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9年语文文言文理解性默写考点汇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8 16:33:41

中考真题

  《论语十则》

  1.《论语十则》中,阐述学习与思考辩证关系的句子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论语十则》中,论述好学精神和教学态度的两句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3.《论语十则》中阐述关于对待事物应保持正确态度的语句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4.《论语十则》中阐述关于学习态度的语句是:

  (1)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2)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4)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5.《论语十则》中,阐述关于学习方法的语句是:

  (1)学而时习之;

  (2)温故知新;

  (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4)默而识之。

  6.《论语十则》中,表现个人修养的语句是:人不知而不愠。

  7.《论语十则》中,孔子评论孔文子的两句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8.《论语十则》中,论述学习的三个层次的语句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9.《论语十则》中的"逝者如斯夫"一句,人们常用来说明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要好好珍惜它。

  《桃花源记》

  10.《桃花源记》中,渔人欲穷其林的原因是:甚异之。

  11.《桃花源记》中,描写桃源周边草美花繁的语句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12.《桃花源记》中,点明桃源人祖先定居桃源原因的是:避秦时乱。

  13.《桃花源记》中,展现桃源人精神面貌的语句(或:突出桃源人和平相处、幸福生活的语句)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14.成语"无人问津"出自《桃花源记》,文中的原句是:南阳刘子冀,高尚士也。闻之,欣然归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15.《桃花源记》中,突出桃源自然环境美好的语句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16.《桃花源记》中,突出桃源社会生活平静的语句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17.出自《桃花源记》的四个成语是:豁然开朗、怡然自乐、世外桃源、无人问津。

  18.《桃花源记》中,表现"村中人"热情待客的语句是: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

  19.《桃花源记》中,表现"村中人"都来关心渔人的语句是: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闻讯。

  《爱莲说》

  20.《爱莲说》中,借莲的形象来写君子既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又不孤芳自赏的句子是(或:赞美莲花品质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21.《爱莲说》中,借莲形象写君子心胸豁达,通晓事理,行为方正,德名远播的句子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22.《爱莲说》中,借莲的形象写君子志洁行廉,仪态端庄,令人敬重而不敢欺侮的句子是: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23.《爱莲说》中,高度概括莲的可贵品质的句子是:莲,花之君子者也。

  24.《爱莲说》中,感慨真的隐士少,而趋炎附势、追逐富贵多的两句是: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陋室铭》

  25.《陋室铭》中,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陋室铭》中,写居室环境清新幽雅的句子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陋室铭》中,虚实结合写室主人交往之雅的句子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陋室铭》中,写室主人日常生活高雅脱俗的句子是: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陋室铭》中,作者以古代名贤自况的句子(或:表明自己虽然身居陋室,却同古代名贤一样安贫乐道,具有远大抱负,引用了两个典故)是: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陋室铭》中,起画龙点睛的句子是:孔子云:何陋之有?

  《三峡》

  26.《三峡》中,描写三峡夏季的特点的语句的是:沿溯阻绝。

  《三峡》中,描写三峡春冬特点的语句是: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巘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其间。

  《三峡》中,描写秋季的特点的语句的是:林寒涧肃。

  《三峡》中,描写三峡总的特点的语句是: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

  《三峡》中,用夸张的手法反映三峡水流之急之疾的语句是: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