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9年中考英语复习之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10 14:51:55

中考真题

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 

1. can (could) 

1)表示能力,could主要指过去时间。 

Two eyes can see more than one. 两只眼比一只眼看得清。

Could the girl read before she went to school? 这女孩上学前能识字吗?

2)表示可能(理论上或是逻辑判断上)。

The temperature can fall to –60℃, that is 60℃ below freezing.

气温可降至—60℃,也就是零下60℃。

He can´t (couldn´t) have enough money for a new car. 他不可能有足够的钱买新车。

You mustn´t smoke while you´re walking around in the wood. You could start a fire. 

在林子里走时勿吸烟,那样可能会引起火灾。

 

3)表示允许。

Can I have a look at your new pen? 我可以看一看你的新钢笔吗?

He asked whether he could take the book out of the reading—room. 

他问他可不可以把书带出阅览室。

 

4)表惊异、怀疑、不相信等态度。主要用于否定句、疑问句或感叹句中。

Where can (could) they have gone to? 他们会去哪儿了呢?

He can´t (couldn´t) be over sixty. 他不可能超过六十岁。

How can you be so careless? 你怎么这么粗心?

 

5)比较委婉客气地提出问题或陈述看法。

Can (Could) you lend me a hand? 帮我一把好吗?

I´m afraid we couldn´t give you an answer today. 恐怕我们今天不能给你答复。

 

2. may (might) 

1)表允许,might可以指过去时间,也可指现在时间,语气更委婉。

You may take whatever you like. 你喜欢什么就拿什么。

He told me that I might smoke in the room. 他告诉我可以在房间里抽烟。

May (Might) I ask for a photo of your baby? 我可以要一张你宝宝的照片吗? 

 

在回答以may引起的问句时,多避免用这个词,而用其它方式,如Yes, please. / Certainly. 

/ Please don´t ./ You´d better not. / No, you mustn´t.等,以免显得太严峻或不客气。 

 

2)表可能(事实上)。可以指过去时间,也可以指现在时间,但语气更加不肯定。 

He may be at home. 他可能在家。 

She may not know about it. 她可能不知道这件事。 

He was afraid they might not agree with him. 他担心他们可能不同意他的意见。

They might be having a meeting, but I´m not sure. 他们有可能在开会,不过我不肯定。 

【例题精讲】

—— I hear you’ve got a set of Australian coins. _____I have a look?
  —— Yes, certainly.
      A. Do  B. May  C. Shall   D. Should

【解析】本题考察情态动词,“我可以看一看吗?”,表示允许。

【答案】B

【点拨】如果选项里有can也可以用。

3. must

1)表示义务。意为“必须”(主观意志)。

We must do everything step by step. 我们一切都必须循序渐进地做。

You mustn´t talk to her like that. 你不可能那样对她说话。 

--Must we hand in our exercise—books now? 我们现在就要交练习本吗? 

--No, you needn´t. / No, you don´t have to. 不必。(这种情况下,一般不用mustn´t) 

 

2)表示揣测。意为“想必、准是、一定”等,只用于肯定句。

He must be ill. He looks so pale. 他准是病了。他的脸色苍白。 

She´s wearing a diamond necklace. She must have a lot of money. 

她戴着钻石项链,一定很有钱。

【例题精讲】

---May I go to the cinema, Mum?

--- Certainly. But you________ be back by 11 o'clock.   

   A. can    B. may    C. must    D. need

【解析】本题考察情态动词,根据句意“你必须在11点前回来”可知,用must。

【答案】C

【点拨】根据语境判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