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二孩子成绩下滑高危期与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3 16:22:14

中考真题

  教育界有句谚语: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行业公认,初二是成绩下滑的高危期。很多孩子在小学、甚至在初一都是“好学生”,怎么一到初二就滑落下去了呢?家长应该做点什么呢?
 
  一、 初二分化的实质:深层次思维的缺陷
 
  在小学时期,“语数双百”司空见惯。然而,就在这“美好”的背后,不少学生在小学时期就已经种下了“初二分化”的种子。如:学习方式属于死记硬背的、凭“小聪明”但学习习惯不好的、知识面很窄的等等,这些都会造成“智力分化”。
 
  学习的实质并不在于知识量,而在于学习过程中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初二的教学内容和以前相比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思维方式由“形象思维”为主,变成了“抽象思维(逻辑思维)”为主。学生的“思维准备”在小学没能做好,到了中学仍然按小学的思维方式去学习和思考,当然会变得很吃力。
 
  策略:
 
  小学时期要强化“形象思维”,而培养“抽象思维”则在初一、初二正当时。
 
  1。 改善学习方式
 
  肯动脑筋,善于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2。 知识面要尽量宽阔
 
  要有大量的课外学习、大量的生活实践作为“背景”。家长要注重孩子的知识积累,为孩子创造课外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环境和条件。
 
  3。 关注学习成绩的“智力含量”
 
  家长要看孩子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是“形象思维”取胜,还是“抽象思维”的结果?需要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参与的程度。
 
  二、意志力和毅力上的原因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学习的积极性主要取决于学习兴趣和克服学习困难的毅力。有一部分学生在小学学得很轻松,所以他们错以为不认真不努力也可学好,养成了做事马虎,不求胜解,怕吃苦等不良习气。
 
  但到了初二懒散怠慢是绝对行不通的。初中生心理发展不成熟,对自己的认识不足,困难面前往往容易自我安慰,自我放弃。但学习是长期性的,需要学生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怕苦,不怕累,打好扎实的基础。
 
  策略:
 
  如何培养孩子刻苦、勤奋的优良品格?
 
  1。 家长要正确认识“快乐学习”
 
  只有会学习的孩子才会有真正的、长久的快乐。
 
  2。 要培养孩子的忍耐力
 
  把主观的愿望(目标),和控制力,和忍耐力融合为一体,就成为一个人的意志力。对于刚进初二的孩子,意志力是培养的目标。
 
  3。 教育学生要相信勤奋
 
  任何的机遇都是勤奋劳动获得的,只有拼奋斗,才是通往成才的桥梁。秋天的硕果从来不属于春天的赏花人,而属于春天的辛勤耕耘者。明白勤奋学习需坚持到底。
 
  三、学习习惯上的原因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每个人的学习终身受益,也是学习好坏的重要因素。学习习惯的养成主要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品德、意志、毅力、兴趣、体力等)。学习习惯具体指上课、做作业、预复习、考试、记忆等过程中的习惯。
 
  然而,在初二前,一部分学生贪玩成性,不思进取,学习习惯非常糟糕。造成的原因之一就有家长和老师督促教育不够。
 
  策略:
 
  培养孩子细致、扎实、严谨、高效的学习习惯。指导并严格督促孩子全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越是聪明的学生,越要注意学习的计划性,思维的逻辑性,书写的条理性,培养他们经常反思的习惯。对聪明但容易骄傲、贪玩好耍的学生,不能过分表扬,应让他感觉到只有刻苦学习才能取得优异成绩。
 
  四、 青春期带来的烦恼
 
  初二学生一般刚进入青春期,心理起伏较大。比较关注自己生理的变化,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有的学生开始注重穿着打扮,出现分心。
 
  策略:
 
  加强青春期教育和引导,使学生正确对待自己生理上的变化,坦然地迎接挑战。尽管学校对学生进行了青春期教育和引导,但来自家庭、来自亲人的教育是不可替代的。父母要及时适当地对孩子进行生理知识、心理方面的正确引导和教育。对出现青春期生理不适的学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从而解除孩子心里的包袱,专心学习。
 
  五、个性与人际关系的尴尬
 
  性格比较狭隘、偏激的学生,或内向而不善于交流的学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人际关系问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绩。有的因人际上孤独而出现心理疾病,有的会交坏朋友,有的会从游戏和网络上寻找寄托。
 
  策略:
 
  1。 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与亲人、与老师、与同学的关系。一般来说,成天对他人意见一大堆的人,往往比较狭隘、偏激。家长应教导其学会“换位思考”,去缓解心理上的不平衡。以爱心、宽容之心去包容他人,善待他人,体谅他人,友好相处。
 
  2。 要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
 
  多为他人服务,多帮助他人,多与人交流,多交朋友。心里有事要向朋友向师长倾述。家长要经常和孩子沟通,做孩子的朋友,了解孩子思想动态,及时给予开导。
 
  六、 家庭的干扰
 
  在孩子上初中的阶段,应尽量保持家庭生活状态的稳定。如果在这期间调动工作,或出现其他大的生活变故,对孩子的影响都非常大。
 
  亲子关系的对立也是常见的分化原因。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值发育期,生理上的变化也让他们更需要个性发展,更希望让父母了解、尊重自己的真实想法,表现出来就是叛逆的行为比其他年级更明显。
 
  策略:
 
  1。 尽量保持家庭的和谐、稳定
 
  如果非改变生活状态不可,也要考虑孩子的承受力,或提前与孩子沟通,取得孩子的理解。
 
  2。 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一定要平等
 
  要营造和睦的亲子氛围,教育孩子,宜采取疏导而不是堵塞的方法。“堵”必定会有疏漏,而且会使孩子的心事越积越多,还可能使孩子走向极端。
 
  3。 家长一定要冷静理智
 
  家长如果与孩子起了语言上的冲突,孩子容易冲动,家长应当理性行事,决不能激化矛盾。等双方冷静后,再来开导孩子,效果一定会好得多。
 
  七、社会的影响
 
  初二时期,媒体和同伴对学生影响比较大,甚至超过父母和老师。有时候,父母、老师的一千句,还抵不上他伙伴的一句。一个很好的孩子,因为崇拜歌星影星、痴迷上网、痴迷游戏等,导致成绩一落千丈。
 
  策略:
 
  1。 密切关注孩子非正常行为
 
  家长对孩子崇拜歌星影星、痴迷上网、痴迷游戏、交坏朋友等要密切关注。要尽可能地避免正处于初中阶段的孩子频繁接触这些东西,少受不良影响。
 
  2。 提前告之危害
 
  最好在孩子上初一时就与孩子讲清道理,说透危害,“约法三章”。出现这些问题的苗头时,及早发现,早做工作。
 
  八、 理想和价值观的原因
 
  初二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这时的孩子如果没有理想,有不正确的价值观(如拜金主义、虚无、仇视、冷漠等),就会形成人的发展的“价值空白”或“价值邪恶”,以后再也不好教育了。
 
  策略:
 
  1。 教育孩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
 
  要教育孩子爱祖国、爱人民,树立崇高理想。要爱护、帮助弱小。要做对国家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家庭和父母有报答的人,对自己负责的人。
 
  2。 重视对孩子的理想教育
 
  父母不要把自己的低境界的价值观传授给孩子。让孩子尽量少接触家长生意场、官场上的朋友。
 
  3。 了解孩子交朋友的情况
 
  交什么样的朋友,能反映出孩子是什么样真实状态。帮助孩子结交好朋友,断绝坏朋友。
 
  九、 其他原因
 
  人的发展需要许多因素来支撑。譬如:文化因素。让孩子生活在充满书香的环境中,就容易培养出爱学习的孩子。要让孩子爱学习,家长就要爱学习。再如:经济因素。家庭的贫富都会对孩子的成长留下影响。这些都是造成孩子分化的重要因素。
 
  策略:
 
  家长要明白自己的情况,以平常心看待自己家庭的富与穷。防止金钱对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尽量避免不良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