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期末考试后初三生如何及时分析失分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4 15:04:04

中考真题

  随着期末考试成绩的陆续揭榜,同学们终于可以在紧张的期末备考后稍作调整。好不容易考完了,可是家长和亲戚的关心却让很多同学还是放不下心来。 对于即将面临2016中高考毕业班的学生而言,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对于普通年级的同学来说,期末考试成绩很多程度上也反映了学生知识掌握和应试水平,同样也需要温故知新。
 
  不可忽视的是,通过此次期末试卷也能反映出学生许多学习上的问题,比如知识结构断层、知识运用不当、缺乏解题技巧等等,所以学生们在期末考后应从分析试 卷着手,及时查漏补缺,以同步提高为主线,同时补习前阶段欠缺的知识,全面梳理、平衡学科,总结失分原因,对症下药,方能高效治失分。那么,各类学生又应 该如何应对呢?
 
  对此,专家也提出几点建议,学生首先要结合自己的考试情况设定一个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统筹学习计划,提高学习动力;其 次,针对失分原因有针对性地调整学习方法,优等生应加强难题、综合题的训练;中等生则需全面弥补薄弱学科,提升解题技巧;而成绩稍差的学生来说,多数学过 的知识点都没有消化理解,他们面临大量的知识漏洞,具体到每一个科目、每一个知识模块上,全面细致地查漏补缺是这部分学生提升的契机和空间,只有夯实基 础,灵活运用,才能提高一个分数档。
 
  期末考试后,孩子除了要找出学习症结,解决失分点之外,更需要详细梳理及建立全面的知识架构,拓宽 解题思路,提升答题技巧,为今后学习提升做好准备。除了完成固定的学习任务外,学生还需要适当调节情绪,理性看待成绩,成绩相对不太理想的学生,在经历一 次考试后,往往信心会受到影响。建议家长要学生给予适当的鼓励,避免学生自暴自弃、破罐破摔的心理;而成绩不错的学生要杜绝自满情绪,继续注重学习的细 节,保证不留知识盲点,争取更大进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