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改革后:这9种学生得赶紧改变学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0 14:47:26

中考真题

  每一个学生都是可教的,有潜力的!!
 
  同样地,如果一个孩子有上进的心,愿意改变,几个月就成绩就会有很大的长进!但是,如果一个学生完全不想改变,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做再多也是徒劳。
 
  中高考改革之后,下面9类学生,如果再不改正过来,中考就只有垫底了!
 
  1不会阅读的同学
 
  改革之后,“得语文者得天下”就成为决胜考场的关键,举个例子:
 
  同样是描写一个人的站姿不优雅,大多数同学都会平淡地凑字数:“她的站姿很不优雅”“她的站姿很不好看”……
 
  而那些读过鲁迅《故乡》的同学,就知道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她站在那里,双手叉腰,像个细脚伶仃的圆规!”
 
  所以你看,课外书读少了,你连生活中最基本的“站”这个小动作都描写不好,作文怎么能写好呢?
 
  对策
 
  1。小说、名人传记、诗歌……阅读内容选择你感兴趣的即可。
 
  2。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方法,学会浏览、略读、精读等读书方法。
 
  3。利用多种渠道扩展自己的阅读量。
 
  4。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言文字,学会摘记和写读书心得。
 
  5。在阅读中学会独立思考,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
 
  6。学会选择课外阅读书籍、报刊,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2字迹潦草的同学
 
  一手烂字,很可能让你无缘重点高中,更别提好大学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试在普及“电子阅卷”,高考、中考都是这样。而“电子阅卷”对书写的要求则更加严格。
 
  如果孩子从小就写字不规范、下笔力道也没练好,那他的答题卡通过扫描仪扫进电脑时,几乎就是一团模糊。
 
  阅卷老师连看都看不清,咋给你分?
 
  对策
 
  所以,从现在起每天抽出15-30分钟好好练字吧,一手漂亮、规范的书写不仅仅能让卷面整洁,还能一定能程度上加快书写速度,让你在中考、高考这样书写量极大的考试中取得相当大的优势。
 
  3不会规划学习的同学
 
  在学习上花的时间越多,成绩就越好吗?
 
  不一定!
 
  有些同学虽然看起来很努力,课间不出去玩,周末也窝在家里写作业,但他大部分时间并没有集中精力,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一个班里30%~40%左右的中等生,基本都是这个状态。
 
  有的同学从来不熬夜,该玩的时间也在疯玩,但他们在学习的时候,能提前做个计划,知道总共有哪些任务,安排好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一个班里10%左右的尖子生,都是这个状态。
 
  决定成绩的并不是你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有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对策
 
  自己制作学习计划并坚决完成。
 
  1。先仔细想想,这段时间最想在哪方面有收获?是单词量的突飞猛进,还是语文素材的积累,还是数学基础的巩固?选一个你最想要的目标,然后进行分解。
 
  2。给自己些小奖励。当天的计划若能执行,不妨在下周的计划表里给自己安排看一场电影。 周计划能执行,和爸爸妈妈一起商量一个奖励措施吧,选你最喜欢的。
 
  3。遇到变动时怎么办?写下每天最重要的六件事。重要者先行。
 
  4粗心、眼高手低的同学
 
  身边经常有同学考完试后说:“我竟然忘了这个知识点,粗心了粗心了……”
 
  他真是粗心吗?
 
  不,他就是这个知识点没掌握好,基础不扎实而已。所谓的“粗心”“马虎”,更像是自我安慰的借口。
 
  细心、沉稳、脚踏实地,是一个好学生必备的心理素质。中考的时候,一个小小的数学选择题就是3分,你要是随便粗心三道,10分就没了,可能会直接影响你能不能上重点大学!
 
  这时候,你再用“粗心”安慰自己,还有啥用?
 
  对策
 
  多读几遍题目,尤其是几何题,综合题。看清题目的已经条件,转化成自己理解的方式,同时将已知条件标注到图上,一步一步来。
 
  认真仔细,重视作题的步骤,重视过程,不要只关注答案,掌握方法,提高解题正确率,吸取教训,防止一错再错。
 
  5不会管理自己情绪的同学
 
  情绪波动是学生当中一个极为普遍的问题。孩子心智发育还不成熟,对自己的情绪比较难以做到收放自如的平衡和控制。
 
  所以,一旦在学习上遭遇挫折,或者某一阶段心情低潮,学习成绩也就因此起伏不定。
 
  这类学生兴趣和情绪容易变换,考了高分后,骄傲自满;考了低分后,焦虑不安、自卑、迷茫自怨自艾,沉浸在学习失败中不能自拔。
 
  对策
 
  考试时出现紧张心理要迅速进行调节,快速进入正常应考状态,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调节焦虑情绪:
 
  自我暗示法。用平时自己考试中曾有优异成绩来不断暗示自己:我是考生中的佼佼者;我一定能考得理想的成绩;我虽然有困难的题目,但别人不会做的题目也很多。
 
  决战决胜法。视考场为考试的大敌,用过去因怯场而失败的教训鞭策自己决战决胜。
 
  平常的话,学会释放压力(去操场跑圈就是个很不错的办法),稳定情绪,积极面对学习困境把握节奏,告别学习疲劳。
 
  6拖延的同学
 
  成绩差的孩子,99%都是拖延症!能拖到明天做的事,绝对不会今天做;假期里能先玩的,绝对不会先写作业。
 
  他们的常态是:作业总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写会作业,喝口水,再休息一会……
 
  拖延症的坏处在于,一旦养成了这种习惯,不但学习上拖拖拉拉,生活上也会变得磨磨蹭蹭。
 
  对策
 
  体会一下高效的习惯。你会玩得更开心,学得更开心。
 
  1。从半个小时开始练习,在这段时间内,只专心做一件事情,譬如做一篇数学卷子,或者看一本书。
 
  2。把所有可能造成诱惑的东西收起来,或者干脆换个环境。舒适的家不是最适合学习的场所。
 
  3。如果连半个小时都无法坚持,是不是会对自己很失望呢?想想失败的感觉,再想想成功坚持的感觉,遇到诱惑时做个正确的选择。
 
  7沉迷电子产品的同学
 
  手机,是大人用来通话聊天的交流工具,偶尔用它休闲娱乐,缓解压力,可以。
 
  你的世界就是爸爸妈妈,老师,同学,你们每天都会见面问好,基本上不需要手机来维系感情,而且亲子时光和同窗岁月,要远远比那些花花绿绿的手机屏幕美好得多。
 
  你说你也想用手机来消遣娱乐,你还没有长大,你的大好年华不能过早地虚度和消遣。如果你在最能学习的时候选择消遣,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等待你的必定是一个惨淡的中年,甚至是晚年。
 
  想要休闲娱乐?可以。去操场跑步打球,去海边挖沙拾贝,去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到乡野田间仰望星空……这些都可以,既可强身健体,又可修身养性,都比手机里那个光怪陆离的虚幻世界来得有意义。
 
  8不注重总结的同学
 
  很多同学在复习阶段不重视错题,做错的题目连答案都不该,或者仅仅把标准答案写在旁边,不去总结错误的原因、总结正确的方法,导致考试中一错再错,成绩难以提高。
 
  对策
 
  容易出错的地方,就是学习的难点所在。发现规律,抓住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复习补救。
 
  所以,一定要整理一个“错题集”,每次作业、测试和考试之后,将其中错的题目都记录下来,这些很可能就是同学的知识漏洞。
 
  家长也要督促孩子经常看这些题目,时间长了漏洞就会补上。
 
  9基础不扎实的同学
 
  学习是一个持续、连贯的过程。每天的学习都需要按一个合理的顺序,每个科目的学习更具有前后连贯性。
 
  如果其中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必定会影响到下一个环节,从而导致学习节奏的混乱,最后导致知识消化不良。
 
  对于前面已经学过的知识还没掌握好,老师再讲新的知识,自然就会听不懂了。结果不懂的知识点越来越多,新的内容又纷至沓来,从而陷入“一步慢导致步步慢”的恶性循环。
 
  对学过的知识一知半解,背诵、记忆时出错率多,上课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看似听懂了,过几天后一问三不知,经常需要翻书查看例题和知识点,做题和考试磕磕绊绊。
 
  对策
 
  课前一定要有预习,预习效果怎么检测?试着对你所预习的内容提几个问题。试着复述。
 
  听课时要有主动性,尽量在听懂的基础上做笔记,而不是一味抄笔记,否则根本就没有思考的空间,实在听不懂一定要标记出来,课下尽快找老师或者听懂了同学给自己讲讲。
 
  复习要及时,并且一定要动脑。走马观花的浏览只能加深机械的记忆,更重要的是进行思考。
 
  对于一些书上的公式、定理、单词、成语等基础知识,自己可以做些归纳整理,扎实基础!
 
  写在最后
 
  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你能真正地把话听进去,亲自去实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