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数学中考复习“精实策略”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8 09:24:15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分为三个阶段,通常被称为“三轮复习法”。各阶段复习目标、复习角度和方法都不尽相同,三轮复习并不是机械性的重复,而是螺旋上升的过程。

  第1轮复习  夯实基础

  目的是将知识系统化,练习专题化,专题规律化。在这一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对教材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使知识模块化。

  ●复习建议

  1.通过让学生提前预习模块知识点,教师制作相应的课件进行高效复习。

  2.针对各模块知识点进行及时跟踪练习,练习量不宜过大。

  3.及时指出复习过程中的难点和易错点。

  4.从众多教学资源中选择适合学生使用的复习资料,科学合理地选择练习内容进行巩固。学生遇到问题采取及时反馈、设问式引导,个别引导与集体解惑相结合,寻求多角度解题思路,不提倡网上搜索答案。

  第2轮复习  加强专项

  目的是将第一阶段的知识进行点、线结合,交织成为知识网,更加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达到学生数学分析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复习建议

  1. 每位教师精心选择或整理出三套基础训练题,侧重于中考试题中的选择题和填空题,每周进行三次基础测试,对不同能力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确保“会则对、对则全”,必要时进行单独辅导。原则是不放学困生,不丢“冤枉”分,使每一次的训练具有实效性。

  2. 建立“每日一题”档案。将中考六道解答题分为三个阶梯,学生可按自己的能力选择任一阶梯题目,做到学生自主分层,教师分层指导,尽可能做到对每位学生面批面改,指导学生总结答题技巧。

  第3轮复习  模拟演练

  备课组教师集思广益,以近几年的中考试题为原型,编制符合要求及命题特点和规律的高质量的模拟试卷进行训练。

  ●复习建议

  1. 难度较低的题目教师要及时批改,难度适中的题目由学生讲解并公布答案,难度较大的题目教师适度引导,面向全体进行讲解。

  2. 针对学生练习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进行题型总结,帮助学生进行再归纳、再整理、再练习。

  数学中考复习中,教师应当正确把握的是关注不同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让不同的学生都学到有用的数学。教师要及时鼓励学生树立信心,经常性地进行学法指导,师生共同努力做到堂堂清(高质量、高效益)、日日清(及时反馈、切实辅导)、周周清(整理重难点)、月月清(评价检测),简言之就是“精而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