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几何计算初中数学学习技巧之打草稿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2 15:26:28

中考真题

  先说打草稿的重要性

  打草稿,它能尽可能地保证计算过程和结果的正确性。尤其是涉及大量计算的题型,打草稿就显得特别重要了,比如小学五年级后,做数学题如果仅仅依赖于口算就很容易算错。

  很多孩子不喜欢打草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没有意识到打草稿的重要性,从而没有养成习惯;其二是觉得打草稿浪费时间,想把打草稿的时间留出来去做更多的题。这样的结果就是,每次都会犯错,而且很多做错了的题并不难,不是不会,而是算错了。

  所以,打草稿很重要,当然,如果考试时时间确实来不及了,打不打草稿也可以灵活处理。

  再谈学生打草稿出现的毛病

  虽然绝大多数孩子都会打草稿,但却不会正确地打草稿。什么意思呢?打草稿对与很多孩子而言,无非就是推到演算出结果并抄到试卷上就OK了,但是却很少有孩子会规范使用草稿本,草稿本显得乱七八糟,还经常因为一些书写不规范,抄答案都抄错了!

  典型的两种草稿

  左边的草稿无论切换到哪个角度都能找到草稿的痕迹,说不好听点,就是乱七八糟,回看的时候找不到方向、看不出重点,等到誊抄答案、检查结果时很容易出错,于是又重新算一遍又浪费了时间;

  也正是因为如此,有非常多的学生在数理化科目考试的时候,本来在草稿上演算时是有些思路的,但东一个步骤,西一个结果,回过头在试卷上做题的时候却反而混乱了,原因就是草稿太乱,没有形成很清晰的逻辑和思路。

  再看右边,既书写规范,又步骤清晰,还有题号,这种做法在誊抄解题过程和最后检验的时候一般不会出错,一旦计算有纰漏也很容易发现问题出在那里,并及时补救。

  那些成绩优秀的孩子,平时就很注重规范草稿演算,这有助于他们理顺自己的思路,减少不必要的失误。相应的,他们在学习的其他方面也比其他同学要更有条理一些,这就是学习成绩好的细节所在!

  ①整洁

  这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字也写的很不错;

  ②分区

  利用折痕或者画线将草稿纸进行分区,将整张草稿纸按照题号来进行分区,而且每一个区前面标有题号,这样,当你要检查此道题目时就会很容易找到题目

  ③书写步骤干净整洁

  书写步骤干净整洁,能发现书写的步骤是很有规律的,这样就很好的反映了该位同学解题的一个思路,当检查的时候,他就能按照草稿纸中写的这个思路来检查是否做的对不对了。

  好的草稿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