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8中考英语知识点梳理:短文填空讲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01 20:37:22

中考真题

    【考点扫描】

    短文填空是近两年才创设的一种新题型。这种题型通常有四种形式:

    1、给出一篇难易适中的短文,中间去掉几个单词,让考生根据上下文填上所缺的单词。

    2、给出一篇难易适中的短文,中间去掉几个单词,但给出这些单词的第一个字母,让考生根据短文的上下文的意思和所给的提示字母,填上所缺的单词。

    3、给出一篇难易适中的短文,中间去掉几个单词,同时在一个方框内给出一些单词,让考生根据短文的内容,把这些单词填入空白处,使文章正确、通顺。

    4、给出一篇难易适中的短文,中间去掉几个单词或短语,同时给出这些单词或短语的汉语意思,让考生根据短文的上下文和所给汉语的提示,填上适当的单词或短语。陕西省的短文填空题采用的基本上是第四种形式。

    这种题型考查的是考生的整体阅读能力、基础语法的运用能力和书面表述能力,特别是单词和短语的拼写能力。它是介于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之间的一种题型。

    陕西省中考英语题中的短文填空题又有什麽具体特点呢?

    1、从文体上看,议论文和叙事文为主。

    2002年陕西省的短文填空题所给的短文是一篇论说文,论说的主题是:只有母亲的爱是真正的爱。2003年的中考说明样题所给的短文是一篇叙事文。讲述的是圣诞节的情况。2003年的中考题中的短文填空题也是一篇叙事文。讲述的是主题是因特网的历史。2004年是一篇论说文。

    2、从填空的内容上看,以词组和短语为主。

    2002年短文填空题共有10个空,其中6个空填的是词组和短语。2003年中考说明中短文填空题共有10个空,其中7个空填的是词组和短语。2003年中考题中的短文填空题共有10个空,其中5个空填的是词组和短语。2004年的短文填空题10个空中有6个是词组和短语。也就是说短文填空题要填的词组和短语总体上保持在5-7个。

    3、从考查的范围上看,以英语的一些特殊用法为主。

    2002年的短文填空题考到了enough作副词,放在被修饰词之后的用法,考到了“with+名词”构成的介词短语的用法。2003年中考说明中的短文填空题又一次出现了“with+名词”构成的介词短语用法。2003年中考题的短文填空题考查了something wrong这样的形容词后置的特殊用法。2004年的短文填空题考查了twice a day 这样的特殊表示方式。

    4、从所留的空白上看,以给出汉语提示为主。

    2003年中考说明的短文填空题共留出10个空白,其中8处给出了汉语提示,2处没有任何提示。2003年中考的短文填空题同样是10个空白,全部给出了汉语提示。2004年10个空白全部给了汉语提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