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8年福建省中考满分作文:充电(4)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8-10 23:24:08

中考真题

充电

  父亲还在读书,然夜已经迟了。

  他看了看我走出书房时的一脸疲倦,又淡淡地低下头。

  我又想起小时候,无数次,在书房里,在那一叠厚厚的书后,看见父亲挑灯夜读的背影。那时他为了准备司法考试,熬了好几周的夜。

  思绪渐渐扩散开,弥漫了我的双眼······

  他是时代大潮里的“弄潮儿”,他在社会进步和发展中不断学习和提升以充实自己,就像充电。因为只有充了电,才能有所用。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大学里读的是通信专业,一开始在部队通信部门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调动到作战部门,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又到军事院校学习作战专业。后来国家决定大裁军,母亲劝他留在部队工作,他却毅然地说:“我们军队有句老话,叫‘革命战士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既然是国家需要,我就得积极响应,就要做好。”父亲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转业到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接触的都是原来专业完全不相关的法律知识,于是又进行了一次“大充电”。隔行如隔山。试想一个理科生,一名军人,去钻进书海里自学法律,是多么令人痛苦的事啊。我每天放学回家,看着窗外的月亮从云里怯生生地钻出,天色渐渐暗淡,一盏盏灯亮起,长街光明如昼,直到万家灯火皆熄,路上清冷悄静,父亲坐在桌前,明亮的双眸从未变更,他就像一块电池,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不断释放能量,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后来的他,渐渐能得心应手地应付各类案件,手边的书却还在不断更换。随着经济发展,民事案件数量剧增,民庭需要的法官人数增加,他又从刑庭被调去,开始潜心学习民法。还没工作几年,执行庭缺人。因为执行庭工作繁重,没人愿意去,父亲却自请加入。谁都说他傻,他却一声不吭,去书店转了一周,抱着几本关于执行业务的法律书就躲进了书房,几乎是“目不窥园,足不下楼”。经过几周的充电,他就能够将执行庭的繁琐案件处理得妥妥帖帖,再次让同事和领导刮目相看……思路转回现实,我再次看见了父亲读书时明亮的眼睛,它们从不因岁月的流逝而黯淡,因为勇于进取的心不会老去。

  即使是不惑之年的父亲,都还在不断充电,只为了贡献社会,提升自己。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我慢慢走回书房,将案头的书捧起,立志和父亲一起充电,一起努力。充电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习近平主席就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只充电一次的时代已经结束,只有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如果没有新鲜血液不断流入生命,新鲜知识不断注入大脑,而一味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只会像清朝“闭关锁国”那样得到血的教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居安思危,不断充电,不断蓄积力量,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得以挑起大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