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9年中考语文记叙文写作技巧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7 16:10:52

中考真题

  中高考作文,能拿到高分,辗转反侧寤寐思服。但更多的时候,也只想想而已。因为大多数老师教给学生的,是两个字“稳妥”而已。情况本来如此,语文学科呢,好像不会落下别人多少,特别是作文,都是中国人都说中国话,谁比谁强多少呢?这样看来,稳妥的确应当摆到第一位。但也有一些能力强要求高的同学,非常想寻求在语文上突破,作为老师呢,自然会给他们另一番建议。

  按照惯例呢,中考写记叙文,高考写议论文,这是大多数同学的选择。但如果我们能够反其道而行之,又写得还不错,一定会让阅卷老师们眼前金光一闪,心情大好,分数也就高高的。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呗,中考试卷的一堆记叙文当中,突然就有一篇论述的相当不错的议论文,自然在创新上会占许多便宜;高考试卷的一堆议论文当中,若是有几篇文笔相当不错的记叙类文章,也会受到优待。

  想要在一堆考卷中,使自己的作文出奇制胜,靠的不是考场上的一时突发奇想,而是长期的准备,是备考阶段有针对性的训练的结果。有了基本的储备和训练,又在考场上碰到了可以任自己发挥的题目,就可以选择放手一搏。在稳妥的基础上,做到更胜一筹。

  如何做到?

  关于初中生如何写好议论文,其实道理和方法和高中生学写议论文是同样的,往期的文章中有过不少,大家可以阅读借鉴。而高中生写记叙文的文章,因为诸多的要求都比初中阶段有所提高,今天的这篇文章就略为论及一下。高考大多数同学会选择议论文,因为议论文套路鲜明,不容易失分。

  那为什么不选择继续记叙文?

  原因首先是:不知该该怎样叙事,怎样安排线索,怎样构思结构。下面给大家支点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