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8中考英语:复习三大阶段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01 21:48:32

中考真题

  第一阶段,是初二的暑假和整个初三第一学期时间。这个阶段时间大约六个月,占整个初三复习的一半时间左右。这初三英语复习有四忌。一忌抛开考纲,盲目复习。中考各科都有《考试说明》,学生首先应该依据《考试说明》,明确中考的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英语即有12大语法点、1600词汇、305个短语、57个句型。二忌急于求成,忽视小题。有些学生认为英语需要背诵的知识点太多,而在中考中基础知识题的分值不高,所以索性就放弃了。他们不知道解决好基础知识,正是提高英语成绩的关键所在。三忌支离破碎,缺乏系统。有些学生认为与理科相比,文科知识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可以随意捡章节进行复习。其实文科复习应兼顾知识、能力、方法三个层次。四忌浮光掠影,只重皮毛。有些学生只重视知识的背诵,缺乏专题性反思,不知道自己的涨分点在哪里。第一阶段可以称为基础复习阶段,要充分利用这六个月,把每一科在中考范围内的每个知识点都逐章逐节、逐篇逐段,甚至逐字逐句地复习到,应做到毫无遗漏。这个阶段,复习中切忌急躁、浮躁,只有这时候循序渐进、查缺补漏、巩固基础,才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只有这时候把边边沿沿、枝枝杈杈的地方都复习到,才能在今后更多的时间去攻克一些综合性、高难度的题目。

  第二阶段从寒假至第一次模拟考试前,时间大约四个月。这个阶段是复习工作中的最宝贵的时期,堪称复习的"黄金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个时期复习任务最重,也最应该达到高效率的复习。也可以将这个阶段称为全面复习阶段。我们的任务是把前一个阶段中较为零乱、繁杂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找到每科中的一条宏观的线索,提纲挈领,全面复习。这个阶段的复习,直接目的就是"一模"。"一模"是中考前最重要的一次学习检验和阅兵,是选报志愿的重要依据。一模成功,可以使自己信心倍增,但不要沾沾自喜;一模受挫,也不要恢心丧气,妄自菲薄。应该为一模恰当定位,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

  第三阶段从一模结束至中考前,时间大约两个月。这是中考前最后的一段复习时间,也可以称为综合复习阶段。如果前两个阶段是量的积累的话,那么第三阶段便是质的飞跃。利用好一模试卷,开始进行查缺补漏和定时训练,掌握好试卷时间分配和考试技巧。随着中考的日益迫近,有些同学可能心理压力会越来越重。因此,这个时期应当以卸包袱为一个重要任务。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放松一下绷得紧紧的神经。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此时,每天不必复习得太晚,要赶快调整初三一年紧张复习中形成的不当的生物钟,以保证充沛的精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每天每周都能够学到知识,那么中考一定胜券在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