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9中考初中英语学习方法之怎样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9 18:31:16

中考真题

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在语言技能中,阅读能力又是重中之重,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养成按意群阅读的习惯,养成纵式阅读的习惯是有效的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有效措施,阅读的技巧则有查阅、略读、预测、猜词等都能很好提升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英语教育强调以发展语言运用能力为根本目的,而语言运用能力目标的第一要素就是语言技能。在语言技能中,阅读能力又是重中之重,它是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和前提。它主要表现在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准确性两个方面。一个人阅读能力的高低决定了他能否快速高效地吸收有用信息。本文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特点,具体分析影响阅读的因素,以期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一、影响阅读的主要因素

阅读理解测试要求高中学生的平均阅读速度为50~60wpm,而实际上,学生阅读时往往由于一些不良的习惯而影响其阅读速度。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阅读速度,锻炼阅读技能,我们必须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改掉不良的阅读习惯。

(一)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常见的不良习惯有。1.声读(vocalising),即在阅读时常常读出声音来,从而直接影响了阅读速度。或是心读(sub- vocalising),即是一种除本人外其他人察觉不出来的有声阅读形式。心读时,读者在心里对自己清晰地发出某个单词的读音,好像清楚地听到自己在念一个词。2.指读(Pointing),即在阅读时,常常用手指或笔尖指着文章逐词逐句的阅读。或是译读(mental translating),即在阅读过程中,常常将原文逐词逐句的译成中文,通过中文来达到理解原文的目的。3.回视(regressions),即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生词或不理解的地方时,返回文章的句首或段首重读。4.滥用词典(too dependent on dictionaries),即在阅读过程中不适当的、频繁的使用词典,不仅降低了阅读的速度,而且阅读效率极低。

(二)影响阅读的一些因素。1.词汇量。实践表明,词汇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阅读理解能力。词汇量对于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有很大的影响。词汇量越大,阅读的越广,视野就越开阔,阅读理解的准确性就越大。2.句式。句式的识别在阅读理解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句式识别,它包括对句子的句法结构的识别和该结构所包含的相关意义的识别。任何普通意义上的阅读至少都包括句子识别和理解信息两个阶段。句式的自动识别和字词的自动识别共同构成了阅读的最佳途径,即读而求其意,使读者流畅地完成句子意义的构建。3.篇章。阅读时,学生直接面对的是语篇,其组成及其规律对阅读理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语篇所涉及的题材广泛,包括了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文化和风俗、风土人情、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内容,有明显的时代性和地域性。因此,我们在阅读时首先要把握语篇的体裁,分析语篇的篇章结构,将词句融入到语境中,利用合理的推理,以期达到良好的阅读能力。4.背景知识。背景知识在阅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背景知识指一个人已有的整体知识以及有关某一领域的专门知识。特定的背景知识对理解的影响大于语言知识;背景知识的缺乏会造成阅读理解障碍。只有当读者将自己的背景知识与语篇的语言文字信息联系起来以后,阅读理解率才能越高。#p#分页标题#e#

二、提高阅读能力的基本策略

(一)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有了这些不良的阅读习惯,要以较快的速度准确的从阅读材料中获得有关信息,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在阅读过程中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对提高阅读能力至关重要。

1.养成默读的习惯,即养成无声直接理解文字符号的阅读习惯。

2.养成按意群阅读的习惯。学生刚开始阅读时,往往习惯于逐词阅读,或用手指点读,惟恐遗漏文章内容,这样所达到的只是句子水平的理解。

3.养成纵式阅读的习惯。在纵式阅读中人的目光主要表现为上下移动,让学生目光在阅读材料居中部位纵式移动。同时用余光扫描左右,克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