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聚焦《开学第一课》看点 王源演示孵化无壳小鸡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30 16:11:01

中考真题

  今年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正是“创造向未来”。节目中既有国产大飞机的总设计师、试飞员介绍研发试飞故事,又有新东方创始人和清华副校长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还安排了8岁的小女孩现场催眠小动物、大学教师现场展示无壳孵化小鸡等精彩互动环节。正如节目主持人何炅所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堂课,一起来领略创造的魅力,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创造,更好地向未来出发。按照安排,今年《开学第一课》总时长约100分钟,预计将于9月1日晚8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看点]

  成龙邀请学生设计冬奥吉祥物

  记者注意到,今年《开学第一课》的整个舞台环境被布置成了太空舱的形式,以契合“创造”的主题元素。在观众席的上空漂浮着一颗颗“人造卫星”,科技感十足。

  率先“登场”的第一位重量级嘉宾是功夫巨星成龙。由于在外地拍戏,成龙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电视机前的中小学生见面。他聊起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为了梦想在剧组跑龙套、演死尸,最终获得全球观众的认可。

  成龙说,2008年自己停了8个月的工作,录制了10余首奥运歌曲,参加了30多次奥运文化活动,全力参与宣传北京奥运会。如今北京即将再度迎来冬奥会,他想借着开学第一课的机会,邀请全国的中小学生朋友参与到“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征集活动中来,一起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拿起画笔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一个漂亮的吉祥物。他还在连线中晒出了自己的手绘画。

  设计师试飞员揭秘国产大飞机

  去年首飞成功的国产C919大飞机备受关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把目光对准了这一大国重器,请到了C919大飞机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和整个试飞机组成员。

  主持人撒贝宁现场采访吴光辉

  在吴光辉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一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制”成的大飞机倏然出现,飞过吴光辉身前,在舞台左侧落下。吴光辉自豪地说,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比波音737、空客320等国外同类客机都要宽,乘客坐起来更舒服,并且因为使用了新的机身材料,比同等机型轻了5%至10%。

  试飞机组成员邹礼学、聂飞、刘立苏在节目中集体出场,他们身着黑色制服,每人携带一个黑色旅行箱,仿佛即将参加一次飞行任务。邹礼学介绍了C919大飞机的试飞任务,包括大侧风着陆试验、极端天气测试、失速测试等。刘立苏透露,9月份他们马上要进行飞机发动机的重启测试。聂飞介绍,试飞应急预案中最极端的预案是应急离机,而机长是最后一个离机的。

  “小茶缸”长大了

  利用一只杯子,将没有蛋壳的鸡蛋孵化出一只小鸡,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创造了这一奇迹。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小茶缸”也应邀亮相,记者发现,“小茶缸”发育良好,俨然已经长成了一只威武雄壮的小鸡。

  节目中,曾参与无壳孵化实验的农大老师芮磊和青年歌手王源一起演示了如何无壳孵化一只小鸡。他们先在塑料杯里放入一小团棉花,倒入定量的抑菌水。然后在一个小碗中放入一小块棉花,小碗上方摊开一张保鲜膜,保鲜膜上放入定量乳酸钙,再放入适量重蒸水,将乳酸钙溶解。

  最核心的操作开始了,两位嘉宾戴上实验手套,用小剪刀在蛋壳表面剪开一个小缝,沿缝隙掰开蛋壳,蛋液落在小碗的保鲜膜上。两人小心翼翼将保鲜膜及其上面的蛋液一并移到塑料杯里,用橡皮筋将保鲜膜口处封上,之后用烙铁在保鲜膜上烫几个小孔,盖上塑料盖,放入温度保持在37.5至38摄氏度的孵化箱内。几周后,一只小鸡就有望“破杯”而出。

  芮磊和王源一起现场演示孵化无壳小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