2)台湾籍(须有台办证明)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3)烈士子女(须有军级以上政治机关,省级人民政府,总政治部或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和公安机关或民政部门关于子女关系的证明)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4)少数民族考生(须有户口簿、县级以上民族事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证明)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

  (5)援疆和援藏人员(须有市级及以上组织人事部门证明)子女,在其中考成绩上增加10分投档。

  (6)军人子女考生加分和照顾政策按照《铜陵市教育局铜陵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关于印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细则的通知》(铜教〔2017〕108号)要求执行;

  (7)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考生加分有关政策按省厅要求另行规定。

  (8)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考生加分有关政策另行规定。

  除上述加分政策外,其他政策性加分项目一律取消。享受中考加分政策的考生姓名、加分项目和分值需在校内公示。符合多种加分或照顾条件的考生,只能享受其中最高一种,不得累计享受照顾加分。

  5.严格招生录取流程。各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校和教师等,应尊重考生填报志愿的权利,不能强迫学生填报指定志愿。考生应根据当地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和相关标准,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潜质、中考成绩等因素,填报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一经确定,不得变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依据是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市及各县、区的招生计划、招生办法、招生结果等必须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省示范高中招生名单在所属教育主管部门网站进行公示,每所招生学校须通过其门户网站或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布招生录取名单。全市所有普通高中须于8月15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和录取结果审核、公告工作。

  参加中考并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持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报到并办理入学相关手续,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且未向录取学校说明原因的视为放弃普通高中就读机会,其它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普通高中学生报到后,学籍按注册程序于9月30日前注册完成,不得为未报到的学生注册学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体局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同志任组长的铜陵市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市教体局其他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基础教育科、教育招生考试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宣传教育科、办公室、计划财务科、安全管理科、组织人事科、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等科室负责人组成。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校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本辖区、本校招生工作的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招生入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招生过程监控。建立全市统一的招生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管。要切实加强志愿填报管理,要尊重本人意愿,正确引导学生填报志愿;要规范录取程序,无论公办、民办普通高中都必须经过学校所在地招生部门统一录取;要加强学籍注册监管,建立统一规范的考生电子档案、高中阶段招生信息系统和学生电子学籍。各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籍系统注册程序的规范管理,严格普通高中一年级新生注册的审核把关,并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将考生成绩导入安徽省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

  (三)严肃招生纪律。严禁无计划、超计划、超班额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得对学校下达高考录取指标,对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四)实行责任追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招生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和责任,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在招生等规范办学行为方面被查处的学校,要按照不低于上年度招生计划10%的比例相应减少其招生计划;对违规跨省辖市招生的被省教育厅查处的公办普通高中,是省级示范高中的,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高中称号,两年内不得恢复,其他公办普通高中根据隶属关系由相应的教育主管部门给予处罚并报省教育厅备案;民办普通高中违规招生,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受到省教育厅通报的,年检一律作为不合格处理,限期整改。对擅自扩大招生计划或自行录取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的考生,一律不予建立学籍,不发放普通高中毕业证书。各教育主管部门要于2019年秋季开学后两周内,开展一次招生工作专项检查。

  (五)广泛宣传引导。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招生政策宣传工作,统一印制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指南,向每个考生和家长全面介绍普通高中招生的有关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工作日程和招生学校的基本情况;督促各初中学校采取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途径,确保考生及时了解应知、须知的招生政策和信息;要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就关键政策、群众关心的疑难点,利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做好招生入学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增强群众对招生入学工作的了解、认识和信任感;加强对初中毕业生的升学指导和诚信教育,让每一位家长知晓凡报考普通高中必须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必须按照招生政策和规定的招生程序录取,方能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各普通高中均无权录取计划和政策规定以外的学生;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个别学校虚假宣传,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本辖区相应的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办法和招生计划(附分解到校的具体计划),于5月30日前报市教体局备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