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期末考试复习的真义是“思考+运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4 17:09:20

中考真题

  如果你把学习当做体力活,那么不管你卖多少力气成绩提高的幅度也有及其有限的。学习应该是以脑力活为主,体力活相辅,脑力活就是思考,体力活就是运用做题。如果只片面进行其中一项,那么结果肯定也是不完全的。
 
  期末考试临近,初三的同学们在复习中是不是思考了再运用的呢?或者是像下面这样陷入怪圈而不自知呢?
 
  1、重复着大量同样的内容,没有做到精简。
 
  初三结束之后,如果有心把自己曾经做过的试卷、作业、资料等拿过来看看,一定会发现重复了大量同样的内容,甚至是原题,再看看做过的试卷上错的那些题,怎么似乎都如出一辙呢?不难看出,虽然花了大量时间做题,做了大量的题,却没有解决掉自己的问题,这就是费了力气还不讨好。
 
  2、心态因素的影响。
 
  很多学生由于自己学习效率不高,害怕看到越来越近的考试时间,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他们是被时间追着跑,而不是自己合理的应用时间。还有的学生由于对学习认识方面存在不足,觉得难题、瘸腿科目就很难补上了,随着时间离考试越来越近,变得很纠结,纠结这个词以前解释过——用一半的时间怀疑自己,用一半的时间来宽容自己,结果整天把自己弄得不快乐,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
 
  3、学习时间很长,得不到有效的休息。
 
  多数人都认为,只要刻苦就会有收获,即使在疲劳的时候依然要坚持,可是当学生疲劳的时候,思路变得不清晰,面对大量的知识,觉得很乏味,甚至失去兴趣。有时候,上课、以及自习课容易走神,学过的部分容易被忘掉。一些学生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身体素质也在下降,甚至生病,这样一来要想高效的学习,可能性不大。
 
  4、资源没有合理的运用。
 
  作为初三的学生,要合理的运用资源,可供选择的资源有老师、资料、同学等等。有时候你遇到的难题,也许对别人来说,不是什么难题,但是很多人由于性格的因素,觉得一切靠自己,而在需要别人帮助时也不好意思表达。如果有一天静下心想想,自己为什么丧失掉很多机会,很容易想到自己曾面对多么好的资源却没有应用好。
 
  5、没有根据的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安排学习规划。
 
  很多学生被动的跟着学校复习的节奏走,自己遇到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更没有得到解决,问题摆在那,没有得到解决,你怎么会能做到不断的完善和进步呢?
 
  学习的真义是“思考+运用”
 
  学东西仅靠死记硬背,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同时也没有将自己学到的内容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已经很少考查需要学生死记硬背的知识了,而是更大程度的集中在理解和运用上,如果知识不能体系化,运用自如,仅仅靠死记硬背的话,即便你能对考点倒背如流,考试分数可能依旧不理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