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物理学习要养成四个好习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3 15:59:02

中考真题

  多观察,勤思考
 
  物理学是研究万事万物道理的一门学科。我们早晨起床用使用卫生间,照照镜子就是平面镜成像,水龙头是个简单机械,水箱里充、放水的装置包含了浮力、简单机械、压强、力等知识。
 
  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很多的事、物、现象,你有细心观察过吗?思考过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吗?这种现象包含着哪些知识?物理学习的能力就在这种细心观察和思考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一定要养成好习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
 
  多动手,勤探究
 
  新课标提倡实验探究,同学们有了更多进入实验室的机会,有了更多“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的经历。
 
  但很多同学对探究的理解还有些狭隘,认为只有在学校、进实验室、使用专门的器材才可以进行实验探究。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在学校可以探究,回家依然可以探究,实验室里的很多器材其实就是来自于生活中的各种物品。
 
  例如:学习光的折射时,我们可以在家里找个玻璃杯,装些水,再插入筷子,看看“筷子折了”,可以左看看、右看看,动一动筷子的位置,你会有很多发现。
 
  学习透镜时,自己做个小相机;学习长度测量时,自己制作一把米尺,用自己制作的尺子测量物体的长度,相信你会有另一番感受;学习力与机械时,拿着自己的相机拍下“生活中的简单机械”,看谁拍得多;放假期间,去“科技馆”看看,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物理知识。
 
  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学知识,长见识,提高能力,增加兴趣。这才是真正的实验探究,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背实验过程和实验结论。
 
  实验探究一直是中考重点,也是同学们普遍感到力不从心的地方。如果你本着真的探究精神做真的探究,一定能够提高自己的能力,考试自然也就不再话下了。
 
  重视基础、狠抓落实;严格规范,养成习惯
 
  基础是学习的根本和关键。有些同学一见难题就来劲儿,一见怪题、偏题就想试试,一旦做出来感觉自己要比其他同学聪明很多。
 
  其实,这是大错而特错的。我们应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上下大力气,从事实和现象出发,归纳要学习的概念,掌握知识与技能,体验过程与方法,并能熟练地应用,将学习落在实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哪些是好习惯呢?比如记笔记就是个好习惯,好同学的笔记本都有自己的格式,哪些地方用来记板书,哪个地方记思考题,哪个地方记心得,都是经过斟酌地;
 
  比如“错题本”就是个好习惯,考试、练习中遇到错误,要及时改错,并将错误积累在专门的本子上,也可使用四中网校的错题本功能。
 
  还有认真听课的好习惯,规范解题的好习惯,听老师话的好习惯,自己能提出问题的好习惯等等。
 
  一段内容学习完了,自己做学习的总结,这还是一种好习惯,总结的过程既是复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升华提高的过程。
 
  学会自我管理
 
  学习不是为父母、为老师,学习是自己的事,要自己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
 
  要有一个学习目标,自己现在的位置如何,有哪些优势,哪个地方可以再提高,哪些方面存在不足,要如何改进,每天自己学习的效率如何,学习的状态如何,学习的效果如何等等,都是自我管理的范畴,都要心里有数,心有对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