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中考语文真题演练:综合读写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5-14 21:56:33

中考真题

  有一首歌曾经很流行,里面有这样几句歌词: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攀上了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

  【小题1】【鸟之囧况】从歌词中我们可以发现野生鸟类的生存状况非常严峻,请你结合歌词内容和平时所见资料,概括造成野生鸟类生存囧况的原因。

  【小题2】【鸟语寄情】和这首歌一样,古往今来的很多诗文中,人们都借助对鸟的描写寄托情感。请从下面列出的鸟中,任选一种仿照例句写一句话。

  大雁、燕子、鹤、鹧鸪、鸳鸯

  例句:子规:我从“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中,读到了子规哀啼的凄凉,以及诗人对友人的担忧和牵挂。

  【小题3】【为鸟代言】有一次家人在“鸟鸣涧”餐厅聚餐,你看到菜谱上有这样几道菜:爆炒鹌鹑、红烧野鸭、山鸡炖蘑菇……你为鸟类的命运感到非常难受,这样对老板说:

  习题答案

  解析:

  【小题1】【鸟之囧况】(2分)(1)生态环境的恶化;(2)滥捕滥杀;(3)滥砍滥伐。(答到2点即可)

  【小题2】【鸟语寄情】(3分)(仿句时诗句引用1分,可以只写1句;表达感情2分,“大雁”一般为思乡之情,“燕子”为对新春的赞美、春天的活力和生机等,“鹤”为品格高洁、生活闲适,“鹧鸪”为思乡念亲,“鸳鸯”为甜蜜、幸福、美满等)

  【小题3】【为鸟代言】(3分)称呼(1分)、劝说理由和委婉语气(2分)例:老板,你好!您的餐厅名字“鸟鸣涧”真雅致,可是您的菜谱上却都是这些野生鸟类,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对于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很大,而且国家法律禁止捕杀和食用。如果您能改变营业方向,那该多好啊!

  试题分析

  小题1:

  这是语文学习视野和语文学习能力有机结合的新题型,考查侧重于阅读的宽度、知识的广度、思考的深度、表达的高度。多读书,多接触社会,多体验生活,多了解乡俗文化,这是解答这类题的关键。

  小题2:

  仿写要求句式相同或相似,能做到语意连贯;内容设计合情合理,表述正确即可。力求做到形神兼备,语意流畅。

  小题3:

  语言交际一般要有称呼语,语气要委婉,用语要简明得体。答案设计合情合理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