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2018年黑龙江齐齐哈尔中考作文:细品麦香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7-23 23:02:42

中考真题

细品麦香

  又是一年盛夏,夏夜燥热难安,品一口故乡的麦茶,清甜解暑。麦茶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麦香,那是故乡麦子的气息,那是故乡农人的气息。

  儿时生活在故乡,麦田便是我的乐园。风吹麦浪,麦香四溢,细细品味,那清香中含着淡然,这是麦香,也是种麦人的香气。

  我本以为所有的植物都有自己的花朵,而麦子那么香,麦香必定迷人美丽。兴冲冲地戴上黄金的斗笠,手中拎着一个放大镜,溜进香飘四溢的麦田。穿梭于麦子中,一手扶起麦秆,慢慢捧起麦穗儿,一手拿着放大镜自下而上斟察着,毫无收获。趴在地上,嗅着泥土芬香,细品这片成长麦田的土地的气息,厚实纯净的味道。麦子扎得小手生疼,趴在地上的我渴望找到无意洒落的麦香,却一无所获。只得沮丧着回家,耸拉着小脑袋。

  奶奶见我郁闷,端来一杯麦茶。小嘴抿一口,真香真甜,便大口喝下。“麦子的花在结穗后便落下,它太小了,平日里没人注意”“那为什么麦子不把花开得大些,美一些呢?”“那样营养被花吸收,麦子长不大哩。”奶奶意味深长地说着,而我眺望麦田,仔细品味奶奶的话语。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却又不尽明白。

  丰收之际,农人们在溢着丰收喜悦的麦田中收割。结穗的金麦压弯了腰,农人们也弯腰收割。金黄的阳光金黄的麦田,以及顶顶金黄的斗笠,构成一幅乡村丰年收割图。在一旁的我拿着壶麦茶解渴,细品麦茶的恬淡香气,心下轰然-麦花为了能有丰收时的饱满果实,放弃了自己本可以追求的美丽,麦子为了能有丰硕的果实,不惜弯下了腰。而在麦田中忙碌的故乡人,为了丰收为了生计也不畏酷暑艰辛地劳作。他们在麦田中生活大半辈子,不识几个大字,都散发着麦子的清香,有着金麦的风格。农人们如麦花,小而低调,虽然香却不炫耀,故乡人如麦秆,愿意为了成功而艰辛承担。他们深知言论的花儿越大,行为的果实越小,因此他们沉稳低调谦虚,敢于面对与承担一切。细品麦香,这是麦子的清香,也是故乡人的馨香。

  而如今,当水泥土取代金麦田。当金钱替代金麦,农人们走进城,在饭馆里谈论着小赚头,炫耀着业绩,在店铺口张灯结彩一改往日低调的风范,想必他们忘却了曾经的麦田,忘却了悠悠的麦香,忘却了麦子的真谛。

  在夏夜,捧一杯麦茶,在月下,扎着麻花辫如同小麦穗在风中摇晃掀起阵阵麦香。只希望在今夜的梦中,能寻觅到往日的人们,将麦花飘香入他们的梦乡,在梦里细品麦香的精神风格,重拾那片曾经的金麦田。

  细品麦香,静待花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