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8年柳州中考招生工作方案正式公布(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29 17:49:36

中考真题


  (三)考试成绩

  1.用原始分统计。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化学各100分,思想品德与历史考试中思想品德、历史各占60分,体育与健康60分。八年级地理、生物各60分,考后将两科原始总分按1/2(即满分60分)计入2019年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得数取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四舍五入)。

  2.2017年八年级地理、生物科的原始总分按1/2(即满分60分)计入2018年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得数取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四舍五入)。未在柳州市参加过2017年地理、生物中考的九年级考生可参加今年八年级地理、生物中考,原始总分按1/2(即满分60分)计入2018年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总分(得数取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四舍五入)。

  3.用等级制呈现考试结果。除体育与健康之外的各学科考试成绩及升学总成绩均以A+、A、B+、B、C+、C、D、E八个等级呈现。合格标准依据相应学科的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合格以上各等级的比例根据我市普通高中录取情况确定。切实加强中考升学原始分的管理,不以任何形式对外公布和透露,不以任何形式按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

  (四)中考报名

  1.我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报名时间由市招生考试部门另文发布,凡我市应、历届初中毕业生、结业学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人员以及八年级学生均可报名,其中八年级学生只能参加地理、生物学科、信息技术的考试且不能参与中考招生录取。

  2.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和柳州市市区外户籍人员(以下统称“外来人员”)在市区参加中考的,在中考前符合以下两个条件,可与市区户籍考生一样参加市区公办普通高中网上统一招生录取:①外来人员在柳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实际连续就读三年,具有我市初中阶段正式完整学籍(以广西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注册为准);②其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城区取得居住证1年以上(含1年),并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1年以上(含1年)。

  对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外来人员,可在我市市区参加中考借考,也可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在市区参加中考借考的,可在我市市区报读中职学校和参加市区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民办普通高中网上统一招生及自主招生录取,但不能参加市区公办普通高中网上统一招生录取。市教育局将组织外来人员参加公办普通高中网上统一招生录取资格的专项审核。

  3.在我市市区参加中考的外来人员,在中考前户籍迁入我市市区的,享受市区户籍考生待遇。

  4.柳江撤县设区后,从2018年起,柳江中学、柳江实验高中、柳江区职业教育中心纳入市属管理,面向市区范围招生。设立柳江考区,柳江区初中学校的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由柳江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柳江区户籍初中毕业生统一参加市区的招生录取,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实施。

  (五)中考收费

  中考收费标准按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财政厅的文件(桂价费〔2010〕418号)规定公布执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以扶贫办的认定为准),城镇、农村低保及低收入家庭(以民政部门的认定为准)的考生免收报考费用,由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审核上报市、县招生考试部门。不得向不愿意参加中考的学生收取中考报名费,也不得收取初中毕业补考费。

  (六)中考加分

  在中考招生录取中实行考生加分照顾政策,凡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以及台湾省籍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一级、二级公安英模子女,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作战部队、国家确定的一、二、三类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或者平时荣获二等功、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其他现役军人子女,户籍在广西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独生子女考生和双女结扎户女儿考生,在中考招生录取时可加5分、10分、20分、30分不等,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照顾条件的,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具体加分办法详见《柳州市2018年中考招生简章》。

  (七)命题、审题制度

  中考考试试卷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制,实行命题、审题分开制度。成立以骨干教研员和优秀教师为主的命题、审题专家组,各学科命题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

  (八)命题原则

  命题以新课程标准及柳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各学科中考说明为依据,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景中运用所学知识、实验技能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中考试题要联系各学科实际,结合全区和我市社会发展状况,在试题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热爱家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诚信教育和环境教育等重要内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以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

  (九)试题的难度与区分度

  数学、物理学科试题的平均难度为0.65±0.03,其他学科试题的平均难度为0.70±0.03;易、中、难题目的比例为6:3:1,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十)保密要求

  切实做好命题和试卷的保密工作。加强中考命题和审题人员的综合审查,人员命题和审题人员在进入工作起至考试结束,实行完全隔离。命题和审题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安全措施,安排专人负责试卷印刷和运送期间的保密工作;命题与审题人员与市教育局签订保密协议书,对参与命题和审题的教师建立保密诚信档案。一旦发现参与命题和审题教师泄密,记录在保密诚信档案,取消其参与命题、审题和教育系统评选先进的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十一)中考评卷和中考质量分析

  由市教育局负责统一组织中考各学科评卷及体育与健康学科测试工作。评卷教师必须是在职的相应学科的骨干教师,要注意各学科评卷教师组成的广泛性,凡有学生中考的学校应尽可能抽调教师参加评卷,确保阅卷工作客观、公平和公正。

  评卷结束后,由市教育局有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统计考试成绩,进行命题质量和中考质量分析,将中考质量分析作为提高命题质量和检查初中教育教学的重要途径,推进中考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我局将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桂教规范〔2017〕15号),制定本市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另文制定),新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从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开始执行。

  今年毕业的九年级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仍按原有方式执行(具体办法另文下发)。

  (一)成立机构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校开展评价工作,接受投诉和举报,查处评价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各学校要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委员会,负责评价的领导和仲裁工作。委员会由学校领导、年级组长、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组成。一般由5至7人组成,经公示后报上级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备案。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各初中毕业年级每个班要成立班级评价小组,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每个小组成员应不少于3人,由班主任担任组长。评价小组名单须经本班学生认可,并由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审查公示。班级评价小组负责本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工作。

  (二)明确内容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以教育部印发的教基〔2002〕26号文件提出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依据,可结合使用《成长记录手册》和执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