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9中考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形成和转化对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6 19:45:06

中考真题

一、学困生形成的原因

学困生的形成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学习动机,学习自觉性差

随着英语学习的不断加深,词汇量加大,多数学生学习速度减慢,错误量增加,上英语课就像听天书,课前课后干脆听之任之,缺乏内在的学习动机。

(二)缺乏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初中学困生常感到学英语无聊,无兴趣,学习就像算盘珠一样,拨一拨,动一动。不能在课堂上积极思维,不善于活跃自己的智力活动。

(三)自主学习能力差、教法不当

由于初中阶段不考语音,致使有些教师忽视了语音教学;加之,忽略了许多本该有学生来做的许多教学行为。天长日久,使许多学生没能形成自主学习能力,严重制约了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四)缺乏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低

学困生往往靠死记硬背来记忆知识,朗读时有口无心,课内学、课后忘,知识的巩固率低。在学习中懒惰心理强、依赖性强,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不用功、不求上进,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

(五)缺乏语境、课外英语阅读少

虽然新课程标准对初中学生的阅读量做出了5万到15万不等的具体要求。课外,学生进行听说训练很少,课外英语阅读材料更是匮乏,这些都成了制约农村基础英语发展的瓶颈。

二、学困生的转化对策

面对现状,我们如何解决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起始阶段把好音标关。在七年级一定要不遗余力的让学生学好音标,并结合单词教学,让学生掌握发音规则。这样,学生在词汇的学习上就先行一步。其次,课堂中学会记笔记。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首先要求学生听懂知识,然后给他们时间来整理笔记,消化知识,提出疑惑。再次,把好作业反馈关,杜绝抄袭现象。只有这样,教师才真实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二)树立信心,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

对于初学者来说,对英语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因此,教师要抓住这一点,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时,要鼓励每个学生学好英语,明确目的,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推动学生去努力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同时,教师应该多鼓励学生多用英语与朋友、同学、老师进行对话,营造学英语的气氛,克服畏惧心理,逐步树立自信心,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

(三)关注学生情感,融洽师生关系

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生关系。作为教师要尊重其人格,维护其尊严,把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他们,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克服消极情绪,分析学习上的障碍,找到有效的学习策略。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四)立足课堂教学、加强学法指导

目前,多数教师在上课时习惯“包办”一切,课堂上实行“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师滔滔不绝,学生却只是机械地跟着,从而加速了学困生的形成。因此,教师在知识传授中要结合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创设环境氛围,引导学生结合语境采用推测、查阅或询问等方法进行学习。设计探究式的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发展。引导学生运用观察、发现、归纳和实践等方法学习语言知识,感悟语言功能,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磨砺意志、活跃思维、展现个性、发展心智和拓展视野的过程。

再次,我们要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既有长远打算,又有近期安排,做好对他们的课前和课后辅导,作业有布置,有检查。重新使他们过好语音关,让学生敢大声讲英语,过好词汇关,我们可采用循环记忆法、构词法、语音法、趣味法等帮助学生记单词。

当然,学困生的形成还有其他诸多原因,其转化的方式,也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征而有所不同。这些,都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加以总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