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9中考英语重点语法辨析:主谓一致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1 17:11:16

中考真题

1、谓语和谓语基本保持单复数的一致,即:主语是可数名词单数或不可数名词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如:

The computer was a great invention.(计算机是个了不起的发明)

The water in the glass is very cold.(玻璃杯里的水很冷)

2、集体名词(如family, class, team, group, row, police, school等)做句子主语时,

① 如果表示整体概念,则谓语用单数形式,如:

Class Three is a very good class.(三班是好班)

② 如果表示其中的所有成员时,则谓语用复数形式,如:

Class Three have a map of China.(三班有张中国地图)

3、Chinese, Japanese, fish, sheep, people等表示单个时谓语用单数,表示许多时,谓语用复数。如:

There is a sheep in the yard.(院子里有只绵羊)

There are some sheep in the yard.(院子里有一些绵羊)

4、maths, news等虽然有s结尾,但不是复数,因此谓语仍用单数:

The news is very exciting. (这个消息令人兴奋)

5、glasses, shoes, socks, trousers, gloves等名词往往用复数形式,故谓语用复数。如:

The trousers are very cheap and I want to take them.(裤子很便宜,我想买)

6、a lot of 后跟名词复数时谓语用复数形式,跟不可数名词时谓语用单数形式。如:

A lot of students are playing baseball now.(现在有许多学生在打垒球)

A lot of time was wasted on that work.(大量的时间花在了那个工作上)(被动句)

7、and 连接两个名词做主语时,谓语原则上用复数,但是两个名词若构成一个整体事物时,谓语则用单数。如:

The teacher and his son are picking apples now.(老师和他的儿子在摘苹果)

Fish and chips is very famous food. (鱼和薯条是一种出名的食品)

8、 there be 句型中be的单复数一般由靠近的名词决定。如:

There is a table and four chairs in the room.(房间里有一张桌子和四张椅子)

9、用both…and…连接两个事物做主语时,谓语一般用复数。如:

Both you and I are required to be here tomorrow.(你和我明天要求都来)

10、主语中含有with的短语时,谓语单复数由with之前的人物决定。如:

A woman with a 7-year-old child was standing at the side of the road. (一名妇女带着一个七岁的孩子(当时)就站在路边)

11、either…or…或者 neither…nor…连接两个人物做句子主语时,谓语采用就近原则。如:

Either you or he is right.(要么是你对,要么是他对。/你和他有一个人是对的) #p#分页标题#e#

Neither you nor I am going there.(你和我都不打算去那里)

12、表示一段时间或长度概念的复数名词做主语时,谓语一般用单数。如:

Two months is not a short time.(两个月不是个短时间)

Two thousand kilometers is quite a long distance(距离)。(两千千米是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13、主语中含有half of… / three quarters of… / all (of) the …等词语时,谓语的单复数由名词确定,如:

Over three quarters of th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is in English.(因特网上四分之三以上的信息是用英语写的)

A third of the students were playing near the lake.(学生的三分之一(当时)正在湖边玩耍)

All of the water in these rivers has been polluted.(这些河流中的水已经被污染了)(被动句)

但是,population一词又有特殊情况:

What's the population of China?(中国人口是多少?)(句子用单数)

Three quarters of the population in this city are Arabs(阿拉伯人)。(这个城市四分之三的人口是阿拉伯人)(句子用复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