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太原中考定向生政策常见问题详解

来源:家长帮社区太原站 作者:家长帮原原 2019-01-02 11:26:29

中考真题

  一、哪些考生具备报考定向生资格?

  1.符合2018年太原市中考报名条件且已报名参加中考。

  2.在本校连续就读三年,具有本校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3.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基础性发展目标5个方面评定结果均达到合格以上(5个方面评价结果无“D”)。

  4.在我市六城区就业、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上述第1、2、3条规定条件,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享受与我市六城区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类考生同等待遇。

  5.在我市四县(市)就业、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上述第1、2、3条规定条件,报名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享受与我市四县(市)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类考生同等待遇。

  二、如何填报定向生志愿?

  1.具有报考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和教育行政bu门下达到本校的定向生招生计划任意选择一所招生学校填报。

  2.定向生志愿必须填入定向生志愿栏(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栏第一志愿),必须填涂定向生学校编号,即“659”开头的学校编码(例如: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定向生编号65928)。否则,视为放弃报考定向生资格。

  三、教育ju下达到初中学校的定向生计划,是否本校具有定向生资格的所有考生都能填报呢?

  下达到学校的定向生计划,本校具有定向生资格的所有考生都可以填报。任何人不得将分配到校的定向生指标指定给某个考生或者某个考生群体填报,不得阻止其他具有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填报。

  四、普通高中学校定向生如何录取?

  定向生录取工作按照省教育ting的要求,以保证定向生指标完成率为基本原则,依据分配给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考生报考志愿和考试成绩,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1)报考定向生的考生必须参加2018年太原市中考。2018年定向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各优质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且考生成绩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定向生的考生考试成绩如达到所报定向生志愿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则按统招生录取。

  (2)按照省教育ting关于定向生“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的要求,定向生录取办法为:一是依据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考生所报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首次择优录取;二是当分配到六城区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首次录取未完成时,在六城区已报考定向生志愿但未被首次录取的考生中,按照考生所报定向生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二次择优录取;当分配到四县(市)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首次录取未完成时,在本县(市)已报考定向生志愿但未被首次录取的考生中,按照考生所报定向生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二次择优录取。二次录取结束后,在各省级示范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仍未完成的定向生指标,将转为统招生计划。

  五、考生符合定向生报考资格,填报了定向生志愿,中考成绩达到所填报定向生志愿学校的统招生分数线,录取时占用定向生指标吗?

  不占用。报考定向生志愿的考生,如果成绩达到所报考定向生志愿学校的统招分数线的,按照统招生录取,该考生不占用毕业学校的定向生计划,该校的定向生计划在本毕业学校符合条件的考生中顺延录取。例如51中某考生符合该校的定向生报考资格,他填报了山大附中定向生志愿(65928山大附中定向生学校编码),但是他的中考成绩达到了山大附中统招生分数线,他在录取的时候不占用51中的山大附中定向生指标(按照65028山大附中学校统招生编码录取),51中的定向生计划在本校符合定向生条件的考生中顺延录取。

  六、如果具有定向生资格,是否就是给其考试成绩加50分?

  不是,考生具有定向生资格是说明你具有在省级示范高中统招线下50分内竞争定向生的资格,并不是给考生的考试成绩加50分。例如:省级示范高中××中学(去年统招生分数线653分)给A、B、C三所学校各有一名定向生计划,A校有两名考生报考,成绩分别是652分和640分,B校只有一名考生报考,成绩是603分,C校只有一名考生报考,成绩是600分,那么根据定向生录取办法,A校只能录取652分的那名考生(降1分)为定向生,640分的考生则不能在第一次定向生分配时录取为定向生,只有等待定向生二次分配,如果二次分配的省级示范高中××中学分数线是641分,则该考生不能被省级示范高中××中学录取。B校可以在第一次定向生分配时,录取603分的那名考生(降50分)为定向生,C校的那名考生(成绩600分)则不能被录取为定向生(因为其成绩低于省级示范高中××中学统招分数线50分),C校定向生计划将转为二次录取的定向生计划。

  七、城区户籍,四县(市)学籍的考生可否参加城区定向生二次分配录取?

  不可以,定向生资格的条件之一:“在本校连续就读三年,具有本校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四县(市)学籍的定向生资格,只能按照“当分配到四县(市)各初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首次录取未完成时,在本县(市)已报考定向生志愿但未被首次录取的考生中,按照考生所报定向生志愿和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二次择优录取。”参加学籍所在县(市)的定向生二次分配计划,不可以参加城区的定向生二次分配录取。

  同样,四县(市)户籍,城区学籍的考生也不可以参加四县(市)的定向生二次分配录取。

  八、普通高中志愿栏第一志愿(定向生志愿栏)可否填报非定向生志愿?

  可以填报非定向生志愿。具有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填报定向生志愿必须填报在普通高中栏的第一志愿,并且必须使用招生学校定向生学校编码(“659”打头的五位数);普通高中栏的第一志愿也可以填报非定向生志愿(“650”打头的五位数),填报非定向生志愿后,你将失去定向生录取资格。

  九、没有下达到你校(初中毕业学校)的定向生招生计划,是否可以报考?

  不可以,具有报考定向生资格的考生,要根据教育行政bu门下达到本校的定向生招生计划任意选择一所招生学校填报,否则所填报的定向生志愿作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