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到初三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的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19 09:41:12

中考真题

  作为学生,我们每天要学的内容很多,如果不分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很容易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最后不但把自己整的身心疲惫,更是把学习搞成了一锅乱粥。本来能学好的东西也都搞的乱七八糟。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就需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这个学习计划建议是越详细越好,最好是具体到每一天的时间,这样才能刚好的促进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计划的不断完善中提高学习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也是一样的,所以,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定,切不可把别人的经验照搬过来使用,即便是那些所谓的各种zy经验也不一定适合你。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学习计划也应该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在制定计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学习计划要公开

  处于这个年级段的孩子都会缺乏自我约束力,所以建议在制定好计划一定要公开,可以贴在醒目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也可以跟身边的朋友宣布,包括父母也一定要告知。

  一方面起到监督的作用,对学生自己也是一个强迫约束的动力。当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想到,不能让别人看自己的笑话。由此来激励自己坚持执行学习计划。

  2、学习时间要细化

  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生物钟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休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精力最充沛,感觉最好的时间去做,这样更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适当的给自己一些压力。对每个时间段都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样有助于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提升学习的时间,提高做题效率以及准确率。在计划时间完成学习计划以后心理上就会产生一种很轻松的感觉,对后面的学习也会更加的有信心。

  3、时常反省调整

  计划一旦制定了就要按照计划表上的时间按时完成,如果说遇上一些特殊的情况没有按时完成的话,最迟一定要在完成当日计划的前提下把落下的计划任务补上来。

  计划好先干什么,在干什么。在计划的执行中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对计划作进一步的完善,更好的促进学习。

  4、家长需要辅助

  家长是学生升学规划的主要力量,特别是孩子自我约束能力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家长一定要参与进来,但是请记住,家长只是辅助监督的作用。不要对孩子过多的指手画脚。

  在计划完成后,家长可以适当的奖励学生。但是一定要记住是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精神奖励随便给,物质奖励不多给。切不可搞颠倒。

  在完不成的情况下也要帮助孩子分析原因,给予适当的惩罚。这样做,既有约束力又有可操作性。学生也会进步更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